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高中常春藤”里的体育神校

2014年04月26日11: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野山高中被中国申请美国高中的“牛娃”称为“保底学校中的战斗机”。它在美国300多所私立寄宿高中里,若按照SAT成绩和进入常春藤名校学生比例来看,排位大约在20左右。相比菲利普斯安多福,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圣保罗高中相比,属于“第二层级”。学校里既有学霸,也有成绩平平的学生,十分多元化,国际学生比例达到25%,属于顶尖私立高中里面很高的一所,所以中国学生也比较多,过去生活不会特别孤单。

  这所学校坐落在马萨诸塞州一个偏僻山谷中,学校传统重视体育和户外教育,校长彼得·菲洛恩把学校的户外教育称作“自然成长”。每位 9 年级入学的新生来学校的第一晚,会在帐篷里度过。学校有若干体育场,还有农场、养马场,另外还有 8 条田径跑道,9洞高尔夫球场,在康涅狄格河边还有学校的一个船房。北野山强调“脑、手、心”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在关注学业之外,更关心学生的个性成长。

  北野山高中,和菲利普斯安多佛、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圣保罗高中等八所美国私立寄宿制中学被誉为“美国高中常春藤学校”,它们结成的八校联盟,代表着美国高中的顶尖水平。

  北野山校风严谨,学校鼓励学生用一种快乐的、享受生活的方式完成学业目标。完成课时后,同学们可以参加很多体育运动。

  北野山高中的校队运动员,经常有机会与来自“常春藤联盟”的大学生打比赛。很多时候,他们遇到实力强大的对手,居然就是他们的学长。比如,现任哈佛大学篮球队队长罗仁特·里瓦德(Laurent Rivard)四年前从北野山高中毕业、而来自“常春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的篮球队队长杰温特·布克(Jvonte Brooks)也是三年前从北野山毕业的。

  如果说由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达特茅斯、宾夕法尼亚、布朗和康奈尔这八大名校组成的美国大学联盟代表了美国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平,那么由菲利普斯安多佛、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圣保罗高中、霍奇基斯高中和北野山高中等八所美国著名的私立寄宿制中学结成的八校联盟,则代表美国高中的顶尖水平,被喻为“美国高中的常春藤学校”。

  与其他几所学校相比,北野山的学术门槛没有那么高,国际学生占总学生数 25%,使得它成为近年中国学生十分关注的美国高中之一,有家长[微博]称它为“保底学校中的战斗机”。

  北野山高中招生官丽亚·艾莫(Lea Emer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北野山足球校队缺一名前锋,哪怕申请者成绩平平,只要是有天赋的射手,他们仍会录取他。

  北野山高中是一所让学生无法逃学的学校。它位于马萨诸塞州西北角的一处僻静山谷里,周围没有商店,零星开着几家餐厅也时常大门紧锁。每回开学,返校的学生都会开玩笑对家人说:“要回山沟里了。”

  当我从波士顿驱车 2.5 小时经过一段山路进入北野山高中后,却发现有别于其他高中的另一番光景:在北野山高中走一圈,仿佛是在“转山”,因为每一步都是在爬山或是下坡。朝山坡下俯视可以看到康涅狄格河,学校有若干体育场,还有农场、养马场。北野山的体育设施堪称“奢华”,仅体育馆就有两个,内含游泳池以及一个溜冰场,而室外球场更是多达 12 个,另外还有 8 条田径跑道,9洞高尔夫球场,在康涅狄格河边还有学校的一个船房。

  在北野山的体育馆,有一间专门的房间用于放置学校获得的体育奖杯,在室内篮球场,两边的看台上挂满了颜色各异的锦旗。目前,篮球和摔跤是学校最优势的体育项目,经常荣获新英格兰地区的冠军。

