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权威人士提醒:出国留学须防中介机构骗钱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9 09:59   人民网

  21岁的王健是青岛人,去年7月,他从青岛高级职业学校毕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青岛某留学中介公司做的广告:留学新加坡,师资强、学费低、签证成功率100%。王健心动不已,经过咨询,他选择了一所新加坡私立语言学院。他还在父亲的陪同下,与这家中介公司的经理签订了委托出国协议书并交了一大笔钱。满怀憧憬的王健苦苦等待着去新加坡驻北京大使馆面试,两个月过去了,没有消息。他找到了经理,却被告知:“由于赴新加坡自费留学的人太多,大使馆将面试时间推迟两个月,私立语言学院的开学时间也因此推迟两个月。”过了一段时间,王健再次找到经理,要求退还全部费用。经理回答:“今年新加坡是去不成了,明年再去吧。现在钱也要不回来了,都已经汇到新加坡了。”今年3月底,当王健再一次来到这家中介公司时,发现已经人去屋空。

  近年来,自费出国留学热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学生把国外高校作为深造的目标。随着自费留学市场的日益红火,各种留学移民中介公司宛如雨后春笋,纷纷冒了出来。目前众多留学移民中介机构中不乏鱼目混珠者,王健当然也不是惟一的受害者。翻开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报纸,到处都是有关移民和留学的演讲会的消息或是广告。为了增加效果,各公司甚至请洋人亮相,几乎每次演讲会人都是爆满。不明真相的市民争相与移民或留学公司签订委托合同。

  为保护大家的利益,国家有关部门对留学中介市场进行了清理整顿。由于留学中介机构的良莠不齐,有志留学的人们应该特别注意对自身权益的保护,不要因为留学心切而上了当。一般来说,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哪些中介机构是合法的?

  按国家有关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经营业务,未经批准,境内外任何机构及个人不得擅自开展此项业务。目前,全国有68家留学中介机构获得认证资格,上海市有14家,分别为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上海商业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市对外服务公司、上海华申中外文化交流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同济留学事务所、上海华侨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教科留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东方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中锐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莘远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上海上外国际教育交流信息中心和上海上师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二、如何鉴别中介机构是否合法?

  合法的中介服务机构应具备两份重要证件:一是注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工商部门颁发的有效的营业执照;二是由教育部核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二者缺一不可。

  合法的中介机构及其外方合作伙伴均经过了严格的审查与认证,办事程序是公开的,因而其中介活动是可靠的;即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还可以索赔。各家中介机构均在银行存有100万元备用金,作为赔偿之用。备用金由市教委、市公安局共同监管,因此,消费者的利益是有保障的。

  上海市的中介服务机构除特殊批准外,不能设立分支机构,消费者在选择中介机构时应注意该机构营业执照和《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是否是原件,是否是有效证件,中介机构的地址是否与证件上登记的地址一致,以防盗用他人名义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目前仍有一些机构及个人未经批准还在从事自费出国中介服务,其中既有国内的企业和组织,也有外国机构。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这些机构及个人从事的自费留学中介活动属于违法行为,与这些机构签署的留学服务协议是无效的,合法权益将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因此,一般不要委托不太了解的个人及未获正式批准的机构代办出国留学事务。

  三、如何办理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手续?

  消费者在办理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手续时,务必要与留学中介机构签署按顺序编号的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协议书,并注意协议书中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否合理,有无关于退费的规定等。在选择留学国家和学校时,应了解中介机构是否与该学校签署了有效的合作协议,该校的资质是否得到我国驻外使领馆的认证,并可要求中介机构出示我驻外使领馆的认证文件。消费者在递交各项申请材料时,要务必保证各项材料的真实性,否则其合法权益将得不到保护。黎炎《国际金融报》




 相关链接
北京市最大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基地正式启用 (2000/11/09 14:16)
北京又推出多家中介机构:自费留学方便多了 (2000/09/24 10:38)
2000年沈阳国际教育展会上留学中介风头正劲 (2000/09/21 09:27)
非法留学中介把我们害惨了! (2000/08/30 15:37)
揭一揭非法留学中介的疮疤 (2000/08/17 10:16)
上海仅14家留学中介有合法资格 (2000/08/01 11:47)
辽宁首批12家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获国家认定 (2000/07/31 13: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