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逸闻趣事> 今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见过的徐志摩林徽因陆小曼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6  今晚报陈受鸟

  这两天正开始播放电视剧《人间四月天》。我谈谈七八十年前我所见到的剧中三个人的真实形象。

  大约1920年左右,我表姐庄田田结婚时,陆小曼是伴娘,我注意到她是一个美人,一般的美人。

  徐志摩和我两个姊、姊夫都有来往,我在她们家见过徐几次。他是一个倜傥风流(高个子)有文化涵养的男子,是那 种遭女人们喜欢的男子。记得他把意大利城市佛罗伦萨改为“翡冷翠”。我去过那个城,知道它的意大利名字的发音更贴近翡 冷翠,而原名是由美译名译成的。那个城很美丽,也配用徐志摩起的这个典雅的名字。

  193年春夏之交,我因病休学在香山脚下亲戚家的别墅休养,有一天同一位朋友上山游览,半山上一顶山轿下来, 我看见轿子里坐着一位年轻女士,她容貌之美,是生平没有见过的,想再看一眼,轿子很快下去了。我心中出现“惊艳”两字 。身旁的人告诉我,她是林徽因。用什么现成话赞美她?“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等都套不上。她不但天生丽质,而且从 容貌和眼神里透出她内心深处骨头缝里的文采和书香气息。我今生今世,认定了她是我所见到的第一美人。没有一个人使我一 瞬难忘,一生倾倒。就在这年11月,听说徐志摩因赶着赴京听林徽因报告,半路飞机失事而身亡。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