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枫叶国际学校开办3年学生增长10倍

2013年08月22日15:13  新浪教育 微博   
左:镇江枫叶国际学校校长李东升 右:新浪教育主持人唐敏左:镇江枫叶国际学校校长李东升 右:新浪教育[微博]主持人唐敏

  让应试教育体制下不能获得成功的学生走向成功

  李东升:所以说我们作为一个民办学校,要想在公办教育非常强势的江苏地区特别是苏南地区站住脚,我们必须要有我们的特色,我们的特色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通过对市场的分析,我们发现江苏的基础教育确确实实质量非常高,但是受我们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影响和国内一些政策的影响,还是有很多学生通过公立教育这种体制要想走向成功比较困难。我举几个例子,江苏省每年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微博]之后会出现一个分流,只有50%的学生能够进普通高中,另外有50%的学生要进入职高、技校。而根据我们中国人传统的观念,大家总觉得我的孩子去上一个职高,上一个技校还心有不甘,同时上职高和技校的这些学生也并不是说他的学习成绩就很差,而是因为我们的政策规定,只允许50%的人上普高,剩下50%必须上职高和技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一所民办高中,可以从那些学生里吸引一批学生到我们这个体系里来,其实那些学生并不是学习能力差,可能是他不太适应我们这种应试教育的制度,在中考过程中,他出现了失误或者说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他不能够在这条路上走通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给他提供一种选择,让他在我们枫叶国际学校这种教育体系下,能够走向成功或者走向更大的成功。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2011年创办的时候,有一个学生没有考取我们镇江市的示范高中,还差一分。但是这个孩子的学习能力、交际能力、表达能力都很强,最后他的家长[微博]和一个公办学校沟通,公办学校说你来我们学校就读可以,要交几万块钱的赞助费,后来家长一想,交几万块钱的赞助费,我的孩子三年之后能不能够考取一个理想的国内的大学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到我们学校来咨询,来参加我们的考试,我们的加方校长面试他之后,觉得这个孩子的潜质非常好,英语能力也很强,告诉他如果你选择枫叶的话,三年之后,你至少可以进世界排名前50名的大学,现在这个孩子下学期已经高三了,这个孩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完全有实力冲击世界排名前30名的顶级大学。这是一个个案。通过个案说明什么问题?我现在还要说另外一组数据,在我们国内每年的高考[微博]是牵动着千千万万的中国家庭的一件大事情,但是这个高考的残酷性,我们有些人可能还不太清楚,在我们中国,由于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比较紧缺,所以每年高考考生里,只有4%的人能够升入我们的重点大学,那么意味着96%的人是升不了重点大学的,而我们现在国内的就业形势和压力,让我们大家都感觉如果上不了重点大学,要去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

  所以说中考有50%的学生要被淘汰掉,高考96%的人上不了国内重点大学,我们枫叶创办之后,我们利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成熟的模式,能够让这些孩子在高中阶段通过三年的学习,让那些在应试教育体制下不能获得成功的学生走向成功,让那些能够获得成功的学生走向更大的成功,这就是我们枫叶能够和公立学校抗衡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家长要看最后的结果,他把孩子送到枫叶三年之后能够上世界名校,就觉得物有所值。

  主持人唐敏:像李校长刚才举的个例,他参加中考的时候可能连示范高中都没有进,到现在高二的成绩如果能保持今日的水平,已经可以能进到世界前30的排名的大学。整个的变化,一方面是跟小孩天生的素质是分不开的,另外也跟枫叶的培养分不开,在整个枫叶高中对学生的培养这三年会主要注重哪些方面,为什么会被国外大学所认可呢?

  李东升:这里实际上就涉及到国外大学和我们国内大学录取学生时候的要求和标准,国外的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他划的门槛不一定是很高,比如说加拿大最好的大学之一多伦多大学,他可能要求学生提供高三年级几门重要学科的平均分,也就是85分左右,能够达到85分的学生很多。那么达到85分之后,85分和99分、100分是一个概念,都纳入他的法眼,再来挑选,再挑选什么?就要挑选综合素质了,比如说你除了学习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兴趣、特长、爱好,除了会学习之外,有没有社会责任感,你做不做公益活动,因为世界名校培养的是精英,那么未来的精英人才必须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所以我们的学生在枫叶教育体系下,就必须去做社会公益活动,必须去参加社团活动,把自己充分地展现出来,因为这是今后他被国外大学录取的很重要的砝码。同时国外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也不一定完全就只看高三那一年的成绩,要看从高一到高三这三年成绩变化的曲线,如果是处在上升的通道里,就觉得学生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还可以到大学里继续挖掘,但是如果你的成绩是很平坦或者走下坡路,就觉得这个学生不一定是我喜欢的学生了,所以国外的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对成绩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我们国家的高考录取体制,要求我们不得不严格地按照录取的志愿去划分数线,像国外那样划的话我们国内的教育可能出现混乱,假如说北京大学[微博]在江苏地区录取一百个学生,划分数线划了一千个人进去了,那就比较麻烦,可能这个竞争就会不公平,所以只能够录取一百个学生,就划110个或者105个,分数线自然就提高了。国外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不是像我们录取多少人就把分数砍到那里,是给宽松的区间,只要达到那个区间,都可以。

