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语文试卷(二)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7 

  二、(18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11-16题。

  胡质之子威,字伯虎。少有志向,厉操清白。质之为荆州也,威自京都省之。家贫,无车马童仆,威自驱驴单行,拜见父。停厩中十余日,告归。临辞质赐绢一匹,为道路粮。威跪曰:“大人清白,不审于何得此绢。”质曰:“是吾俸禄之余,故以为汝粮耳。”威受之,辞归。每至客舍,自放驴,取樵炊爨,食毕,复随旅进道,往还如是。质帐下都督,素不相识,先其将归,请假还家,阴资装,百余里要之,因与为伴,每事佐助经营之,又少进饮食,行数百里。威疑之,密诱问,乃知其都督也,因取向所赐绢答谢而遣之。后因他信,具以白质。质杖其都督一百,除吏名。其父子清慎如此。于是名誉著闻,历位宰牧。晋武帝赐见,论边事,语及平生。帝叹其父清,谓威曰:“卿清孰与父清?”威对曰:“臣不如也。”帝曰:“以何为不如?”对曰:“臣父清恐人知,臣清恐人不知,是臣不如者远也。”官至前将军、青州刺史。太康元年卒,追赠镇东将军。

  1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威自京都省之/省:探望。

  B.不审于何得此绢/审:知道。

  C.自放驴,取樵炊爨/樵:打柴。

  D.后因他信,具以白质/信:使者。

  1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A.是吾俸禄之余,(故)以为汝粮耳。

  见其客朱亥,俾倪,(故)久立与其客语。

  B.(每)至客舍,自放驴,取樵炊爨。

  (每)闻琴瑟之声,则应节而舞。

  C.后(因)他信,具以白质。

  (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

  D.晋武帝赐见,论边事,语(及)平生。

  烧尽北船,延(及)岸上营落。

  13.从句式的角度看,对下列两组句子中加点的部分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1)(大人清白),不审于何得此绢。

  (2)于是(名誉著闻),历位宰牧。

  (3)密诱问,乃知(其都督)也。

  (4)质杖(其都督)一百,除吏名。

  A.(1)与(2)与相同,(3)与(4)与不同

  B.(1)与(2)相同,(3)与(4)也相同

  C.(1)与(2)不同,(3)与(4)相同

  D.(1)与(2)不同,(3)与(4)也不同

  14.下列各个句子在文中的意思,不正确的一项是

  A.食毕,复随旅进道---吃完饭以后,又跟随旅伴上路

  B.先其将归,请假还家---早就要带他回去,于是请假回家

  C.阴资装,百余里要之---暗中准备盘缠;在百余里外的路上迎候他

  D.因取向所赐绢答谢而遣之---于是拿出先前给自己的绢答谢他,并把他打发走。

  15、以下句子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说明“其父子清慎如此”的一组是

  1.是吾俸禄之余,故以为汝粮耳。 2.每至客舍,自放驴,取樵炊爨。

  3.又少进饮食,行数百里。 4.因取向所赐绢答谢而遣之。

  5.质杖其都督一百,除吏名。 6.于是名誉著闻,历位宰牧。

  A.1、2、4 B.1、5、6 C.2、3、5 D.3、4、6

  16、下列对原文的叙述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胡威自小志向远大,砥励名节,品格高尚。他在辞父归家时,问明所赐绢的来路后,方肯接受。途中又亲自放驴,料理生活,从无靡费之举。这使他日后得到很高的声誉。

  B.胡威之父胡质身居高位却能恪守清廉。胡威辞别回家时,他仅取绢一匹送作路资。在儿子询问时坦然地表明,此绢为正当所得,并非不义之财。从而赢得了儿子的敬佩。

  C.胡质帐下都督善于逢迎。为博得胡质的好感。他在胡威归家途中曲意巴结,并辗转地让胡质知道此事。岂料弄巧成拙,胡质了解真相后对他严加处罚,并免去他的官职。

  D.晋武帝十分赞赏胡质。他问到胡氏父子的高下,胡威说“臣父清恐人知,臣清恐人不知”,认为自已远远不如。这既说明了胡质品格高尚,又反映了胡威尊崇父亲的心情。

  三、(12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20题

  几个月前,来自一些地方的研究人员演示了使光以每秒17米的缓慢速度通过一堆冰冷的钠原子的过程。但是把原子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是非常困难的,要使以慢光为基础的应用能够变为现实,需要采用简单一些的方法。

