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家长如何克服“高考焦虑症”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9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赵建国)近3天来是高考的日子,很多 人都注意到,不仅考生投入到这场“大战”中去,而且考生的家长们 的“参战”热情和紧张程度丝毫不亚于考生,有的甚至比考生还要着 急。这种情绪对考生有没有影响,应该怎样做才好呢?就大家关心的 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今天请教了有关专家。

  北京西苑医院主任医生徐铭渔说,从医学角度来看,衣食住行全 程跟随到几乎“寸步不离”,对考生过分、过火的关心照顾,家长的 这种做法反而会人为增加考生的心理负担,造成考生的紧张情绪,对 考生在考场上正常水平的发挥是不利的。现在参加高考学生大多在十 七、八岁,已具备一定独立能力,再加上平时如果基础不错,“临战”

  心理比较轻松的话,家长就没有必要去用过分的关怀将考生“包围”

  得太紧。当然,生活方面适当的照顾还是需要的。但家长应该注意的 是,自己首先要情绪稳定,可以给考生引导或鼓励,不要过多地去干 涉考生,即使考试之后,也不要“盯”着考生过多地询问考试情况, 细究答题的对错,或非要此时将知道的正确答案告诉考生,这些做法 通常会适得其反,不仅会增加考生紧张、不适的情绪,还会使考生产 生逆反、抵触心理。

  他说,家长焦虑、全程“陪考”,既影响了考生,也不利于考生 的成长,如果真的是养成考生事事依赖家长的习惯,那么对他们将来 走向社会也是不利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志佑认为,家长的焦虑恐怕还是来源 于一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即认为自己的孩子只有上大学,才是唯 一的出路。实际上,现在是“千军万马过交叉路”,而早已不是“千 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了。如果想通了,家长的紧张情绪自然也就 放松了,当然也就尽可能地不会将紧张情绪影响到考生。考生走到哪 儿,家长跟到哪儿完全没有必要。无微不至的过分关心,会让考生在 走进考场后还会在想:“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这显然是得不偿失 的。

  王教授说,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都要做到心境坦然。让考生轻 松愉快进考场,就需要家长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而这也是真正 关爱考生的体现。




 相关链接
图文:高考生的家长们 (2000/07/09 02:09)
家长投诉:飞机起降干扰了考生 (2000/07/08 17:13)
高考考场外等候的家长少了 (2000/07/08 13:32)
考场外见闻:赶考路,家长比孩子辛苦 (2000/07/07 14:24)
孩子参加高考 家长提前“探营” (2000/07/07 10:18)
今年考点不设休息区家长请勿进校门 (2000/07/06 15:29)
家长如何帮助考生保持稳定心态 (2000/07/06 11:31)
一位家长的声泪控诉:电子游戏让我家不成家 (2000/07/06 09:19)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