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爸爸管教孩子的一招杀手锏

2013年11月16日12:20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木木青争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狼孩还要狼父管

  前几天午饭后我切好一个苹果让两个孩子当饭后甜点吃,结果小女儿坚决反抗,一举引发我的慈母淫威,开始软硬兼施要翘开她的嘴。正在这当口,就听大女儿一句鬼话,差点没把我气地跌坐到地上,她对着妹妹一字一顿地说,

  "爱美丽,你有权利决定你的生活。(Emily,du hast das Recht dein leben zu bestimmen)"

  一时之间气得我一口鲜血堵在胸口,赶紧追问,"你这是跟谁学的?"

  她慢悠悠摇头晃脑地说, "在幼儿园。(na,im Kindergarten)"

  我强行压住怒火和血块,一边在心里狂骂鬼子的幼儿园,一边晓以大义,"妈妈这也是为你们好,你们还小,不知道水果里维生素多,多吃才能长大个呀,你不想让小妹妹长大吗?"

  我以为这下把她说服了,洋洋得意看住她,希望她给我服小。不承想她只一瞬就胸有成竹地答道,

  "我知道。但是她还是有权利。每个人都有这个权利。苹果里有很多维生素是一回事,爱美丽有权利是另外一件事,为什么你把两件事情搅和到一块? 我是个小孩,可是大人也不能胡搅蛮缠。(ich weiss,aber sie hat trotzdem das Recht.jeder hat  das Recht.in Apfel gibt es viel Vitamine,das ist eine Sache,Emily hat das Recht,das ist eine andere Sache,warum hast du die beiden Sachen zusammengemisht? Ich bin ein Kind,aber die Erwachsenen dürfen auch nicht alles durcheinander machen)"

  奶奶的,我堂堂的妈妈被她快质问成瘪三儿了。当然这两件事情是一个事! 它要没有维生素我能逼她吃吗? 她要不是小孩什么都不懂,我能逼她吃吗? 我要不是为她好,我能逼她吃吗? 我,我,我这么多大道理难道都要先跟她将将半天吗,她明白得了吗? 这可真是自作自受啊,我一天到晚与狼共舞,终于生下的就是狼孩,小小年纪跟我讲权利,你个小屁孩懂个屁,在幼儿园里你 1+1=2 没学多少,倒是学会跟我嚼嘴来了,看我不打死你。

  我怒火中烧,口齿不清,正要发作,就看R不急不慌扒开一个香蕉,又洗了一串葡萄,摆放到盘子上,跟茉莉花说,"我们的茉莉花长大了,说得过妈妈了。你看你说得很对,但妈妈也说得对,她确实为你们好,你们也确实有权利。那我们这样好不好,你们两个现在有权利选择吃这个盘子里的任何一种水果,用任何组合,先吃一块苹果,再吃一口香蕉,或者先香蕉后葡萄,或者只吃一样,这么多选择的权力都是你的,怎么样?"

  "好,好,我要先吃一个葡萄,再吃一口香蕉,然后,嗯,我再想想.....,我自己决定,妈妈你管不着。"

  看着她一张雀跃的小脸,欢欣鼓舞开始奋不顾身行使着自己小小的权利,愣把我给逗笑了。我暗中就想,"小样儿,你胳膊拧不过大腿,老狼一出山就把你们给绕进去了,还以为自己有权利呢,其实统统让人牵着鼻子走呢。唉,要不说狼的后代还是要狼来管教呢,咱这龙的后代去管狼崽还真有点黔驴技穷,差点没让她一句话把我给噎背过气去。"

  要说这个选择的技巧,我也不是没从德文儿童教育杂志上学过,他们主张一岁多的孩子就要有意让他们去面对选择,来引导出独立自主的人格。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越早唤醒儿童自我决定的能力以及承担决定后果的能力,越有助于将来面对复杂的人生。

  比如,当我催促她们快穿衣服好出门时,多半她们要耍赖,一听茉莉花说 "再玩一会儿",我就开始抓狂。R的拿手好戏从来都是不紧不慢地问茉莉花,"你今天想穿哪件夹克出门,是那件黄色的还是红色的?"

  我发现R这样的询问非常狡诈,一下就把茉莉花从玩得正欢的游戏中给逗引出来了,开始狂转小脑袋,"那件红色的上面有亮晶晶的珠子,不过黄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

  R再一上场,趁火打劫,一旁扇阴风点野火,"你看,黄色的夹克上面还有朵花,爸爸最喜欢你穿这件的样子。"

  这时候就要看茉莉花的状态了,如果心情乖巧就会顺着爸爸的意思挑黄色的,美滋滋地去当乖乖女。如果刚好叛逆着哩,就非要穿红色的,再面露挑衅去看他爸爸,满脸一副"你管不了我"的成就感。

  其实她哪里知道,她和骄傲的孙猴子没啥两样,不知不觉中被如来佛耍地团团转。

  我耳濡目染中多少也学会了这招,但毕竟狼性不足,还没有达到炉火纯青任意运用的地步,所以经常就会龙颜大怒,要运用河东狮吼来张显家长[微博]威严。每当这时,如果R在场都会巧妙化解,即要保障无损我的母仪风范,又要循循引导他的小崽子们踏上人间正道,真不知道他哪来的那么多地耐心,他自己就经常感叹,"我一个人带三个孩子成长,真是不容易啊。"

  我只好回嘴,"谁让你孩子基因里有狼性呢,你不教她们谁教她们呀。" 心里暗想,象我这样跟正苗红,龙的传人学的是尊老爱幼,孔融让黎,谦虚礼让,含蓄内敛,听大人话,做乖宝宝。我本想一脉相承继续高高在上耍权威,保尊严,怎奈那个狗屁不教的幼儿园竟教一些没用的东西,写字计算一点没传授,传授的全是一些鬼道理。

  有一次她们老师请我去谈话,特意指出,她注意到我总是站着俯首和孩子说话,这样不利于孩子得到尊重的需求,我最好蹲下去和她在一个高度上交流,这样才能无形中传递给孩子一个信息,无论年长年幼高矮胖瘦,大家对话时都是一样的。我当场只好连连点头,表示感谢她的指教。回来跟R好一顿抱怨,我还没挑刺他们幼儿园任何对学校有用的教材课程都没有呢,一天到晚胡玩,象散养在山坡上的羊群一样,任何时候我去都没听到过读书声,声声入耳的全是尖叫和笑闹,怎是一个愁字了得。

  原来还说要把她们送回中国去上小学呢,现在不得不悲哀发现,她们在幼儿园里已经跟不上趟了,人家都会两位数加减乘除了,我们还搬手指头呢。回头再跟敬爱的老师讲个人权,得,这不等于回国找死去了嘛,人家以为咱是居心叵测的少数人要挑拨不明真相的群众小朋友呢。算啦,狼孩还是留在狼群里吧。

  只是我总有丝丝遗憾在脑际挥之不去,想我从小尊师爱长,仰视大人,等我终于熬成了师长,却又开始下蹲和她们搞平了,这之间我吃过的亏找谁去扯平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