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高考专栏 > 信息中心 >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评论:高考集体舞弊案延伸出的腐败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9  商务早报

  湖南嘉禾与广东电白两地的高考集体舞弊案曝光后,全国各大媒体和千千万万考生、家长、有识之士无不为之震惊和愤怒,因为这两起有组织的集体舞弊案不仅破坏了高考的严肃形象,还击溃了人们的希望——此前,在国人心目中,高考是中国尚未被腐败严重侵蚀的一块“保留地”了,此前,这块“保留地”里还最广泛地体现着构建理性的社会秩序所必须的公正、公平与公开。

  高考的监考从制度到形式都是极其严格和严密的,但为什么发生了“嘉禾”与“电白”现象?许多人归咎于教育体制问题,如高考承载了太多的功利目的,如监考机制尚不够健全等等。但是有一个道理是十分简单的:同样滞后的教育体制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为什么此前就没有发现“嘉禾”和“电白”现象?

  就记者们现场调查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嘉禾考生的“明看”别人试卷、夹带资料、传递字条、交头接耳之类的原始作弊手段,还是电白考生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都是在监考人员眼皮底下明目张胆地进行的。考生舞弊得逞的原因绝非什么监考机制之类的问题,而是监考人员、巡视人员故意纵容甚至主动鼓励的结果。监考工作的具体操作者和组织者们为什么要成为作弊考生们的同盟?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记者们调查的结果是:高考成绩的好坏,与从监考老师到各级主管官员的整个管理层面的个人利益是紧密相关的。对任课老师而言,意味着丰厚的奖金和职称的晋级,对学校领导和教育局官员以至更上一级的主管官员而言,意味着“政绩”,意味着与“政绩考核”相挂勾的经济奖惩兑现。说到底,高考作弊不仅是部分差生的需要,更是监考层面的需要,于是双方结成了紧密的利益同盟。

  嘉禾与电白的高考集体作弊,与官场里流行的“数字保官”、“数字出官”从手段到目的都极其一致。当我们从这个角度将“嘉禾”与“电白”这两个小“环境”置于整个社会大“环境”的背景下进行考察时,我们不难发现,自上而下的高考集体作弊是官场腐败发展到相当程度的衍生物。换言之,“嘉禾”、“电白”现象是官场腐败的一种延伸。

  “嘉禾”与“电白”高考集体作弊案折射出的是一种十分可怕的现实:是官场腐败最终使原本十分严肃的高考成了一场儿戏,使原本十分严密的监考机制形同虚设。官场腐败污染了教育最严肃的环节以后,它将从根本上颠覆人们对游戏规则的敬畏与信仰,因为你别想指望经过“考场腐败”浸润的一代还相信“公正与公平”原则存在的合理性。

  就在笔者行文之际,央视播出了对嘉禾、电白高考集体作弊案的处理结果,对学校取消考点资格,对涉案的老师及官员停职的停职,“双规”的双规,对作弊考生取消了今年的高考升学资格。但笔者十分怀疑这种事后处理对于制止类似现象发生的警戒作用,因为摘除一颗病树上的几片病叶绝不会阻止病情的进一步恶化。作者:郑锟




 相关链接
教育学家谈高考舞弊事件:震惊痛惜反思 (2000/07/19 10:06)
湖南处分高考舞弊责任人 局长校长撤销职务 (2000/07/19 09:58)
追踪报道:高考舞弊为何如此猖狂 (2000/07/18 11:51)
舞弊案引出的思考:高考亦须依法规范 (2000/07/18 09:46)
“科技招数”应战 辽宁高考反舞弊道高一丈 (2000/07/18 09:41)
电白高考舞弊案幕后新闻(附图) (2000/07/17 15:17)
广东电白县委书记痛陈舞弊事件教训 (2000/07/15 10:51)
涉嫌电白舞弊两教师被开除 校长副校长被查处 (2000/07/15 10:46)
湖南省整处嘉禾县大规模高考舞弊事件 (2000/07/15 09:28)
电白人称:舞弊事件让我们蒙羞 (2000/07/14 11:33)
广东决心彻查舞弊案 联合调查组昨抵茂名 (2000/07/14 11:28)
高考舞弊透视:一位监考老师的日记 (2000/07/13 15:53)高考专栏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