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家长亲述:家长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2014年04月15日08: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开心果的博客》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个学期结束了,果果学校的期末考试结束得早。

  复习及考试的过程很短,所以几乎没有感觉到期末考试的紧张与压力。

  结果是考试成绩很不好,我跟老师询问考试情况,老师最后劝我说不要盯着这一次成绩,有些是因为粗心,有些是因为没理解题意,关键是学习的过程都很好。原本是需要我安慰老师的话,结果反弹了回来,不禁很感激老师的包容。

  可是心下总有些隐隐的忧虑,便开始思考和寻找答案。忧虑的是到底该不该严抓学习,到底看不看成绩说话?如果我放松,孩子会不会因此不在乎?如果我抓紧,孩子会不会紧张?

  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刚把果果抱在怀里的那种诚惶诚恐的感觉。第一次,觉得自己迷失了。

  思考了两天,使我终于平静下来的是一个纪录片《教育能改变吗》,只看了前三集,我基本上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作为家长[微博],总是会被自己所经历的教育所驱使,而我们所受到的教育里,分数至上,或者说至少要有一个量化的东西可以呈现孩子是“优秀的”,我们似乎顺理成章地要给孩子贴个标签。而作为我们的家庭,因为或多或少经济的压力,潜意识里希望投入有可显示的结果,来作为回报,这些,正是我的问题所在。

  上面这个纪录片里从不同那个角度分析了美国、日本、芬兰的教育及其成功之处。我再次地提醒自己,教育最重要的是完善孩子的人格,让他们找到梦想并决定为这个梦想而奋斗。至于国外大学的入学门槛,智力因素和考试成绩仅仅是第一道,真正决定胜负的却不是这些。那么好,梦想,我和孩子爸爸几乎不约而同的想知道,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的兴趣是什么?我们又错了,这个问题,问得急躁。片子里一个日本教师的话让我牢牢记住了,“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我们做家长的,到现在还在苦苦思索和追求寻找人生的意义,我们凭什么,要求孩子现在就要决定自己的方向呢?

  中国的学生,到了大学才有机会思索人生的目标,因为他们在高考[微博]之前错失了也没有机会去寻找,他们一头埋在社会和家长酿造的氛围里,为了冲刺大学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直到到了大学,才开始迷茫和思索,苦苦找寻。即使把孩子放在了国际学校,我们有什么理由现在就要答案呢?耐心,再耐心,孩子的一生很长,我们要的,不是当前,而是孩子一生的幸福,给予他们时间去追寻答案吧。

  “有时,在国内高考落榜的男孩,会被美国排名第一的哈佛录取;而有时,大陆高考理科状元,接连申请美国11所名校,竟会被全部拒录。高考究竟是为了什么?它是你的梦吗?它除了分数,关于你是谁,你想做什么,你的梦,这些能看到吗?”原载《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里面讲述了一个男孩为了自己的梦想成立非盈利组织并为之努力,最后被哈佛录取的孩子,我被孩子所感动,也被他背后的家长所感动。当然还有其它内容打动了我。

  这个日记,仅仅作为我们家的一个成长历程,从我们特殊的感悟里,我们学会了耐心。感激自己的伤,让我有这样的心路历程,和这样思考的时间,又一次,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改变或者说蜕变。或许看完这个纪录片我会有更新的感受,目前,我已经找到了合适的答案。

  为人父母,真的不简单啊,我们需要不停的调整和改变自己。所幸的是,我们乐于这么做。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国际学校库是全国首家国际学校查询产品,内含300余家国际学校&国际班详细信息可供家长[微博]免费查询。

  点击链接即可查询: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