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逸闻趣事>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进化的代价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6 17:15   南方周末

  “你会洗衣服吗?”

  小时候,比如你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你妈妈,或者你的老师这么问你,你肯定说不会。

  “那就从洗手绢开始吧!”

  洗手绢很简单,但你毕竟由此开始了劳动。上学后你才知道,人和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会劳动。所以你学习劳动技能,就是在进化。

  后来,洗衣服当然是不在话下了,你还学会了炒鸡蛋。除了这些生活中的基本技能之外,你还学会了很多锦上添花的本事,例如各科知识、英语、音乐或表演或绘画。上大学后你逐步懂得了如何与人交往,包括与异性的交往。大学毕业后,你又学会了“与社会上的人交往”。

  一般来讲,你开始独立生活三至五年后,你的各项劳动技能开始发挥到极致--你不仅和动物有了区别,换句话说,你成了人物了。这个时候,如果你有足够的技能,再加上那么一点点运气的话,你的回报就来了。你可能被提拔当领导,也可能开创自己的公司作一番事业,最惨也能混一个小小不起眼的网站的CEO干干。你开始学习并掌握管理、调拨资金、融资、市场运作等。你的劳动不仅影响你本人的生活,也开始影响其他人的生活,甚至是他们的命运。你的责任大了吧?你肩头的担子重了吧?

  这时候你有什么感觉?

  你肯定觉得忙不过来了。像打扫办公室、修理你的汽车、购买办公用品甚至与客户进行细节谈判这一类的事情,你绝对没法亲自做了。你考虑的应该是更大规模的事情,如果让你事无巨细,你会像诸葛亮一样被拖累至死的。所以,你必须把一些事情分配给下属去做,而你自己,就算是闲着也绝不能动手了。

  这一切,都是人类(你)进化到极致后的定式。你无力也无权打破这种定式。代价是:你的下属开始敬畏你,并开始揣摸你。你会无须解释而发布一些很难完成的指令。你不问难度,只问结果。这种习惯可能会被你不知不觉地带回家中,影响夫妻关系(如指派对方刷碗)或父子关系(如喝斥儿子)。你会失去很多朋友,少很多情趣。总而言之,你这个人精已经和过去天真烂漫热情似火的你毫无共通之处了。从好的角度说,这是奉献和牺牲;从差的角度说,你有点不是人。

  再后来呢?当你轰轰烈烈大半生后退下来的时候,你又作何感想?你不能指挥千军万马了,你又得自己动手洗衣服刷碗扫地了。你对这些以前不放在眼里的事情是否感到吃力了?你会特失落地感叹道:“人老了,做不来了。”其实不是做不来,而是久疏此道,不会做了。

  规律就是这样。一些事情,在你当了官后本来能做,但不允许做了;之后你有时间做了,但也懒得去做了;再之后呢,你就真的不会做了。

  这就是代价。

  要是你运气好,比如仍然享受某种待遇或有钱,你可以使用保姆,你自己可以踏踏实实地过寄生虫般的生活。

  要是你运气不好,你就别无选择了。老老实实和你孙子一块儿,洗手绢儿去吧。(老猫)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