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零一中学:人文实验班 处处是课堂

2014年04月16日18:03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徐 凡  文并摄影

  在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人文实验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存在。

  实验班的“特权”

  “我们有全校最好的师资,副校长教语文,校长助理教数学,高二还有外教课。”学生们如是说。“人文实验班的学生在学校三分之二以上的学生社团担任组织者,也是各级学生会的骨干。”老师们如是说。“一零一人文实验班学生的文笔很老到,带有成熟的文学批评腔调。思想成熟,能针砭时弊。”诺奖大师莫言如是说。

  那么,究竟什么是人文实验班的特质?上周末,记者走进一零一中学,走进人文实验班。

  进入人文实验班,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和挑战。高二学生杨慕涵说:“别小看班刊,第一期可是莫言写的发刊词。从写稿到排版、到联系印刷厂以及最后的拉赞助,都是我们一手操办的。”

  校长助理熊永昌说,人文实验班开设有人文方法、人文实践、科学素养、通识普及、大学先修等特色课程。学生在入校后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学术创新主题班”和“行业领军主题班”。学生平时的学习生活并不局限于课堂上的知识,还有机会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参加各种社会科学实践活动。

  学生可以走进“圆明书院”和“学森书院”,以项目形式参与学习与研究。学校借鉴古代书院样式,纳入现代教育内容,实行横向行政班的年级管理和纵向教学班的书院管理相结合的经纬式管理模式,打破年级界限。以项目研究为平台,学生可以自己设计、自由选择、自主研修、合作研讨。仅学森书院中科技类特色项目就有生物科研与竞赛、科技类研究性学习等。学校还积极开发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和机器人、天文、小行星搜寻活动等新的科技优势项目。

  学生可以走进科技创新园地(生态大棚),用自己的双手种下和收获一份知识。走进位于学校角落的大棚,一股夹杂着清香的湿气扑面而来,一眼望去,绿色的植物园里,一朵朵娇嫩红亮的郁金香很显眼。大棚里,每一排都整齐排列着一种植物,八宝景天、杨树嫁接、杜仲、香叶天竺葵……几个学生正一边观察一边记录。“学生到底种了多少,我们也数不清了。”大棚负责老师说。对实验班的学生而言,处处是课堂。

  今年,学校的人文实验班继续招收60人,其中面向本校招收30人,另30人面向全市招生。

  从即日起至4月29日下午17时,想报考人文实验班的考生可登录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校园网(www.beijing101.com),点击首页链接进入报名页面,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学校审核后,将在4月30日上午短信通知初审合格的学生参加加试。

  加试合格证的学生具有报考资格。考生要将“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人文实验班”作为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学校根据加试成绩与中考[微博]成绩综合结果择优录取。

  海淀排名1500名以内学生可报考

  “今年学校名额分配指标怎么分?”“我报了文科实验班还能再参加名额分配么?”在一零一中学,今年的名额分配新政策成了家长[微博]询问的重点。熊永昌说,今年学校名额分配数为120人,比去年翻了一倍之多。

  今年,学校共计划招生460人,其中国际班60人,人文实验班60人,名额分配120人。管弦乐、科技、健美操等项目特长生51人,包括管弦乐25人,科技5人,田径6人,健美操6人,女排9人。在海淀区排名1500名以内的学生适宜报考该校。

  近年来,学校的高考[微博]成绩一直在海淀区名列前茅。2010年至2014年,学校高考文理重点率一直保持100%,文科总平均分海淀区第二,理科总平均分海淀区第二;每年有200人左右成绩在600分以上,有150多名学生获得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香港大学[微博]等国内一流大学自主选拔加分,每年有近30名学生被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等美国排名前三十的大学录取,占申请出国留学[微博]学生总数的80%。

  国际班今年招收60人

  在一零一中学咨询会国际班的咨询台前,两本中英文招生宣传册,将国际班的课程安排、课余活动、教师和课堂做了详尽的介绍。“这是我们同学设计制作的。”高二学生丛舒晨说。

  国际班的课程主要以国内高中课程和国际课程为主。其中,国内课程包括国家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国际课程包括学科美国高中物理、化学,英美文学阅读课程,美国AP课程等。“一零一中学国际班的优势,是在整合基础课程优势上开发国际课程。”国际班负责人表示,在国际班,看似普通的《高中地理》补充教材,是地理老师结合托福[微博]考试内容为学生编写的。

  “由于孩子今后要一个人出国,国际班注重培养孩子的个性和自主能力。”学校的AP课程、英语语言课程设置三种层次的小班化教学,同时开设了竞赛课程、科学学术研究课程、荣誉课程等,让学生有针对性地自由学习。在高中3年时间里,学生完成普通高中必修课程的学习,达到普通高中毕业生水平,取得高中毕业证书的同时,参加SAT、TOEFL、AP、SDP考试,获得相应证书。

  “目前,高一年级已经采用全英文授课。”国际班负责人说,该班外教老师全部从美国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根据学生兴趣、专业发展方向、学习状况,学校实行双选式导师制,选派优秀专业教师担任学生学业、生活导师,为留学规划提供学术及心理指导。

  今年,该班继续面向全市招收60人,在提前招生批次录取,报名在7月初进行。提招加试内容以数学、英语为主,包含笔试和面试。最终,学校将依据北京市中考成绩及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