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省将于10月20日正式启用97版护照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7 13: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根据公安部的部署,广东省将于10月20日正式启用97版护照,同时停止签发92版护照。同时,进一步放宽公民因私出国限制,简化手续。

  我国公民现行使用的普通护照是1992年8月15日启用的92版护照,随着形势的变化,92版护照在内容涉及、制作工艺、防伪技术上的缺陷和不足日益明显,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对外交往和护照管理工作的需要。为此,公安部于1997年研制出一种新版护照,即97版护照,1999年完成护照定版工作。

  江苏、上海从今年6月1日开始试点启用,北京、河南等作为第一批省份,从今年7月起陆续启用。广东、辽宁、吉林等11个省、市、自治区作为第二批省份,从今年10月开始启用。启用97版护照后,现行使用的92版普通护照将不再使用。同时,取消一次性出国旅游护照。

  据悉,1986年我省申请护照人数2.4万人次,1995年达22万人次,1999年则达到了39万人次。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启用97版护照后,我省符合出国条件的申请人将大增,预计今年将达到50万人次。

  97版护照从今年10月8日接受申请,第一批新护照将于10月20日发放到申请人手中。届时,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还将举行抽奖,选出6名新护照的办理者,免除200元护照办理费。

  出国条件放宽申请手续简化

  1、开办五年有效的个人出国旅游护照。过去个人申请出国旅游,必须经旅行社组团,而且批准后发给一次性出入境有效护照,不发给五年有效护照。启用97版护照后,公民可以个人出国旅游名义申请护照,经批准后发给有效期五年的护照,同时取消一次性出国旅游护照。

  2、解除了对个人出国旅游的限制。申请个人旅游护照时,只需提交境外旅行所需外汇费用证明即可。外汇存款证明包括申请人的银行存折、存单或银行出具的存款证明,存款金额不低于4000美元或等值国际流通货币。

  3、部分人可免交国外亲友的邀请信和前往国的居住证明。这部分人包括:归侨、侨眷人员、60周岁以上人员,未满16岁随父母或监护人出国的人员,以及出国探望配偶、父母、子女的人员。

  4、缩小申请人所在单位对公民申领护照加具意见的范围。97版护照启用后,除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员,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申请出国护照需要所在工作单位(学校)出具意见外,其余人员无需单位出具意见,一律改由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出具意见。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只要其父母或监护人同意即可,无需派出所或学校出具意见。

  5、审批签发工作时限缩短。97版护照审批签发工作时限为15个工作日。同时,实行急事急办的原则,3—5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如申请人直接向省公安厅申请,则可将时限缩短到2个工作日。

  出国(境)证件照片标准

  相片为持证人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光面相纸,直边裁剪)。国家公职人员不着制式服装,儿童不系红领巾,照片只限一人。

  照片背景颜色为白色,其它颜色不予受理。

  照片要求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着深色上衣。一次性快照、经翻拍的照片或采用各种彩色打印机打印的照片不予受理。

  原始照片人像尺寸要求:半身证件照尺寸:48毫米×33毫米;头部宽度:21—24毫米;头部长度:28—33毫米。头像大小超出规定尺寸范围的照片不予受理。

  查询方法和途径

  拨打广东出国(境)信息查询台。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设立全省联网的广东出国(境)信息查询台“96897”,我省各地申请人可以拨打“96897”查询有关办理出国(境)手续及审批结果。

  拨打各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查询电话。

  直接到各级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证接待厅向民警或通过电脑触摸屏查询系统查询,或通过警务公开栏或宣传资料了解。

  市民反应:一次申请五年不烦

  本报讯 97版护照即将启用的消息国庆前已见诸报端,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有几类人对此最感兴趣。

  天河区一公务员刘某表示,他已去过新、马、泰,下一步打算去日本、韩国,有了一本护照出国多少次、什么时候去都是方便的。

  在某电台打工的李小姐说出国玩一玩,办好一个五年因私护照,以后想出国读书,不用等到领导批准,拿到签证立即就可以走了。

  外省来穗打工的张先生表示,启用97版护照后,在广东省“三资企业”、境外商社在粤常驻机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指含有两种以上所有制经济成分,并且其中有一种是公有制经济成分的企业--编者注)中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暂住人员,因本工作单位业务需要出国的,均可在工作单位所在地申请办理护照。以后再也不觉得自己与那些单位有人事部门的人有什么不同了。

  旅游界反应:市民出游将更多练好内功来迎接

  97版护照启用后,对广东旅游市场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特地走访了省中旅国际旅游公司出境游部销售经理文庆成(以下简称文)。

  记:居民因私出国办理护照门槛放低,同时又省去反复申请护照的麻烦,对旅行社有什么影响?

