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逸闻趣事> 今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朱自清改名自策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1  今晚报时萌

  新文学家朱自清,原名朱自华,号实秋。他居长,名自华,弟物华、国华,妹玉华,以“华”字排行。

  自清先生在《诗多义一例》一文中说:“又譬如我本名‘自华’,家里给我起个号叫‘实秋’,一面是‘春华秋实’ 的意思,一面也因算命的说我五行缺火,所以取个半边‘火’的‘秋’字。”后来于1917年投考北京大学,录取进了哲学 系,遂改名“自清”,字“佩弦”。

  这次改名,乃为了策励自己在困境中不丧志,不灰心,保持清白,便取《楚辞·卜居》“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严”中“ 自清”二字改名朱自清。1988年10月,我去扬州师院参加朱自清诞辰九十周年逝世四十周年纪念会,晤自清先生儿子朱 闰生、朱乔森,遂以改名之事请他们诠释。编辑《朱自清全集》的朱乔森君作了解释:“父亲本名自华,号实秋。1917年 跳班报考北京大学本科的时候,因为已经预感到即将降临的‘败家的凶惨’和‘两肩上人生的担子’,就改名自清,字佩弦。 ”这所谓“败家的凶惨”,我们只要重读名篇《背影》中这么一段:“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 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东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 下眼泪……回家变卖典质,父亲还了亏空,又借钱办了丧事,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惨淡……”读了这段朴实无华的文字, 也就能够理解自清先生所预感的“两肩上人生的担子”的涵义了。

  至于改字“佩弦”,朱乔森解释曰:“佩弦,是借用了《韩非子·观行》中‘西门豹之性急,故佩韦以自缓;董安于 之性缓,故佩弦以自急”的典故,来警策自己。改名自清,同样是为了自警,警策自己在家境衰败,经济困难,乃至被生活的 重担‘压到不能喘气’的时候,也决不与社会上的各种腐败现象同流合污。”

  说其“性缓”,孙伏园回忆在新潮社里与朱自清共同讨论《新潮》稿件和一般思想学术的时候,说:“佩弦有一个和 平中正的性格,他从来不用猛烈刺激的言词,也从来没有感情冲动的语调……他的这种性格近乎少年老成,但有他在,对于事 业的成功有实际的裨益,对于分歧的意见有调解的作用……”

  (孙伏园《悼佩弦》)然而我们看到,晚期的自清先生却是爱憎分明,嫉恶如仇:闻一多被刺,他义愤填膺,冒险参 加追悼会,作演说,写挽诗;又签字于抗议北平当局任意逮捕人民的宣言,签名呼吁和平宣言;与学生一起扭秧歌,否定“中 间路线”;宁可饿死也不领美国的救济粮:一直保持了改名的初衷。




 相关链接
“清华”的秘密 生于60年代--读虹影《饥饿的女儿》
刘墉新书:《你不可不知的人性》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