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逸闻趣事>中华读书报>新闻报报




“空军一号”故事多(下)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2  中华读书报

  “空军一号”趣闻多

  提起“空军一号”,说来话长。当“空军一号”专机的乘务人员当然光荣,但是非常辛苦。 一些机组乘务人员说,有些总统要求高,有的第一夫人非常挑剔不好伺候,只要他们开口,你就得马上办到,否则他们会给你 脸色看。这些机组乘务人员感慨地说:为总统服务让人老得快。

  有一次,约翰逊总统在飞往得克萨斯的途中,突然要喝DIETROOT啤酒。“空军一号”专机上当时有10多罐 这样的啤酒。乘务人员见总统喜欢喝这种酒,他们也跟着喝了起来。过了一会,约翰逊还要喝,可是专机上的啤酒全部被喝光 了。约翰逊咆哮怒骂着,他下令乘务长采购8700箱DIETROOT啤酒存放在专机上。君命难违,乘务长后来只买了8 箱这样的啤酒放在专机上,可是约翰逊后来再也没有提起要喝这种酒。

  约翰逊总统不仅喜欢喝酒,而且粗话多多。据美国畅销书作家罗纳德·凯斯勒在《白宫内幕》一书中透露:有一次约 翰逊登上“空军一号”后,在机舱口看了一眼机下仍在欢送的群众,他笑眯眯地说:你们这些哑巴王八蛋,我撒泡尿让你们照 照自己。

  来自南方的约翰逊在夏天有个习惯,一上飞机就脱得只剩下短裤和袜子,不管这一区域是否有女性。有一次,机组人 员发现他一丝不挂地同女儿、第一夫人莱迪伯德坐在一起,旁边还有女秘书。凯斯勒说,专机乘务员因此在背后都叫约翰逊总 统“大傻瓜”(BULLNUTS)。

  尼克松总统执政期间,白宫购买了一架新的波音707作为“空军一号”专机。白宫办公厅主任霍尔德曼要求在专机 上增加地毯、座位以及设计一些小房间。他把自己和其他主要顾问的房间紧挨着尼克松总统的边上,把第一夫人帕特的房间安 排在后舱。帕特从加州返回华盛顿第一次乘坐新型“空军一号”时,她话中带刺地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这架飞机倒不错,但 我以后再也不会乘坐它了。

  第一夫人的话传到办公厅主任霍尔德曼耳里,他感到非常不安,因为他把自己夹在总统和第一夫人之间当恶人。他马 上到飞机上视察了一番,发现如果第一夫人帕特要跟丈夫打招呼的确不方便。第一夫人受到如此怠慢,心里当然不高兴。霍尔 德曼立即要求波音公司重新进行内部改装,把帕特的小房间也安排在前舱。改装费高达200万美元,钱当然由国防部出。

  “空军一号”也有闪失

  驾驶“空军一号”专机的都是美国最优秀的飞行员,他们技术熟练,经验丰富,应变能力 强。但是乘坐“空军一号”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和放心。1998年2月下旬,克林顿总统到中西部访问时,“空军一号 ”专机在降落时因为雨天跑道滑,飞机冲出跑道陷入泥潭动弹不得,克林顿总统当天不得不换乘备用的“空军一号”。

  1999年5月15日,当克林顿总统乘坐的“空军一号”在洛杉矶国际机场降落到3000公尺时,机舱内的自动 预警系统突然警报大作,机舱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驾驶员发现距离专机300多公尺的下方有一架反方向飞行的小型班机。 驾驶员立即把飞机往上拔高,许多站立的乘客被摔倒在座位上,机舱内杯盘狼籍。

  说来可怕的是,“空军一号”也会遇到炸弹恐吓事件。1999年11月20日,克林顿总统结束了对希腊22个小 时的冒险访问后,乘坐“空军一号”前往意大利访问。飞机上天后,机组成员接到一个炸弹恐吓电话,声称飞机上有炸弹。白 宫特勤局人员马上对机上所有乘客的手提行李进行安全检查,人们听到恐怖消息脸色煞白,心脏紧张得快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 。检查结果是虚惊一场。

  新世纪已经来临,到2001年1月20日美国新总统宣誓就职的那一天,卸任的克林顿总统将告别白宫。如果他决 定乘坐专机飞往自己在纽约的新家,飞机还是原来的那一架,但此时的专机已经不叫“空军一号”,而是暂时改名为“特别使 命28000号”。

  卸任总统乘坐最后一次专机,专机上的气氛与往日的大不一样。那些平时习惯发号施令的官员,此时此刻遥望白宫, 近看自己忠心耿耿伺候了好几年的主子,个个泪眼汪汪,悲喜交集,心情格外错综复杂。

  (摘自《白宫风雨荡政坛》,朱幸福、杨岩松著,大众文艺出版社2000年2月出版。)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逸闻趣事>中华读书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