  德克萨斯州农业机械大学的韦尔奇博士意识到,在冰冷的钠原子中使光速降低的基本原理在热的铷原子中也同样适用。用热的铷原子做实验要简单得多,它包括把一个装有固体铷金属的特殊透明容器(称为“小室”)加热到大约100摄氏度,然后把两束经过细微调节、波长略微不同的激光射入小室。

  即使穿过普通的透明材料,比如玻璃或水,光速也会略微降低,因为光会与组成材料的原子相互作用。(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影响是微弱的,并且任何加强这种影响的试图都会导致光的吸收。)因此,重要的是使光的速度降低,而且不至于被吸收。韦尔奇博士通过小室做到了这一点。这种方法把铷原子置于一种非常微妙的量子状态中,在这种状态下铷原子不能吸收光。同时,两束光的相互作用产生了另外一束波长很长的光,这束光的传播速度比原先两束光的速度要慢得多。

  降低光速能获得诸如非线性等其他一些效应。在大多数情况下,光的行为是线性的:把入射到玻璃上的光的强度增加一倍,穿过玻璃的光的强度也会增加一倍。但是,非线性意味着入射光的微小变化会导致透射光的巨大改变。正是这种性质使光学开关的设计者们兴奋不已。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工程师阿塔奇认为,人们在通过光缆传送光脉冲时,常常需要把某个用来与其他信号作对比的信号延迟一段时间。目前的做法是把其中一个脉冲沿着为此目的而专门建造的很多光纤发送出去,而采用一个大小为1升、装满高温铷气的小室能够达到同样的目的并且更加有效。

  韦尔奇小组的成员卡什说,装满铷气的小室在改变激光束以产生难以获得的波长方面极其有效。他们已在考虑运用这个原理制造一个廉价、高效的紫外线源,由于紫外线波长短,因此可以用来读取刻录在光盘等媒介上的形状更小、排列更紧密的数据。

  17.文中画线处“影响”一词的意思是

  A.普通的透明材料使光的速度降低

  B.光对于所通过材料的原子的作用

  C.两束经过细微调节的激光的干扰

  D.小室中热的铷原子减慢光速的效果

  18.下列不属于韦尔奇所做实验的内容的一项是

  A.使光的速度降低,而且不至于被吸收

  B.使铷原子处于不会吸收光的微妙的量子状态中

  C.使波长略微不同的两束光互相作用而产生慢光

  D.制造廉价、高效的紫外线源,来读取光盘上的数据

  19.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温度接近于绝对零度的钠原子可以把光速降低为17米/秒

  B.在高温中的铷原子处在一种非常微妙的量子状态中

  C.利用热的铷原子传送光脉冲可以比利用光缆更加有效

  D.缓慢通过高温铷气的入射光具有非线性效应

  20.根据本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利用钠原子降低光速的代价要小于利用铷气

  B.光通过高温铷气时,其传播的速度也会降低

  C.紫外线的波长短,所以传播的速度比较慢

  D.目前以慢光为基础的应用已经成为现实

  (待续)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语文试卷(一)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语文试卷(三)

今年语文与去年差别不大--特级教师评语文

敬请关注:新浪高考专栏




 相关链接
2000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上海) (2000/07/07 14:29)
2000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 (2000/07/07 13:55)
近五年上海高考作文试题 (2000/06/30 15:44)
1999年高考政治试题 (2000/05/22 19:14)
1999年高考历史试题 (2000/05/22 19:09)
1999年高考化学试题 (2000/05/22 18:40)
1999年高考物理试题 (2000/05/22 18:31)
1999年高考数学试题(理工) (2000/05/22 18:19)
1999年高考试数学试题(文史) (2000/05/22 17:41)
1999年高考英语试题 (2000/05/22 16:32)
1999年高考语文试题 (2000/05/20 11:3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