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爸爸”如何成为美国新时尚(图)

2014年04月20日12: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向日葵》的博客,查看原文点击此处:

  在美国,很少见三世同堂的大家庭,祖父母没有抚养孙辈的义务。又因为人工贵,只有极为富裕的家庭才请得起保姆,因此育儿的担子只能落到父母身上。已婚美国人休闲活动惯常以家庭为主体,周末在参观、购物中心、各种游乐场所,到处可见抱着、用小篮提着、背着、或是推着孩子的大男人。甚至在一些学术会议上,我也曾多次见到妈妈专心开会而爸爸在旁照顾婴儿的场景。

“全职爸爸”如何成为美国新时尚?“全职爸爸”如何成为美国新时尚?

  爸爸们做的还不止这些。有的爸爸与妻子平分育儿任务。一个着名的例子是我很喜爱的一本育儿杂志的编辑——特丽莎和弗莱德。他们两人是真正的合作者:两人在杂志上的署名是“联合编辑”,在生活中则联合育儿,每人都上两星期班,在家带两星期孩子。两人轮换,所以他们的一双女儿常问:“这周是爸爸还是妈妈?”从这种安排里,他们觉得获益匪浅:他们得以亲身体会不同环境中的父母的感受,促进了他们的编辑工作。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孩子从这种安排中获益良多。孩子吸取双方的优点,充满了活力。据报道,有两百万美国父亲选择留在家里带孩子,而让妻子去工作养家。有的家庭这么做是因为妻子收入比丈夫高,比如妻子是律师而丈夫是教师。有的是因为丈夫更有耐心,更喜爱教养孩子的经历。这些“全职爸爸”乐此不疲,还利用互联网互相鼓励,组织“全职爸爸协会”哩!

  专家们研究发现,由于大多数男性与女性行为方式的不同,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比如,母亲抱起孩子时,动作往往非常温柔,可很多父亲却和孩子玩得更“疯”,从生理和心理上给孩子带来更高程度的兴奋。有研究表明,婴儿早在两个月大时,就能分清过来抱他的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是父亲来了,他会全身紧张,心跳和呼吸加快,准备好和父亲“疯一场”。这种外在刺激对婴儿的大脑发育很有好处。

  很多父亲在孩子面临挑战和难题时,更倾向于鼓励孩子坚持,而母亲有时则想:“孩子还小,先算了吧!”皮特的爸爸把两岁多的皮特放到攀登架上,皮特大叫起来,妈妈闻声赶来,皮特立即委屈地大哭。妈妈骂爸爸“拔苗助长”,皮特顺利“得救”。这是很多年轻父母都经历过的一幕。可是皮特爸爸不死心,这天,他趁妻子外出,和皮特讲好,如果他能自己在攀登架上爬两格,就带他去水族馆,结果,妈妈回家时,发现父子俩得意洋洋地在攀登架上为她“演杂技”。妈妈发现自己低估了孩子。如果没有爸爸这么“逼”孩子一下,也许今天孩子还是不会爬攀登架。不过,皮特妈妈说,皮特爸爸也根据妻子的意见调整了教育皮特的方法,不是呵斥“不准下来,胆小鬼!”,而是更多地鼓励孩子。

  父母在行为方式上的差异可以互补,孩子在得到鼓励、推动的同时,也不乏耐心的呵护,这样才能既发挥孩子的潜力,又不致伤害孩子的心灵。在父母分担育儿职责的过程中,双方也能更了解对方的想法,更理解对方的行为,相应地调整自己的育儿方式。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