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逸闻趣事>中华读书报>新闻报报




“空军一号”故事多(上)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2  中华读书报

   美国是地球上的超级大国,它喜欢用自己的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来证明自己在当今世界的超级地位。由于财 大气粗,美国总统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一动用“空军一号”专机,他都要兴师动众,大讲阔气和排场。这种大手笔的举动令西 方国家的头头脑脑们望尘莫及。

  1998年6月下旬至7月初,克林顿总统对中国和香港地区进行了为期7天的访问。克林顿的随行人员浩浩荡 荡,官员和工作人员多达1200人。随行的除了第一夫人希拉里、第一女儿切尔西和她的姥姥外,还包括6名国会议员、5 名内阁官员、白宫办公厅主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总统新闻秘书等高级官员以及5名速记员、第一夫人的发型设计师、 医生和特勤局人员。从美国本土飞到中国进行采访的美国记者也不下400人。

  “飞行中的白宫”  克林顿一行以及他们的行装需要用2架波音747“空军一号”专机和另外好几架客机和运输 机运到中国。白宫运到中国的有60吨通讯设备、10辆防弹汽车、至少两辆与总统车队随行的黑色安全通讯车、足够多的蒸 馏水等。美方本来想把整个白宫搬到中国,其中包括克林顿游览长城和访问苏州时使用的直升飞机。为了安全起见,再加上中 国没有这样的先例,所以克林顿的直升飞机在中国没有派上用场。由于时间紧张,他只好放弃了从上海到苏州访问的计划。

  美国“空军一号”专机被人们称为“飞行中的白宫”或“空中白宫”,凡是白宫有的设施,“空军一号”上差不 多也都有。目前使用的2架波音747一200B“空军一号”专机是里根总统订购的,由波音公司制造,它们分别于199 1年交付使用,造价4.1亿美元。布什总统接手这两架专机后,把两架淘汰下来的“空军一号”降格为“空军二号”专机, 供奎尔副总统使用。

  最新的“空军一号”专机编号为VC-25A,续航能力达10000多公里,需要时可以在空中加油。专机头 等舱里配备供总统使用的一个办公室、一个有梳妆台的卧室、一个厕所和一个淋浴间。飞机上还有会议厅、电脑工作台以及医 疗设施和6个盥洗室。机上配备85部可以同时使用的电话机,代表团成员随时可以同白宫和政府部门保持联系。专机可以运 载包括总统在内的70名乘客、3名驾驶员以及20多名机组乘务员。

  “空军一号”专机事实上是两架鸳鸯飞机,只要运载总统的主机飞到哪里,备用的副机就跟到哪里。如果主机发 生机械故障,总统可以随时换乘备用专机。美国总统出国访问时,至少还有1架国家情报局的通讯飞机陪同,目的是监测可能 来袭的导弹电波。此外还有2架总统直升飞机、多架“大力神”军用运输机以及10辆防弹汽车随行。林肯牌高级防弹车每辆 价格在50万美元以上。

  庞大的美国总统代表团出访,给一些经济力量薄弱的发展中国家的接待工作带来很大麻烦。1994年11月, 克林顿总统参加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雅加达哈利姆国内机场只能停放克林顿总统的专 机和直升飞机以及少数“大力神”运输机,美国其他好几架飞机在空闲时不得不停放在新加坡、香港和关岛待命。

  1998年3月,克林顿总统出访非洲六国。这是美国总统20多年来首次访问这一长期被美国忽视的地区,美 国从上到下非常重视。工商界派遣不少代表随团访问,希望借助克林顿的访问打开美国在非洲投资的大门。加纳首都阿克拉没 有现代化旅馆等设施,接待克林顿总统的1000名随行人员相当困难。美方人员因此只好在加纳蜻蜓点水,当天到当天走, 没法在那里过夜。

  “空军一号”刀枪不入  考虑到美国在世界上树敌太多,美国总统可能是国际恐怖主义的首要攻击目标,美国“空 军一号”专机上因此除了拥有本文开头的那些基本设施外,还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导弹系统。空防人员坐在装有各种电子显示 仪和屏幕的工作台前,可以监视专机四周的所有空间。一旦发现导弹袭击,他们立即启动几套电子干扰系统,诱使导弹改变方 向,从而确保“空军一号”的安全。

  里根总统定购波音747“空军一号”专机时,美苏之间的冷战还没有结束,世界有可能爆发核战争。波音公司 因此在设计“空军一号”专机时,对机身进行了“加固”。普通波音747客机上有147,828公尺电线,而“空军一号 ”上的电线长达365,700公尺。这些设施在可能发生的核战争中可以防止电磁脉冲的袭击。此外,“空军一号”降落在 跑道上滑行时,总统和代表团成员可以通过卫星电视观察机场欢迎群众的场面。专机停泊后,它可以成为总统和代表团的通讯 指挥中心。

  “空军一号”专机每年的飞行和保养维修开支总共有多少?我们最近几年没有注意到这方面的报道,但美国负责 公共关系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威廉斯于1992年透露,1991年财政年度(到每年的9月底结束),2架“空军一号”专 机的飞行时间为800个小时,飞行燃料费、机组人员费用和地面保养维修费为3350万美元,平均每小时花费4.2万美 元,全年费用1.85亿美元。

  美国总统每年的旅行预算只有7.5万美元,还不够一名驾驶员的年薪,总统怎么可以承受如此大的开销?其实 美国总统乘坐“空军一号”的旅行费用都是由五角大楼承担的,这笔开销不小。美国总统在使用专机时党政分开,如果为了党 务和拉选票乘坐“空军一号”专机在国内访问,所有费用由自己所属的政党负担,否则会被反对党抓住把柄进行攻击。

  由于担心恐怖分子的绑架,总统家人以及白宫高级官员有时为了私事也使用“空军一号”专机或总统直升飞机, 这种事情只要被美国新闻媒体发现后捅出来,有关人员就会吃不了兜着走,有的不得不事后自掏腰包,有的被解除职务。克林 顿任期内就发生过这类事情。克林顿总统的女儿切尔西1997年9月19日到西海岸的斯坦福大学上学时,克林顿夫妇找了 一个出公差的机会把她顺便捎过去,这倒是名正言顺说得过去,美国人对这种公私兼顾的做法没有什么怨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逸闻趣事>中华读书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