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知:不同气质的孩子如何交朋友?

2014年04月21日10: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的第一个人际关系,是他和主要照顾者之间的关系。亲子之间建立安全稳定的信任关系,对孩子一生的人际互动都有长远的影响。幼儿的气质会影响身边大人对待他的态度,人们总是会花较多时间和注意力在比较友善的孩子身上,所以,个性随和、爱笑的孩子,比较常有人抱、有人逗他玩。

  但是,不是每个孩子的气质都是这么甜美。有的孩子天生就比较敏感、焦虑、爱哭闹,或是酷酷的、有个性、脾气暴躁、爱唱反调,或是太害羞、不善与人互动。面对这样的孩子,往往让父母感到精疲力竭,失去耐性,或是容易被激怒,很难有好脸色,甚至造成过度处罚。

  因此,天生气质较难相处的孩子,从婴幼儿时期开始,就容易让父母伤脑筋。如果父母不够有自觉,就比较难和这样的孩子建立正向关系。父母对孩子的负面响应,更加深孩子对人的不信任感,形成恶性循环。所以,父母必须自我觉察,了解孩子做出令人不舒服的反应,是他天生气质使然,并非故意使坏。有了这些觉察和了解,才能让自己维持稳定的情绪,建立正向的亲子依附关系。

  针对特质,予以协助

  孩子因为气质的不同,在学习同侪相处的过程中,会面临不同的挑战。父母必须针对孩子的特质,给予适切的协助:

  活动量大的孩子

  这种孩子很容易进入一种人来疯的状态,所以适合小团体的活动。最好多安排几位安静稳定的孩子一起玩,可以藉由团体的安定力,让好动的孩子可以稳定自己。孩子太疯狂时,要适度的提醒他休息。

  活动量大的孩子用身体说话,看到喜欢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冲过去抱住他。有时候因为动作较大,游戏的方式也比较粗鲁。孩子因为无聊又闲不下来,会一直逗弄别人,像是搔痒、拉别人的头发、捏别人的脸。自己以为这是一个好玩的方式,却让同伴很不舒服。孩子常常不知道人际的界限在哪里,会很突兀的介入一个团体,或侵犯别人的个人空间而不自知。

  父母最好能观察孩子和同伴相处的方式,然后和他讨论,告诉他哪些行为已经侵犯了别人,让别人不舒服,别人的哪些反应和表情已经透露不高兴的讯息。最后,和孩子一起讨论、学习别人也能接受的互动方式。

  情绪反应强的孩子

  常会因为小事情反应强烈,容易成为同学逗弄的对象,父母要帮助孩子学习控制情绪和平静自己的方法。首先,要教孩子辨识出那些容易引发他情绪失控的对象,尽量减少和他们在一起互动的时间。接着,孩子可以在觉察到情绪爆炸的警讯时立刻离开被激怒的现场,在心里从一数到二十,帮助自己平静;或是学习把激怒他的同伴想象成一只好笑的恐龙,就不会受别人影响而生气。

  害羞退缩的孩子

  在交朋友的过程中容易感到紧张焦虑,如果要他同时面对很多个小朋友,他会不知所措。所以,他最好先从和一个小朋友的互动开始,等熟悉自在之后,再慢慢增加新的朋友。每个孩子的特质不同,人际模式也不同。有的人外向开朗,喜欢交很多朋友;有的人内向安静,喜欢和少数的朋友维持深入稳定的关系。这两种方式都很好,重要的是心里是不是感到满足。

  坚持度高的孩子

  在和同伴相处时容易坚持己见,不接受别人的意见,认为只有自己的想法才是最好的。这类孩子在团体中喜欢当老大,希望别人都听他的。久而久之,大家就不会想和他一起玩了。坚持度高的孩子一定得学会“协商”的技巧,提出自己看法,也听听别人的意见,尽量想出能够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例如先采用方案一,再采用方案二,或是用定时器来轮流。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当我们明白,孩子的许多行为反应和别人不同是来自于他的气质表现,不是故意与自己作对时,我们对这些行为的接纳程度也会提高许多,也比较不会试图强迫他们进入我们所设定的模式。

  身为父母,在学习如何教养孩子之前,应该先停下脚步来了解孩子,才能用适合他们的方式,帮助他们适情适性的发展。从欣赏的角度,看待他们与生俱来的特质,并且帮助他们往正向的方向发挥。

  本文节选自《早晨的太阳》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