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技能实习”签证将出台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1 09:30   华声报

  华声报讯 日本法务省决定在现行的外国人在留资格中,再增设“技能实习”的在留资格,以取代现行的外国人“研修生”在一年后转为“技能实习生”所持有的“特定活动”的在留资格。据日本东方时报报导,此项修正案如明年获国会批准,大量的外国人“研修生”今后可望延长在日本滞留的期限。

  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官员介绍说,法务省在1981年《入管法》修改之际,创设了接受外国研修生的“4-1-6-2”在留资格。由于外国人研修生人数逐年增加,法务省应产业界的要求,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接受外国研修生,于1994年6月实施的《入管法修正案》中,对“研修”的在留资格及上陆许可基准,做出了更具体的规定。

  据介绍,“研修制度”是研修生通过学习来掌握技术、技能的制度,而“技能实习制度”则是通过研修掌握了一定水平的技术、技能的人,由“研修生”转为“技能实习生”,再与其所在企业签订雇用合同,通过在生产现场劳动实践,学习技术、技能。

  “技能实习制度”是在1993年实施的。技能实习的对象职种从当初的17种发展到了现在的59种。“研修生”转为“技能实习生”后,在日本的滞留期限,也从2年增加到3年。由于从1993年实施“技能实习制度”以来,“研修生”转为“技能实习生”人数年年增加,加上现行的技能实习生的“特定活动”在留资格,不能明确反映就劳的状况。所以,这次法务省决定增设“技能实习”在留资格。

  该官员强调说,“研修”与“技能实习”在学习技术、技能上都是相同的,但“研修”不是就劳,而是以学为重点的活动。“技能实习”则是在雇佣关系下学习技术、技能的活动,技能实习生是经过“研修”掌握了一定程度技术、技能的人,又是经过技能审核考试的合格者,因此,“技能实习”就是一种就劳活动。

  该官员表示,根据今年3月制定的《第二次入国管理基本计划》,今后研修、技能实习制度将有以下几方面的松动。如简化研修、技能实习的手续;“研修生”转成“技能实习生”,签订雇用契约,企业要让他们学习和实践更高的技术;扩大技能实习的职种,在现行的59种的基础上,再增加宾馆业等的新职种等等。




 相关链接
澳洲若干移民签证申请备有中文表格 (2000/10/31 16:52)
克林顿签署扩大高技术人才H-1B签证数量的法案 (2000/10/18 17:43)
如何准备签证材料 (2000/10/18 13:04)
中国学生赴加拿大留学签证率提高 (2000/10/16 16:14)
赴澳学生签证重大变化:英语成绩降低或取消 (2000/09/28 11:14)
瑞士的各种签证申请 (2000/09/15 16:11)
11位华人通过日本商业日语最高级考试(2000/12/18/ 09:55)
日本在校留学生中中国学子人数居首位(2000/12/07/ 20:59)
生活在日本:感受日本的交通(2000/12/06/ 17:58)
与日本人交朋友的难与不难(2000/11/23/ 09:58)
移民留学日本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