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逸闻趣事>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媚香楼”与“小卷阿”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0  大公报

  六朝古都南京﹐虎踞龙盘﹐人文荟萃﹐历史上出过无数名人高士﹐自然也就留下许多遗址旧居﹐供后人凭吊纪念﹐发思古之幽情。“媚香楼”和“小卷阿”就是其中颇有代表意义的两处。

  “媚香楼”是秦淮名妓李香君“工作”过的遗址﹐“小卷阿”是着名思想家魏源生活着述多年的旧居。这两位都是名人﹐但又是两个不可同日而语的人物。李香君是明末清初一代名妓﹐因其与文士侯方域的爱情故事被孔尚任写入《桃花扇》而名噪一时﹔而魏源则是清代杰出爱国主义思想家﹑着名改革家﹑经学大师﹑史学家﹑文学家和诗人。若论名气﹐李香君一点也不亚于魏源﹐或许还要更大一些﹐这一点也不奇怪﹐就看时下那些牛气冲天名满天下的明星大腕﹐就知道这类人物是最喜欢出名也最容易出名的。若论历史地位社会贡献﹐李香君恐怕连魏源的一个小指头都不如。魏源是国学大师﹑文章泰斗﹐是清代放眼看世界的里程碑式的人物﹐仅一部《海国图志》就足以让他名垂千古了。而李香君﹐虽然确有骨气﹑有才情﹐但说到底﹐一歌妓耳﹗

  可是﹐两个人身后的际遇却正好颠倒。李香君的“媚香楼”前后共花了几百万﹐修得金碧辉煌﹐雕梁画栋﹐香艳逼人﹐美轮美奂。而魏源的“小卷阿”﹐却一片颓败﹐惨不忍睹。院门口正中门额“小卷阿”三字不见了﹐只剩下铁铲痕迹﹐院门倾斜﹐随时都有倒掉之险﹐院内原有二十多间房子﹐被挤占掉了大半﹐魏源当年手植的柳树也被砍伐一光。每年都有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地﹑海外游客﹐费尽周折来到这里﹐看到这衰微破败的景象﹐大失所望﹐不由一声叹息﹐败兴而去。

  是经费紧张吗﹖说是也不是。地方财政确实吃紧﹐但还不至于紧张到连修复几间破房子的钱都拿不出来﹐况且﹐修“媚香楼”一出手就是几百万﹐只消拿出个零头﹐就能把“小卷阿”修得很像回事了。即使政府不愿出这个钱﹐一九九五年夏﹐魏源的五代孙魏炳煌从海外来游﹐向有关部门提出自己出资翻修﹐报告打上去﹐迟迟不见答覆。热脸贴上个冷屁股﹐人家只好悻悻而去﹐从此再不提起。

  当然﹐享受这种“另类”待遇的名人绝非魏源一人。同在陕西﹐杨贵妃的遗址就比司马迁的旧居修得漂亮得多﹔共处江南﹐柳如是的坟也比顾炎武的要更气派。就是当今﹐也常耳闻像欢迎影星周润发的人群水泄不通﹐欢迎大科学家杨振宁的人寥寥无几的轶闻﹐以及“小燕子”演一部电视剧就红透半边天﹐而研究一辈子水稻的袁隆平至今仍被人问是“唱什么歌的”之类笑话。要说﹐这也很正常﹐“自古圣贤多寂寞”﹐本来“学问就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朝市之显学必成俗学”﹐特别是魏源那样的学问家﹑思想家﹐生前就甘于寂寞﹐闭门着述﹐远离喧嚣﹐清贫处世﹐不屑与灯红酒绿寻欢作乐的李香君们为伍﹐死后自然更不会与李香君攀比什么故居大小﹑房舍新旧。然而﹐魏源旧居破败如此﹐纵然可以不考虑逝者感受如何﹐无论如何也得为后来的那些参观者想一想。如此百年老屋旧墙﹐年久失修﹐危机四伏﹐一旦突然倒塌﹐砸坏了人可不是闹着玩的﹐而且赔偿起来也不是个小数目﹐说不定比修房子还要贵呢。(陈鲁民)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