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加坡政府学校 为外国学生预留学额

2013年08月22日11: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江”信“江”疑》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从2015年开始,不论是名校还是普通学校,新加坡190所政府支持的小学教育机构,在小学新生注册阶段必须为非校友子女、非学校职员子女、非学校咨询委员会或管理委员会成员子女之外的人预留最少40个名额。这是8月18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国庆讲话中部分有关新加坡教育改革的新举措,昨天新加坡教育部就这些细节进行了详细地解释。

  新加坡当局认为,推出这一政策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扩大小学校园的多元化,避免小学成为封闭的圈子。这多那些持外国护照,但希望就读新加坡政府学校的孩子无疑是个利好,而那些和学校攀不上“友”的适龄儿童,也有了入读名校的机会。

  按照新加坡教育部的规定,每年7月开始,适龄儿童需要为来年的小学入学进行注册。尽管新加坡学校强调就近入学原则,但实际上新加坡学校大多采取“校友”+“就近入学原则”。就是说,要想读某一间小学,除了住得近以外,申请人的兄妹、父母还需要是该校友。

  现行小学新生报名程序分很多步骤,各个阶段划分明确。如果你想读某间学校,首选条件是你的姐姐、哥哥目前就读该校;其次是你的父母曾经就读该校并是校友会成员,或者你的父母是该校咨询委员会成员或管理委员会成员;再下来是那些父母或兄姐曾就读该校,或者父母是该校职员;之后是那些学校所属教会、会馆或学校义工的子女;最后一项是接受持外国护照的学生报名,以及那些在上述报名条件中满足某一项,但没有获得学额的学生。根据新加坡教育部的解释,从2015年起,小学新生报名入学将预留上述报名成女中最后两者的入学名额。后两项通常被称作“2B”“2C”阶段。实际上,在如今的新加坡不管是读书、做生意校友文化相当浓厚。而小学新生报名即将进行的这一改革无疑将冲击“校友”文化。

  目前新加坡有190所小学,更具今年的报名现状,新加坡人心目中的名校在“学校所属教会、会馆或学校义工的子女”注册阶段就已经出现了僧多粥少,不得不靠抓阄撞大运的尴尬境地了。而持外国护照的适龄学生,入读名校根本没有一点机会。

  但对于新政策,新加坡教育部同时也有所担心,因为他们认为那些有钱买得起学区房的人,会趁机买房来获得入学资格,这样可能会刺激名校附近的房产交易市场价格不断上涨。

  目前靠近莱佛士女小、英华小学、南洋小学等名校的房屋租价一直被市场看好。一位即将明年入读莱佛士女小的朋友,为孩子读书就近租了一个公寓,据说每月租金8600新币,而一套两层的旧洋房月租得一万多。而大部分人一租最少就是6年。因此听说商业名街公寓以及名校学区房是新加坡人的投资首选。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