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逸闻趣事>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欧洲听雨(一):躲不开的雅典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3  北京晚报

  凤凰卫视大型系列报道《欧洲非常之旅》的采访车队8月7日离开香港,从希腊开始,“欧洲之旅”的报道车队计划穿越意大利、梵蒂冈、圣马力诺、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德国、卢森堡、列支敦士登、瑞典、法国、摩洛哥、安道尔、西班牙、葡萄牙、英国、爱尔兰、荷兰、瑞士、挪威、冰岛及芬兰等26个国家和地区,历时5个月,于12月31日返回香港。凤凰卫社此番大规模的采访活动,将是一次以中国人的视角感受和观察欧洲及世界的文化活动。

  目前采访车队已经走过希腊的雅典、意大利的罗马、梵蒂冈、圣马力诺,正在意大利的米兰进行采访活动。

  已经宣布“封笔”的余秋雨此次同样作为邀请嘉宾全程参与,他将“以嘴代笔”,直接通过电视将“欧洲之诱旅”的感受告诉观众。本报从今日起将于每周三、六在本版独家以“欧行听雨”专栏,刊登特别对话,用文字展现余秋雨先生的口才,个性化反映这次“欧洲之旅”活动。

  问:“千禧之旅”和“欧洲之旅”,一个是考察文明的发祥地;一个是代表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进程。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余秋雨:“千禧之旅”更多的是去发现,因为那些文明其实很多已经在我们过去的视野中消失了。这次“欧洲之旅”更多的是去思考。思考如何通过对一种古文明的复兴让今天在这块土地上的活力重新蓬勃起来?在发掘文明的时候,把现代激活。思考和研究欧洲如何在老文明的背景下把全新的文明推到新时代。

  问:与写《文化苦旅》时相比,“千禧之旅”和“欧洲之旅”都借助了一代化的交通工具。你觉得这两次还能算是“苦旅”吗?其结果和意义会有什么不同?

  余秋雨:当人类终于摆脱了为简陋的物质方式所困的时候,却真正进入了精神上的艰难境地,同时,对我而言,也遇到了与广大观众沟通的艰难。这是高品位的文化运作所遇到的难处。我当时写《文化苦旅》的时候也丝毫没有讲到走路之苦,当时也是文化之苦,是中国古人的灵魂在他的历史划莽中的挣扎之苦。从这个意义上讲,“千禧之旅”比“文化苦旅”不知道要苦多少倍。一个是内心的精神思索之难,另一个是和广大观众沟通的难,把这两个“难”和“苦”克服了,是我们这次的任务。

  问:作为一个学者、作家,此次“欧洲之旅”你不会将沿途的感受写成书出版是否太可惜了?此次你将以何种身份出现在电视中?

  余秋雨:我可能比较多地作为一个思考者出现在电视里。如果出去只是为了写的话,那是我的悲剧,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被一种专业的劳动完全取代了的悲剧。其实生命的历险要比一般的写作更重要。“欧洲之旅”是一个感受的过程,这种感受的过程由于有了电视的帮助,几个人的感受变成了很多人的感受。

  问:“千禧之旅”和“欧洲之旅”两次旅行都是从雅典开始的,您觉得这是一种巧合吗?

  余秋雨:是呀,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很想躲开它。“千禧之旅”的时候,我觉得古文明可以从古埃及开始,不要希腊,我们好像从金字塔开始,但是想来想去,我们躲不开。文明往上追溯的话,追溯的起点最好是希腊,然后想到希腊的源头是埃及,然后再想到两河,这样就很烦,也就是说我们找到了起点。这次“欧洲之旅”,方向相反,是从古文明开始往近代推,也想找个起点,我们想原来找的是希腊,这次是不能避开它。两个起点重合了,而且,永远是它。所以,就这一点,我觉得希腊了不起。它那么安静,那么平淡,我们想避也避不开。两个方向的探索它都是源头,而我们人类有关这方面的思考,它都是一个关键点。

  问:好像您的意思是说,这是一个不可选择、无法回避的选择?

  余秋雨:是呀,无法回避的选择。我到雅以后一看,它真是了不得,我们怎么也躲不开,有这种感觉。

  问:从上次到雅典到这一次旧地重游,你有什么感觉?

  余秋雨:不一样。尽管我们住的是同一家旅馆,但是,上次到雅典,我们的感觉就是要走向茫然不知的、非常遥远的年代;这次到雅典,正好转过身来看,越来越靠近的年代,现代的、当代的视角,就是不一样。我们站在同一景观台,这个景观台就是雅典。

  

  希腊现在时

  地理:希腊是欧洲东南部国家,海岸线长15000公里,全国20%的面积由岛屿构成,内陆地区大多是高山。

  面积:131957平方公里,与英格兰相近。

  首都:雅典,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希腊人住在雅典一蒂,雅典连同区内的萨洛尼卡是工业中心。

  人口:10300000

  语言:希腊语

  宗教:基督教

  货币:德拉克马

  雅典古城

  像其他许多地方一样,雅典也有自己的“高城”,即卫城。那是在城市中心的一座坚硬岩石的山,几英里以内都可看见。最初,卫城用来保卫雅典,作最后的防线。公元前5世纪,卫城彻底重建,修建了许多雄伟的神殿,敬拜希腊诸神,其中包括为雅典的守护女神雅典娜修筑的著名的帕台农神殿。卫城下面是巨大的公众广场,那里的大部分建筑成为当时城邦的政府和商业中心。

  雅典的戏剧是很有名的。希腊人都爱戏剧,也常上剧场。雅典的剧场可以容纳10000人。早期有戏剧是悲剧,有不少题材取自特洛伊战争的故事;后来才有了喜剧,但也有严肃的寓意。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