  镇江枫叶挑选学生的标准

  主持人唐敏:正如您所说,国外大学在挑选学生标准的时候,并不是以应试为主,不是唯分数论,不是唯一次考试的分数论,更多看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对学校来说,培养高中学生的压力更大,原来只让学生的成绩好了就行了,其他的东西也不管,现在还要看别的,就像您说可能招一百个学生,先把一千个学生纳入进来,其他综合素质考察就非常重要了。那么枫叶在这方面又会怎样去做呢?

  李东升:我们经过了十多年的探索,每年都要采取国际教育博览会的形式,把国外的大学请到枫叶校园里来,让他们跟我们的学生面对面进行沟通和指导。现在我们感觉到我们做得比较扎实的是这么几点:第一,每个学生进枫叶之后,就要告诉他,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你是为自己学习,而不是为别人学习,学习的过程比最后考试的成绩要重要得多。因为在枫叶模式下,学生的成绩不是考出来的,我们是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部的海外高中,我们的师资、我们的课程、我们的评价体系是完全引进的BC省那套体系,那套体系的科学性在哪里?整个高中三年BC省只组织五门课程的会考,就是高一的英语、数学、科学,高二的社会,高三的英语,其他的课程,哪个老师执教,由哪个老师评价成绩,考试的时候就由哪个老师命题。并且学生的综合成绩60%到80%是来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老师给他的评价,比如说考勤,每节课是不是认真地上,每次作业是不是认真完成,单元测试平均分是多少,在学习过程中课堂上的表现各占20%,所以没有进行会考和结业考试之前,学生已经拿到了80%的成绩,那么那一张考试卷的成绩就不那么重要了,实际上只是微调了,考100分给你20分,考90分给你18分,所以我们的学生一定要在学习过程中,好好表现,不要寄希望于到时候考好就行了,你考得再好也只有20分。

  第二、一定要诚信。在枫叶,因为我们学生的成绩都是老师给评定的,大部分都是老师给的。如果老师不诚信的话就全部乱套了,枫叶学生的成绩就不可能被国外大学认可,所以在枫叶,我们有一支职业化的中加教师队伍来负责学生的课程教学、成绩评定。在这个过程中,中加老师的诚信精神实际上也是在慢慢地感染、影响我们的学生,比如说我们的学生,如果说老师布置的一个开放式的作业,有两个学生交上去的作业是一样的,那么这两个学生都是0分,并且还要批评、处分,因为你触犯了一个底线——不诚信、抄袭。在国外抄袭别人的成果,这是非常羞耻的一件事情,所以说我们的学生在这种过程中,也就慢慢意识到要想取得成绩不能通过投机取巧,更不能通过舞弊,我们国内只看结果不看过程,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是什么样,不管你通过什么手段达到的不追究,只要作弊没有被发现就过去了。所以,在培养学生诚信精神这方面我们觉得比较欣慰,枫叶的学生诚信意识都比较强。

  家长选择国际教育时的注意事项

  主持人唐敏:刚才我们谈了很多关于枫叶国际学校和其他公办学校的差别在于哪,包括枫叶为什么在这三年能做这么好的原因,现在我们都知道国际学校国际部已经非常流行,很多家长希望学生读完高中以后,把他送到国外去读,所以对很多公办学校也开办国际部,李校长您觉得公办学校国际部或者说也有一些民办学校他们也会开办国际部,和纯粹的国际学校两者差别是什么,如果小孩在选择国际化教育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呢?

