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逸闻趣事>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黑暗的轮转--自画像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6  南方网

  我曾经长时间地处于黑暗之中,那时我19岁,终日穿着铠甲般的工装,和面孔如石头般坚硬的矿工穿行在一座烟尘弥漫的矿井下。我生活其中的矿区,是

  梵高作为传教士试图以基督的力量救赎的地方,也是作家劳伦斯和摇滚乐手鲍勃-迪伦用一生的时间逃离的地方。我一直认为梵·高身处的阿尔矿区的现实就是我的现实,那里的天空布满烟尘,河流是黑色的,树木花草是黑色的,到处是岩石垒成的石屋。

  那时我除了不能适应矿井的险恶,还一直不能适应矿井的黑暗。有不少工友,下窑前我们还彼此说笑,出窑时他们就被砸断双腿或夺去性命,那样的场景让我颤栗胆寒呕吐,而窑工们对这一切视若平常。经常有这种时候,我独自在深及数万米的巷道行走,跟随我的只有一盏灯,灯只能照到距离我四五米远的地方,再远就什么也看不到了。那时我需要付出艰难的努力才能克服头脑中怪异的想象,克服我的少年之心对这沉厚无边的黑暗的恐惧,我不能放任自己的心念,必须管住自己,在我到达有光的地方之前,不能胡思乱想,否则恐惧会使我崩溃。

  我是无法把黑暗仅仅看作虚无的人,我觉得在那座历经沧海桑田沉积亿万年,由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衍生而成,上演过太多生死歌哭的矿井肯定蕴藏着无形的生命,在那些年久的矿井、曲折的巷道深处,黑暗只是提供了一种遮蔽,它使一些生命在其间畅行无阻,而人却浑然无觉。那时对光的需要成了我行走的动力,那时即使是偶然遇到的光亮也会让我产生一种感恩的冲动。

  后来,我开始过一种自由游走的生活,我在一座日照充足的城市穿行,享受着自然光泽的照耀。这种对很多人来说过于平凡的体验却让我倍加珍惜。自由游走和我从前的生活形成巨大的反差。我随心所欲地在他人的城市中穿行,在喧嚣

  的尘世中奔走,我不断地变换居所,改变生活轨迹和生活内容。这样的生活让我感觉舒服,使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开阔。我感到自己成了一泓流动的活水,我体验着自由生活自由思想自由写作的快活。这种生活使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健康、舒服、丰沛。

  在我作为一个自由离子奔走游动的时候,长期制约我心灵的一些东西开始松动、分离、脱落,我体验着我作为个人和这个世界的真实关系,在这种体验中,我认识的重心发生了严重的位移。当我和这个世界并置时,我是重要的,如果我不存在了,对我来说这个世界也不存在了,就如笛卡尔所说:我思故我在。也如萨特所说:我写作故我存在。这样简单、浅显、朴素然而对我个人具有重要意义的认识,使我开始珍视我个人在世间漂流所获得的经历、体验,我把它看成是我所能获得的财富。

  写作曾经被我看成我在黑暗中的光亮,它引领和照耀我。漂流奔走的生活使我看到写作在这个时代的虚无,也看到写作在这个时代的意义,世界上有多种多样的写作。那些文字和语词在我们手中就像是在工匠手中的沙土和砖石,它有着怎样的结构除了取决于工匠的技艺、志趣、认识之外,也取决于他的胸襟、视野、雄心和气魄,取决于他创造的信心,建树的能力。我使自己靠近写作的那个本质,靠近这种信心和能力。

  写作在这时候就是我活命的方式。也是我的快乐和幸福方式。

  更重要的它还是我的获救方式。经由写作我离弃黑暗,也通过写作我得以真实、切近地触摸到我的灵魂的存在。(夏榆)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