  文:随着97版护照启用,市民出境游意向将不断增强,人数会比以前多很多,对有出境旅行组团资格的省中旅等旅行社肯定是好事。市民一旦拥有一本五年内可反复使用的护照,第二次参加出境游的机会就更大了。

  记:97版护照启用后,市民出国(境)游要注意什么?

  文:第一次出去一定要跟旅行团,因为护照上“出境卡”上有“团队旅游”要求、出去回来以后就可以当成普通因私护照了。

  记:广东省旅游市场将会出现怎样的状况,您能否预测一下?

  文:广东人的旅游市场已相当成熟,已经从“出国就好”到了会仔细选择“出国玩什么”的阶段。放开以后大家都有压力,现在就开始练内功总好过“WTO”进来以后再行动。

  特别提醒:参加出国游认准旅行社

  本报讯 97版因私护照启用后,市民出国(境)旅游更加方便了。旅游界人士提醒市民:认准有出国(境)游组团资格的旅行社,谨慎出行。

  据悉,广东目前有6家旅行社有接受参加出国(境)游报名及做广告的资格,广州有3家,它们是:广东省中旅、国旅假期旅行社和广之旅。省内其他三家是:东莞国际旅行社、佛山市旅游总公司和深圳市旅游集团公司。(王瑾陈卉傅强)

  申请97版护照手续

  1、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领取《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表》;

  2、按要求填写《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表》,按《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证件照片标准》准备本人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3张;

  3、按要求办妥工作单位或公安派出所(分局)对本人出国的意见证明;

  4、向户口所在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递交已填写完整的《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表》,交验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户籍证明;提交与出国事由相应的证明;

  5、回答受理机关民警有关出境申请情况的询问。

  6、交纳护照证件、加注费。

  97版护照与92版护照的异同

  1.规格:97版护照:88×125毫米;92版护照:88×125毫米

  2.外观封面、封底材料及颜色:97版护照:(1)采用PVC涂塑装祯纸,颜色为玫瑰紫色,(2)国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及其英文为烫金字。92版护照::(1)采用PVC涂塑装祯纸,颜色为紫红色,(2)国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及其英文为烫金字。

  3.护照内页:97版护照:(1)内页用纸为固定长城水印图案专用纸。(2)共有32页内页,第2至6页为备注页,第7至32页为签证页,取消偕行儿童页及延期页,护照延期及其他加注手续打印在备注页上。(3)内页含有防涂改化学试剂,遇到不同涂改液会留下不同颜色痕迹。92版护照:(1)内页用纸为不固定长城水印图案专用纸。(2)共有32页内页,第2页为偕行儿童页,第3至4页为延期页,第5页为备注页,第9至32页为签证页。(3)不含有防涂改化学试剂。

  4.护照号码:97版护照:9位,首位固定为拉丁字母G,如G00000001。印在第2至16页的双数页、第17到32页的单数页下,红色。92版护照:9位,首两位固定为14,如140000001。印在第5至16页的双数页、第17至32页的单数页下方,红色。

  5.资料页内容:97版护照:(1)姓和名分开两栏填写;(2)取消身份及婚姻状况栏;(3)签发日期及签发地点已从签发页移至资料页;(4)有国际标准机器阅读码。92版护照:(1)姓和名同栏填写;(2)有身份及婚姻状况栏;(3)签发日期及签发地点栏在签发页上;(4)有国际标准机器阅读码。

  6.封三:97版护照:采用凹版印刷,有红色边框花边图案。92版护照:普通印刷,无边框花边图案。

  7.持照人照片:97版护照:采用彩色激光打印机打印,无法揭换。92版护照:由手工粘贴在护照资料页上,容易揭换。

  8.塑封膜:97版护照:采用防伪热转印胶膜塑封,极难揭开。92版护照:采用普通防伪胶膜塑封,容易被揭开。

  9.防伪性能:97版护照:防伪保安措施达十项以上,防伪造性能极好,制作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92版护照:防伪造措施少,防伪性能差,极易被伪造或涂改。

  10.我省启用时间:97版护照:2000年10月20日起正式启用。92版护照:1992年8月15日启用,2000年10月20日起停止签发。




 相关链接
7月北京启用97版护照 (2000/07/28 17: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