  李东升: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内从幼儿园到高中,冠以国际的这种学校太多了,但是我们只要理智、冷静地分析,实际上在我们国家小学和初中,任何一所学校都称不上国际学校,除非是外籍子女学校,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的教育法规规定义务教育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义务教育阶段可以引进国外的语言老师来教学,但不能引进国外的课程,真正的国际学校应该是在高中学段开始允许举办这样一些项目。我个人认为,要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国际学校,要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第一,要有被国际认可的课程体系和成绩评价体系,要把别人的课程拿过来,当然拿过来过程中,要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审定,拿过来之后,还要按照国际认可的课程评价体系去评定学生的成绩,如果拿过来之后,还是用应试教育的那种做法,也没有意思。第二,要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师资队伍,就像枫叶的高中引进的教师全部都是在加拿大具有高中教师资格证的老师,这些老师是在加拿大BC省教育部注册的,他们给学生评定的成绩是能够被大学所认可的,这是很关键的。如果我们只是请几个外国人来教学生的语言,只能说是他的语言教学上面有一点优势,就是引进外教,没有学习真正的核心课程,也没有合格的师资队伍。第三,一所国际学校,一定能够接收国际学生,能够给国际学生提供教育教学服务,如果冠名为国际学校,结果一个外籍人士想把自己的孩子放到你这里来上学,你不能够提供给他想学习的课程,也没有合格的老师队伍,那么这个国际学校也是有点自欺欺人。第四,最重要的国际学校它一定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校园文化,这一点是最难做到的,枫叶能够从1995年14名学生发展到现在12500名学生,我们董事长就一直致力于在枫叶校园里建设一种融会中西的校园文化。

  我2009年的时候在武汉枫叶工作的时候,曾经接待了一个浙江省经济发展最好的一个城市的教育局的代表团。那个代表团到武汉枫叶去访问,是带着一个疑问去的。因为他们也和枫叶一样,从加拿大引进了高中的老师和课程,在他们一所最好的高中里举办国际部,但是他们发现这批老师引进来之后,课程引进来之后,中方和加方这两个团队总是整合不到一起,互不买帐。中方的团队就觉得加方的一些做法很强势,让他们不能够接受;加方又觉得中方给他们提供的环境,不能让他们满意,让他们觉得难受。所以后来他们就到武汉枫叶想了解一下,枫叶国际学校究竟是怎么样来解决校园文化里多元文化碰撞问题。这个问题需要长期建设和维护的,主要是要采取尊重和包容的态度。比如说我们的加方老师到中国来之后,我们镇江校区现在一些外教的居住环境、工作环境,肯定赶不上他们在加拿大那种环境,但是我们要用我们深厚的中国文化,用我们中国人的热情、包容来感染他们,让他们觉得我到中国来工作是很开心的事情。我们枫叶校园里,每年都要举办万圣节活动,万圣节活动就有点像化妆舞会狂欢,按照传统的中国人的观点,把自己打扮的怪模怪样,穿着奇装异服,好像群魔乱舞是不是有点不成体统,但是如果说我们怀着一种文化包容的心态去看,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你这样去释放一下,既能够释放自己的情绪,又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西方人的传统文化,何乐而不为呢?又比如外国人觉得中国的传统节日都与吃和季节有关系,过年的时候吃饺子,春节吃饺子,元宵节吃汤圆,八月十五吃月饼,端午节吃粽子,跟饮食文化相关的,他们开始不理解我们,中国人过节怎么跟食物有这么强的联系,但是我们通过跟他们进行沟通,告诉他们中国是一个农耕文明历史很悠久的国家,所以这些传统,我们要把它保留下来。原来我们国家没有规定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为法定假日,现在我们尊重传统文化也放假,加方员工慢慢也理解了。这就是一种包容、尊重,这样就能够达到中西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是最难的。

  公办学校老师到国际学校校长的转变

  主持人唐敏:这应该是李校长您当校长来说可能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在咱们访谈之前,也和李校长谈了很多,发现李校长在加入枫叶之前,有了23年的工作经验,之前在公办学校也任职了十几年,同时也担任了公务员[微博],最后重新返回到教育岗位上,李校长在2004年的时候,是什么能够吸引你到枫叶,只愿意当一个语文老师,而放弃公务员那么好的职位呢?

