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浙江一女生因个矮 曾两度破灭大学梦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0  华西都市报

  浙江省龙泉市重点中学——龙泉一中的学生翁有兰今年高考成绩为520分,高出文科第一批最低档录取线14分,但是翁有兰却对自己能否读上大学顾虑重重,因为她已经是第三次参加高考了,前两次她分别上了中专线和大专线,却一次又一次看着希望破灭,这一切,是因为翁有兰个子太矮,只有1.28米。

  受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翁有兰与同龄人相比矮了许多,但她总是充满自信,富有进取心。由于学习努力,翁有兰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很好。为了学习,她常常晚上10点半才就寝,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苦读,为了挤更多时间,她甚至在熄灯后站在路灯下看书。就是这么一个充满进取精神的女孩,却因屡次不能进入“梦想剧场”——大学而伤心落泪。8月4日,本报第七版刊载了翁有兰上学难的报道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纷纷发表意见,并咨询在四川生理有缺陷的高考生是否也会有与翁有兰相同的遭遇。

  “我儿子身高只有1米56,今年参加高考,报考的是四川大学外语系,看了你们的报道我们全家人都担心孩子会不会因个子太矮被刷下来?”青白江一位家长急急打电话来要问个明白。除了个子原因,还有不少考生因各种缺陷甚至残疾担心自己即使上了分数线也会遇到和翁有兰相同的遭遇?为此记者采访了省招办的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有关法律及政策规定,对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应予以重视与保护,对有残疾(不继续恶化、生活能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的考生,高等学校不应该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有20条关于考生残疾或生理缺陷的,如先天性心脏病,结核病、各种恶性肿瘤等,高等学校可不予录取。在第17、18条中对身高的要求如下:男性考生身高低于170厘米,女性考生身高低于160厘米不能录取到体育院校各专业;男性身高在165厘米以下,女性考生身高在155厘米以下不能录取到航海技术专业。

  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省每年上线的残疾或有生理缺陷的考生有一两百人,招办想尽办法尽量让他们能上大学,但仍有难度,解决得好有七八十人,解决不好只有二三十人,学校不愿录取他们的原因主要是怕学生分配不出去“影响声誉”。现在学校面向市场,学生自主择业,特殊考生上学难的问题应该会逐步得到解决。

  “有一次学校因为同情录取了一位心脏有问题的考生,结果进校不到半年,他就因心脏病突发住进医院做手术,学校花了十多万。从此以后学校在招收学生时就慎之又慎,即使学生成绩再好,为了怕重蹈覆辙,只有忍痛割爱,没有办法。”成都某高校招办负责人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尽管在实际生活中,残疾或生理有缺陷的考生在录取上有一定的困难,但广大的家长、学生及老师仍给予像翁有兰一样的考生以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一位梁姓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和翁有兰的身高差不多,从小就知道无法改变这一残酷的现实,所以只有在其他方面努力做出好成绩来改变“矮人一等”的困窘。四年前自己以高分被厦门大学历史系录取。在大学里他拼命吸取各种知识,托福成绩取得高分,经厦门大学一知名教授推荐,他不久将前往加拿大某大学深造。“在这里我只想说,生理缺陷是我发奋的动力,任何人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所作为的。”(记者梅子 实习生罗鹏)




 相关链接
无手残疾考生周月锋将梦圆浙大 (2000/08/08 16:24)
《残疾考生昨叩北大校门》·追踪 (2000/07/25 14:01)
“我想上大学”--残疾考生周月锋的心愿 (2000/07/24 16:09)
多家高校不愿录取 北大不拒绝残疾考生 (2000/07/13 11:4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