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际课程的中英文对照教材 解答家长疑问

2013年10月17日11: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 作者洋高考[微博]书店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最近,常常有中国家长[微博]咨询一些问题:

  1.“我的孩子学的是国际课程纯英文的教材,请问有没有数理化科目的中英文的对照版本?”

  国际课程,例如IB,IGCSE,ALEVEL,这些课程几乎没有中英文的对照的教材,原因有很多,因为这些课程本来就是外国的课程,语言也理所当然是全英文,如果学生有资格或是决定去学习这类课程,那么肯定要有一定的英语水平,否则怎么学习和理解人家国外的课程和知识呢?还有,这种需求只有中国的孩子和家长才会有,所以不是很普遍等等。

  2.“我家孩子的全球统考这次不好,我就奇怪了,她初中三年的成绩很好,为何学习国际课程后英文状态就不好了呢?”

  说一些我的经验之谈吧!根本原因还是学生英语水平欠缺,尤其是从公立学校转到国际学校学习的学生,也许在中国公立学校的时候英语成绩名列前茅,但是到了国际学校里平时优秀的成绩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因为毕竟要融入英语为母语的环境,可想而知差距有多少了。教材里面,尤其是数理化等科目都要涉及到很多的英语专业词汇,都需要学生去学习和识记。孩子的成绩不理想和以上所说有很大关系,分析一下有三点:其一,学生考试时一定是没有完全理解题目,换句话说就是英语词汇欠缺,因为只要题目中有一个重要的单词不认识没理解,那么这道题就有很大的可能答错。二是,没有吸收理解学校教授的知识,也就是老师教的没学会。三是,在考试前没有做充足的准备练习,应该选择适合的辅导书多做相应的练习,以备考试。总之,加强英语学习和词汇积累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3.“我的孩子不能理解全英文教材的知识,又没有中英文的对照教材,怎么办呢?”

  刚开始学习国际课程,接触新的环境还不适应,上课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一堂课下来除了让人头疼的生词什么也没听进去,这种情况的话可以给孩子买中国这边的教辅,挑孩子学习的那部分内容看,知识本身没有太大差别的,只不过是难度深浅的区别,对照着中国的教辅来学习一下,知识就容易理解吸收了。去书店的时候,最好带着孩子一起,这样他自己就会知道学习的内容,需要哪本书。IGCSE课程找中国初中学的内容,A-LEVEL和IB课程的话找中国高中或者初三学的内容就可以了,有了参照书学生就能更好吸收所学知识了。

  4.“像经济和商务两个科目,如何买教辅?”

  谈到经济和商务,除了中国高中的政治课会涉及到以外,就是大学里学习的正规科目了,其实国际课程里经济和商务学习的内容很浅显,相当于中国这边大学课程里几个课时就搞定的一部分内容,所以可以去经济和商务类的书籍区找找,选一些入门级的商务和经济书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和学生教材里的topic相吻合的内容,带着书的目录去找,这样更有效。

  希望这些简单的回答会对大家的学习有所帮助!(文/汉通 程老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课程中英文课程国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