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逸闻趣事>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秋雨录之一:人比历史重要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8  大公报

  作者:余秋雨

  八月二十一日

  十个月之前刚离开它,今天我又来了。雅典,别来无恙?

  不管对人类文明作什么方向的思考,它永远是一个关口,往前看,克利特、底比斯和巴比伦在这里沉淀;往后看,罗马、佛罗伦萨和巴黎从这里生发。地球上一大半事情只要追根溯源,都离不开雅典。

  但这里,所有陈旧的门窗都紧闭着,人行道高低不平,让外国旅人毫无怨言地跌跌撞撞。既然重要的已经被记入历史,它也就淡然千年,这才是真正的气派。

  八月二十二日

  在出租车上,希腊司机出于礼貌,恭维中国,我作为回敬,恭维他们的历史。

  没想到他说:“历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我们希腊,人好。”我听了一惊,果然了得,这一出于人文主义摇篮的声音。

  历史越悠久,越会把人压得气喘吁吁,但重要的是人。

  希腊人懂得轻重,他们拥有马拉松,知道最长的赛跑不能有任何负担,他们拥有维纳斯,知道最美的形体不愿有太多的披挂。

  我们鲁迅也懂,悲叹那位“早先阔多了”的阿Q,做不好一个正常的普通人。

  八月二十三日

  从希腊的伯罗奔尼撒半岛到意大利的布林迪西,行船九小时。我知道,这里,有过一次关键性的历史横渡。

  重于精神的希腊文明,渡向重于权力的罗马文明。

  雄辩的希腊终于被马其顿和罗马征服了,但它又被接上战马北行,成了罗马帝国政治和法律的精神背景。

  千年易过,本性难移。重精神者总是儒雅而受辱,重权力者总是雄健而受挫;受辱而仍然儒雅,受挫而继续雄健——至今两者的生态,还依稀如是。

  八月二十四日

  从东到西横穿意大利南部,只见丘陵连绵、色块交错,恰似版画。

  意大利人喜欢在山顶造房、筑村、建镇,山顶有坡度,家家互不阻挡,户户阳光充足。

  中国人历来很少在山顶造房,喜欢按照风水学说,挤在“靠山面水”的山窝里,而山窝总是太小,迟早“兄弟阋于墙”。

  一定也有几家农户产生过对山顶的向往吧!但是一怕受风,二怕缺水,三怕冒险,四怕遭妒,五怕寂寞,便又一一收回了目光。

  八月二十五日

  意大利南部的那波利,有薄伽丘和阿奎那的母校。

  临海的码头有一个千年古堡,至今虎视眈眈。

  我们想在古堡下的一家餐厅吃饭,刚下车,就有路人告诫:“当心,已经有人盯上了你们这几辆车。”见我们迟疑,又说,这个城市的某些社区,有一半人进过监狱。我们只能不吃饭,驾车躲回旅馆。

  很想转弯抹角找几个黑手党党徒聊聊,回答说,度假去了。

  在渡船上见到一位老者,很像电影里的黑手党头目。下船时他随口哼了一句歌,却是极华丽的男中音。

  不知道他是谁,只知道这是那波利。   (秋雨录之一)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