  李东升:我个人的经历比较复杂一点。我1981年参加工作之后,一直在初中和高中担任语文教师,后来有段时间到政府部门去工作。为什么我要从教育战线到政府部门,最后又从政府部门回到公立学校,又从公立学校到枫叶去,主要是职业的倦怠感。在公立学校和政府部门工作时间长了,慢慢感觉这个工作就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那里机械地循环,特别是在高中阶段教语文的那段经历,让我感觉到特别难受。因为每年的高考语文试卷假设说从第一题到最后一题是35题,35道题在三年前我们就知道了,三年之后你参加语文考试第1题到第10题是选择题,第11、12题是阅读题或者是什么题,最后第35题是作文题。每一篇课文上完之后,都要做一套跟高考模式对应的检测、过关试卷。一个单元结束之后又是几套来过关,最后就搞得自己越教越傻了,也没有什么创新的东西,反正你必须按照这个模式去训练学生,哪怕课讲得再好,学生再开心,收获再大,考不好也没用。在这种情况下,我就觉得如果有另外一种新的教育教学模式,我可以去挑战一下,正好那个时候大连枫叶国际学校在招聘语文老师,我就毅然到那个学校应聘了。一去之后我感觉到这就是我喜欢的一种真正的能够按自己创意工作的学校。比如说我第一年去了之后,就开发了几个语文教学的模块,这些模块非常受学生的欢迎,因为我们的学生不参加中国的高考,三年之后他要走出国门,走出国门他既有到国外去求学,学成回国报效国家的责任,同时还有传播中国文化的义务。我的着眼点就是在高中三年让他身上的文化积淀丰厚一点,当他走出国门之后,国际友人通过和他的接触,能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我开设的两个模块,一个是中国节庆文化模块,一个是中国的计时文化模块,学生非常喜欢。他觉得了解这些东西之后,今后在国外的时候别人问起我们中国的情况来,讲这些东西别人听,别人会很感兴趣,对中国会增加更进一步的了解。后来我慢慢地从教育教学岗位到教学管理岗位,2011年镇江枫叶国际学校创办,枫叶教育集团委派我到那里做校长,创办这个学校。这个过程中,我时时刻刻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不能够有丝毫的懈怠。因为每天都面临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你不可能有倦怠感,这个时候就会觉得一个人活得充实有价值。

  进入镇江枫叶前的准备

  主持人唐敏:刚才李校长介绍也向我们侧面展示了一下枫叶学校和其他公办学校不同点在于哪儿。作为老师来讲,在公办学校有一套管理体系,我们不能避免高考,这样的话,老师教的并不一定是老师希望教的,学生学的也不一定是学生希望学的。在枫叶这样的学校,更多是老师非常愿意在里面教一些我愿意教的东西,而学生在那里非常愿意学,这可能也是枫叶吸引学生的重要因素。今天再次感谢李校长做客新浪,和我们谈了这么多关于镇江枫叶学校那些事,最后请李校长向所有想要在明年和后年报考镇江枫叶的家长们,再说一些您的建议,如果他们想把小孩送到镇江枫叶培养的话,他们需要注意什么,又应该提前准备一些什么,咱们在挑选学生上面会有哪些标准呢?

  李东升:感谢新浪网友对我们这次访谈的关注,感谢主持人。我们镇江枫叶国际学校创办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可以比较自信地说我们的第一届毕业生,30多位毕业生,至少有20人是能够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这个升学率,被国外名校录取的比例应该说相当高了。因为我们从他们高二期末的成绩来看,我们有20多个学生的成绩平均分达到80分以上。如果说有家长想把孩子送出国留学[微博],我建议大家走枫叶教育这条路是最便捷、最稳妥、最经济、最顺畅的。所谓最便捷就是你的孩子到枫叶体系来之后,他不但学习了加拿大的高中课程,更接受了中西文化的熏陶。所谓最便捷就是我们学校将能够给您的孩子提供教育教学和出国留学完整的教育教学服务,就不再需要通过中介办一些假的证明,做一些假的材料。所谓最经济就是在我们枫叶高中三年学习的全部费用大概是2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说我们选择把孩子送出国读高中,三年可能会超过一百万。到国外去读高中,注册的是国外高中学籍,在我们枫叶上高中,注册的也是加拿大BC省的高中学籍,最后我们申请国外大学都是凭借这个学籍去申请。所谓最顺畅在整个高中三年学习过程中,您的孩子在学习上,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寻求学校老师、或者你自己到学校来帮助孩子解决,这比把孩子小小年纪送到国外去,孩子在那边忍受情感上、学业上的压力或折磨,家长也会有巨大的精神压力、经济压力有天壤之别。如果说有把孩子送出国留学打算的家庭,希望你们到枫叶去考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同时把孩子送到枫叶上高中,就意味着今后把孩子送出国上大学,建议家长们提前把学生英语能力加强训练,因为我们对学生的录取标准里,学生的英语能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因为在公立学校里,英语只是一门课程,在我们枫叶学校里,英语它是一门工具,所有的课程要用英语学习,如果说你的英语成绩好的话,优势就非常明显了。再次感谢大家。

  主持人唐敏:再次感谢李校长做客新浪,我想李校长介绍枫叶几个便利性的时候,在经济性上面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关注到,你只用了不到国外学习的五之分一的学费就能拿到和国外同等的学籍和学历文凭。同时对于一些幼小的孩子来说,在国内在父母身边学习,可能也是更好的选择。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感谢李校长做客新浪,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