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外合作高中将招生 学生可领两国毕业证

2014年03月04日11:57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自上海纽约大学[微博]后,上海又诞生了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经教育部批准,七宝中学与美国纽约市德怀特学校合作创办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预计4月启动招生,9月开学,2014学年招生约150名。记者昨天专访上海教育功臣、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听他讲述上海首个中外合作高中“诞生记”。

  办有中国特色国际高中

  “这是上海教育国际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仇忠海说,办一所不一样的国际高中,想法由来已久。

  近几年,中国留学[微博]生人数迅速增长,从“出国热”变“出国潮”。留学年龄段也从大学阶段提前到高中,甚至初中阶段。另一方面,不少国家的国际课程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优秀体系,比如英国A-Level,美国IB,加拿大BC等。而放眼中国基础教育,在世界上公认水平较高,特别是上海学生在PISA测试中数学、阅读、科学等都拿了第一,“但很少有外国学生主动选择中国基础教育。”

  仇忠海说,目前沪上有几类国际高中。一类是海外人员在华创办的国际学校,如美国人学校、英国人学校等;一类是公办高中创办的国际部,主要招收外籍学生;一类是民办学校参与承办的国际学校。这几类学校主要是为外籍学生出国服务,“缺少一所国际认可、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高中。”

  2011年7月,仇忠海接到闵行区委书记孙潮的电话。孙潮问他:“能不能在七宝地区办一所中外合作的国际高中?”从闵行区来看,莘庄工业园区、大虹桥枢纽开发区,将陆续引进大批海外高端人才和中国海归人士,他们对教育资源有需求。闵行七宝镇大批好学校云集,七宝启英幼儿园、七宝外国语小学、七宝明强小学、文来中学、上宝中学、七宝中学等,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段一应俱全,但缺少一所中西文化融合、办学灵活多样的国际学校。

  上海市教育国际化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办1-2所中外合作国际高中。“探索多样化发展的国际高中,是教育改革大势所趋,我愿意先试先行。”

  筹备创办中迈过几道槛

  七宝德怀特中学是教育部在2003年之后,再度批准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之前,全国只有北京有5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基本是中方和外方教育集团之间合作办学。像七宝德怀特中学这样,中方与美方学校点对点合作办学,还是第一次。

  一所学校,从筹备到创办,面临很多问题。仇忠海是上海基础教育“老法师”,对他来说,创办一所国际高中却是“摸着石头过河”。

  首先是给学校“定基调”的问题。仇忠海曾想办成“公办”性质,但国际学校要聘请很多外籍教师,他们薪水较高,而且将国际学校办成公办,会造成教育不公平。如果办成“纯民办”,对办学者来说,土地、资金和政策等问题更难解决。“办学必须在体制上有所突破。”仇忠海说,新办国际高中最终确定为 “政府支持、民办运作”。七宝镇提供土地建校区,区教育局提供政策、经费等支持。

  其次是寻找外方合作方。“中外两所学校要走到一起,比想像中困难得多。”从2011年起,仇忠海和七宝德怀特高中校长王芳等人,赴美考察了多所高中,包括著名的斯蒂文森高中等,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美国公办高中,政府规定不允许海外办学;美国有名的私立高中,对合作办学兴趣不大;有教会背景的美国高中,虽有合作意愿,但美方要求课程体系中必须涉及宗教课程。

  一次偶然机会,美国亚洲协会会长王珏推荐了美国纽约德怀特高中。这所学校有140年历史,是美国首个提供学龄前到高中的国际文凭教育(IB课程)的知名私立学校,也是美国率先建立海外国际校区的独立学校之一,全球设纽约、伦敦、加拿大、首尔等校区。而且它和七宝中学办学理念比较合拍,都希望办一所公益为主、优质发展的国际高中。志同道合,一拍即合。

  专家云集课程中西合璧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校,七宝德怀特高中和上海纽约大学一样,也有很多“中西合璧”特点。教育部涉外办学处负责人说,希望七宝德怀特高中在办学过程中积累经验,将来能尝试到国外办学。

  美国德怀特高中IB课程经验丰富,他们负责外方课程和IB教师全球招聘;七宝中学负责中方课程设置和中方教师招聘。目前,学校理事会7名成员中,4名来自中方学校,3名来自美方学校。第一批教职员工约40人,其中外教约占专职教师的30%。七宝中学选派了3名管理人员,七宝中学教师凡是能力符合要求,可在七宝德怀特中学拓展性课程中担任兼职教师。美国德怀特高中专家团队较强,被国际文凭组织认可的全球IB领袖专家就有十几位,其中包括IB课程专家、IB升学指导专家等,这些资源都能为七宝德怀特中学所用。

  目前,七宝中学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老师,进行上海课程核心内容梳理和专题开发,希望在此基础上融入IB课程要求,开发出IB“中国社会研究”这门课程。数学学科将运用上海教材,而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以IB课程为主,约50%内容为实验课,在实验室完成。

  仇忠海说,最近前来咨询招生的家长[微博]主要是有海外背景的人士,沪上一些白领、金领及较富裕的家庭,都比较感兴趣。七宝德怀特中学先期招生主要以上海籍学生为主,约占2/3;外籍学生和非沪籍学生约1/3。沪籍学生参照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主招生录取标准,结合中考[微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国际学生及其他国内学生,将通过七宝德怀特招生综合评价体系择优录取。高中学制为3年,学费每年约12-15万元。七宝德怀特中学将与美国德怀特中学纽约、伦敦等校区进行交换生游学项目。

  上海普通高中要求参加10门学业水平考,七宝德怀特高中学生只需参加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等4门,成绩合格,可获得市教委核发的高中毕业证书,也可参加中国高考[微博]。另外,美国德怀特高中也会颁发毕业文凭,方便申请美国学校,通过IB考试的还可获得IB国际文凭,可申请140多所海外高校。(文/解放日报记者彭薇)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