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逸闻趣事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间四月星满天--漫谈徐志摩(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7  北京晚报敦白

图片:徐志摩与陆小曼结婚照。

  明年是徐志摩罹难七十周年。反映这位浪漫诗人缠绵悱恻、悲伤人生的电视剧已经播映。往事如烟,除了脍炙人口的 诗歌《再别康桥》,不少人对徐志摩其人其事已经淡漠了。

  唯爱而生,为爱而死

  诗人、作家大凡有几种境况:一如郭沫若先生,人生经历起伏跌宕,著作等身浩瀚无际,对其人生前身后都有争议, 其生平自然是部史诗。或如曹禺先生,著述璀璨晶莹,而外人对其人生历程或许知之甚少。再就像徐志摩,生命如电光石火, 其坎坷生涯蹉跎恋情甚至比其著作更富有戏剧性。尽管他的生命只有短促的35年,却为我们留下了《志摩的诗》、《翡冷翠 的一夜》、《猛虎集》、《云游》等多部诗集。他和闻一多被誉为“新月派”诗坛的开宗盟主。由于“唯爱而生,为爱而死” 是徐志摩做人作文的宗旨和一生的夙愿,所以他和同时代比较关注社会问题的“语丝派”及“创造社”的作家、诗人虽有接触 ,交往似不密切。有意思的是,“语丝派”及“创造社”的成员多为旅日留学生,而与徐志摩私谊笃厚的胡适、陈西滢、梁实 秋、赵元任、闻一多及梁思成林徽音夫妇,则多为欧美留学生。徐志摩遇难后,他写给陆小曼的诗歌《海韵》,便由赵元任谱 曲成歌,一时成为“绝唱”。徐志摩一向将年长自己6岁的胡适视为兄长。徐死后由陆小曼编辑发表的《志摩日记》这样记载 :“与适之谈,无所不至,谈书,谈诗、谈友情,谈爱,谈恋,谈人生,谈此谈彼,不觉夜之渐短”。可见彼此交往之深厚。 噩耗传来,胡适更是痛心疾首,写了《追悼志摩》一文寄托哀思:“……他的失败是因为他的信仰太单纯了,而这个现实世界 太复杂了。他的单纯的信仰经不起这个现实世界的摧毁。”

  ---徐志摩的人生追求为什么会失败呢?为了女性?为了爱情?还是仅仅缘由于他“单纯的信仰”---“爱,自 由和美”?

  一生爱过的三位女性

  要说与徐志摩一生最为密切的三位女性:张幼仪、林徽音、陆小曼,个个非同凡响,都是出身于江南的名门淑媛。

  徐志摩的发妻张幼仪家系豪门巨绅,其兄张君(万力),张公权是当时中国社会政界和财界颇有影响的“大腕儿”。 徐志摩为追求林徽音而敢于提出和张幼仪离婚,臧否姑且不论,确实也需要点儿勇气。而张幼仪也并未因徐的“背叛”而消沉 ,她知书达理,继续孝敬公婆,抚养儿子,也没有依仗家庭的势力为难徐志摩。她后来毅然出洋,最终事业有成。

  徐志摩苦恋十余年的林徽音更是位才貌俱佳的白领丽人:既是建筑学家又是杰出的诗人。其父林长民曾任北洋政府司 法总长,也是徐志摩的忘年交。1931年岁末,林徽音得知徐志摩为了省几个钱和赶时间来听她在协和医院小礼堂的讲演, 从南京搭乘邮政飞机赴京,途中因大雾在济南撞山铩羽而亡的消息,痛心如焚。除了一手张罗徐志摩后事,还于次年写下了悼 怀徐志摩纯真友情的诗歌《别丢掉》:“别丢掉/这一把过往的热情,/……你仍要保存那真!/一样是月明,/一样是隔山 灯火,/满天的星,/只使人不见……”1935年,林徽音发表了《纪念志摩去世四周年》一文,内有“……凝望着那幽暗 的站台,默默地回忆许多不相连续的残片……”的句子。她真的将徐志摩乘坐的焚烧过的一块飞机残片拿回家置于起居室中, 一直到她1955年辞世。

  徐志摩的第二位妻子陆小曼是位颇有争议的北平交际明星,父亲是位学者和外交官。她琴棋书画,英文法文,无所不 通。她的前夫王赓,美国西点军校毕业,与二战英美盟军总司令、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是同学,归国后任张作霖东北军的高 级将领。说来还是由于他无意中引“郎”入室,造成了徐陆二人相识相恋,最后闹得不可收拾,由画家刘海粟等从中斡旋,王 赓不失军人风范,退出“战场”---情场,徐陆二人方才子佳人得以结合,一时成为北平文化界的一大逸闻。后徐陆移居上 海。陆小曼生活挥霍无度,又吸食鸦片,弄得徐志摩经济上捉襟见肘,疲于奔命。加之陆有外遇,这又使诗人陷入颓唐和无奈 。应该一提的是,徐死后陆小曼痛定思痛,不遗余力地将徐志摩遗著陆续编辑成书,功不可没。传闻陆小曼晚景凄凉,穷困潦 倒,实不可信。上海解放后,首任市长陈毅元帅也是位诗人,得知陆小曼生计有困难,便安排她去政协工作,还担任了政协委 员。应该说陆小曼的晚年生活还算是安静平和的。

  “落花犹似堕楼人”

  徐志摩英年早逝,令人扼腕。但他远非完人。20世纪二三十年代,军阀混战,外敌压境,民不聊生。徐志摩虽然写 了许多华美的诗章,却囿于个人世界:风花雪月,儿女情长。他的意志脆弱多变,随波逐流---这或许方是他人生追求最终 失落的根本。徐志摩的老师梁启超和好友胡适都曾规劝过这位风流种子。1924年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访华,徐志摩和林徽音 陪伴,或因徐“少不更事”,“过于热情”,当时便招至微词。1927年,鲁迅先生在《而已集》“革‘首领’”一文中, 也点明了“诗哲”(徐志摩笔名)的真相,对其指名道姓提出了批评---一个人能引起社会各界如此的关注,或者倒说明了 徐志摩的与众不同。

  “繁华事尽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堕楼人”---徐志摩在《雪花的快乐》一诗中曾 自喻为是“一朵雪花”。如果将杜牧这首七绝中的后两句中“啼鸟”改为“铁鸟”,“堕楼人”改为“堕机人”,即使不甚合 平仄,却恰似诗人徐志摩一生的绝妙写照。




 相关链接
徐志摩与张幼仪情感揭秘 “徐志摩”和他的三位“情侣”
徐志摩和张幼仪:一对强扭的瓜
《人间四月天》搅翻文学界
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