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哈佛预备校:所有人都能写有趣优雅文章

2014年04月15日08:0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周一妍(新浪微博@来自草地的雪丽[微博])

  距离波士顿以西18英里的康科德小镇是美国历史名城,在康科德和莱克星顿镇交界处,打响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枪。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在这里写下著名的《瓦尔登湖》,美国著名诗人艾默生生前也居住于此。米德尔赛克斯高中位于康科德郊区。

  每一个去校园面试的申请者都被要求当场写作。这是一所以写作能力训练见长的高中。学校里有一个比普通教室大一倍的教学空间——“写作坊”,由最资深的英语教师任教,一周一次的讨论课,培养学生撰写说明文的能力。该校所有学生都接受这样系统的写作训练。

  校长凯西·贾尔斯对我说,“对于年轻人来说,当一个好写手绝对是一门极为重要的技能。”

  2014-02-15 周一妍 外滩教育

  每一个去米德尔赛克斯高中面试的申请者都被要求当场写作。当学生与招生官面谈完毕之后,他会拿到一张A4纸,上面写着3个题目,学生可以任选一题,在10分钟内完成一篇作文。

  “这样的面试程序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我们认为是值得的。”学校面试官道格·普瑞斯(Doug Price)在接受外滩教育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认为,申请者递交材料里写的文章,多是经过父母或中介润色,并不真实。“我们想要考验的是学生真正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他给记者列举了两道曾经出过的考题:你觉得交朋友最重要的素养是什么?2008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媒体从中起到怎样的影响?

  “经过四年学习,米德尔赛克斯的学生不仅学会写作技巧,”校长凯西·贾尔斯(Kathy Giles)告诉记者,“还包括逻辑分析能力和修辞,这对于英语非母语的留学[微博]生来说,非常重要。”

  米德尔赛克斯高中始建于1901年,长达100多年的建校历史中,学校仅换过四任校长。第五任校长凯西·贾尔斯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和教育研究院。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你知道吗?学校第四任校长迪尔德·林博士(Dr.Deirdre Ling)有中国血统。”正因此渊源,该校对中文教学非常重视,目前学校

  375名学生里,有五六十个在学习中文。

  从学校2008年至2012年的升学统计情况来看,考入人数最多的学校是“波士顿五名校”之一的波士顿学院(21人),接着是乔治敦大学(16人),巴克内尔大学(14人)以及哈佛大学(12人)。

  学校如何成为普利策奖摇篮?

  2013年4 月 15 日,《华尔街日报》评论版编辑布雷特·斯蒂芬森(Bret Stephens)因为一系列有关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内政治的专栏评论文章获得普利策评论奖。

  这条消息很快上了米德尔赛克斯高中的官方网站头条,因为他是该校1991 年的毕业生。在一次访问中,斯蒂芬森谈到,自己真正的新闻生涯是从高中开始的。早在米德尔赛克斯高中读书期间,他就开始关注《华尔街日报》评论版,目前他的职务是《华尔街日报》评论部副主编。

  在米德尔赛克斯高中,有一个比普通教室大一倍的教学空间,它就是“写作坊”,由最资深的英语教师任教,一周一次的讨论课,主要培养学生撰写说明文的能力。

  通过每周的写作作业、评讲会、一对一指导,学生们学会以缜密的结构作为论点清晰、组织协调的文章的基础。课程重视培养抽象、辩驳、有目的性的标点和精确措辞的技巧,学校教授学生如何将脑中复杂的想法诉诸纸上。

  该校所有学生都经过这样系统的写作训练,当年的斯蒂芬森也不例外。记者看到,米德尔赛克斯普通的英文课采用“哈克尼斯圆桌教学法“,12个学生和 1 位老师围绕圆桌而坐授课。但在“写作坊”,除了摆放着一张圆桌外,后面还有十多张椅子,原来每堂课有 15 至 20 位听课学生。这门10 年级的必修科目,不及格率高达 50%,所有没通过考试的学生都必须重修这门课。

  “除了写作坊外,学校从学生入学开始就教写作,直至他们高年级,逐步强化。”校长凯西·贾尔斯介绍说,学校的教学目标,是让每个学生都能以一种清晰流畅的表达方式很自然地将自己的想法写出来。

  在过去,学校还曾培养出两位普利策奖得主。其中,1943年普利策奖得主艾肯(Conrad Aiken)的作品“颇受中国古典诗影响”,“本来就有晚唐和南宋的韵味”(余光中语)。艾肯曾有过非常不幸的童年,12岁时他的父亲谋杀了他的母亲并自杀。

  此后他辗转多地直到进入米德尔赛克斯寄宿学校,入校之后,他全身心投入写作,并从事校刊编辑工作。米德尔赛克斯将他在校期间创作的所有诗歌发表在1927年出版的诗歌集《A Quarter Century of MiddlesexVerse》里面。

  曾是“哈佛预备校”

  除了写作人才外,米德尔赛克斯对能言善辩的学生也青睐有加。12年级的华裔女孩杜晨晨就是其中之一。“我是一个非常爱说话的女孩。”在上海美国学校读完8年级后,杜晨晨去米德尔赛克斯高中面试,这是她对面试官说的第一句话。

  在三年多时间里,杜晨晨获得学校很多期末奖项。9年级结束时,她获得了“社交能手奖”,10年级获得“绘画艺术奖”,11 年级获得了全校杰出贡献大奖,原因是她在学校成立了与政治辩论有关的两个社团,每回米德尔赛克斯外出参加辩论赛,都是她担任领队。

  根据她的亲身感受,“一个人的表达能力,和她的写作水平是相辅相成的”。

  在12年级时,她的SAT成绩高达2350分(满分2400分),并申请哈佛提前批录取的面试。作为米德尔赛克斯高中的学生,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学校的两名升学指导老师中,有一位正是原来的哈佛大学招生面试官。

  记者查阅学校校史发现,米德尔赛克斯高中与它相距17 英里的哈佛大学早年有非官方合作关系,被认为是“哈佛预备校”。华裔建筑师、贝聿铭的儿子贝礼中也是该校毕业生,后进入哈佛读书。

  目前,米德尔赛克斯高中的英语教师队伍中,还有一位让人印象深刻的27岁哈佛才子埃里克·凯斯特。他本身是米德尔赛克斯高中2004年毕业生,后来在哈佛大学读了四年,毕业后撰写了一本《有关哈佛的那本书》。这本半自传小说讲述了他在哈佛的“霉运人生”,缺乏自信、险些作弊的故事。事后他坦言这段哈佛悲惨经历具有虚构成分,因为他希望“借这本书能给一个女孩和毕业后为大企业工作的所有同学留下深刻印象”。

  真实生活里,凯斯特的文学天赋在高中显露无遗,大学时他为哈佛校报《绯红》撰写一个搞笑栏目。后来他选择回到他的家乡康科德,一开始他在母校的网站担任编辑,兼职做篮球教练。很快,他和学生打成一片,如今,他给9年级的两个班上英语课,同时给学校网站写一些文章。

  “凯斯特充满幽默感,喜欢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一起。大家都很喜欢他。”校长贾尔斯提到这位曾经的校友,满是溢美之词,“我希望他一直能在我们学校教书。”

  本文节选自《周一妍的BLOG》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本稿件已得到作者的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国际学校库是全国首家国际学校查询产品,内含300余家国际学校&国际班详细信息可供家长[微博]免费查询。

  点击链接即可查询: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