  每逢比赛的时候,一只可爱的“小猪”会出现在球场上为球员加油,它名叫“Hogger”,来自于学校农场的一只小肥猪。如今,它成为北野山球场上别具一格的吉祥物。

  “北野山的学生每年都必须参与至少一项体育运动。”校长彼得·菲洛恩(Peter Fayroian)告诉记者,北野山的目标不仅是培养奥运种子选手,还希望让更多普通学生爱上体育,并有一技之长。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迎接身心的挑战,北野山总能找到一款适合你的运动。”彼得本人也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2012 年 9 月开始任北野山高中校长,教授英语课的他也曾担任女子网球教练。

  北野山高中始建于 1879 年,在学校 100 多年的历史中,培养过许多体育人才,包括排球运动发明者威廉·摩根。1893 年,威廉·摩根从北野山毕业,后进入以培养体育人才著称的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学院攻读体育教育。

  北野山的体育传统

  1879 年,新教传道士 Dwight Lyman Moody 先在“北野山”上建立了一所女校,接着在 1881 年在附近“Hermon”山上建立了一所男校。学校的体育传统正是从那时开始的。

  从 1881 年起,学校每年秋天放假一天,全校师生会去北野山或者新汉普郡 3165 英尺高的蒙那德诺克山徒步。1884 年起,每年秋天会举办一场低年级 VS 高年级的拔河比赛,通常高年级会赢得比赛;1890 年开始,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环校 4.3 英里的赛跑,这也是美国最古老的跑步比赛之一。正是这场比赛,孕育出美国第一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奥运会马拉松长跑冠军。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弗兰克·萧特(Frank Shorter)是北野山高中 1965 年的毕业生。1972 年,他荣获奥运会马拉松冠军。

  弗兰克的人生第一场跑步比赛,正是北野山的环校 4.3 英里赛跑。当时这场比赛在康涅狄格河边举行,所有新生以及校队运动员必须参加这场比赛,男生需要在 33 分钟内完成,女生则需要在 38 分钟内完成,获胜者可以得到一个双层苹果派。最终,弗兰克以 20 分钟 54 秒完成了比赛。这无疑是他辉煌的赛跑之路的起点。

  “当时比赛的时候,我大约落在 50 名后面,后来奋起直追,跑到了第七名。” 弗兰克回忆说,在他前面的,是五个环城赛跑队队员,以及一个环城旱冰队队员。这场比赛燃起了他对跑步的兴趣,甚至超越他之前钟爱的橄榄球。

  我在学校校友名单中发现,北野山培养过许多政界、商界精英,也包括不少体育人才,包括排球运动发明者威廉·摩根(William Morgan)。

  1893 年,威廉·摩根从北野山毕业,后进入以培养体育人才著称的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学院攻读体育教育。当时,威廉发现篮球对于一些人来说太重了,于是,他研发了另一种质量更轻的球,并制定了比赛规则。1896 年,全球第一场排球赛在春田学院举行。1900 年,生产厂商开始制造这种球类。1964 年排球被正式列入奥运比赛项目。

  激发体育潜能的学校

  在北野山高中,一位教 AP 经济学的老师,是不少学生心中的“偶像”。他毕业于布朗大学,后在达特茅斯获得硕士学位,年轻时在华尔街赚够了一辈子用不完的钱,然后来北野山教书。不仅如此,他还曾签约美式橄榄球大联盟,是一位专业的橄榄球运动员。如今,他在学校也兼任橄榄球教练。

  据悉,这样“运动健将”型老师,在北野山为数不少。北野山学生的运动热情因此被激发。如今,北野山每位 9 年级入学的新生来学校的第一晚,会在帐篷里度过,在熟悉校园的同时,他们还参与徒步、骑行、独木舟等活动。

  每年年初,学生以寝室为单位,穿着队服,举着自制的加油横幅参加趣味运动赛,项目包括投掷鸡蛋或者水球、拼图、慢速骑自行车、送水接力等,考察寝室成员的默契度。

  据学校官方网站介绍,学校还提供丰富的户外探险课程,比如休闲航行、山地骑行、攀岩、独木舟等。校长彼得·菲洛恩把学校的户外教育称作“自然成长”。

  “北野山的户外运动遵循的理念,就是增强学生与土地之间的亲近感。”与此同时,学校还要求每个学生每周花费 4 小时,参与“劳动计划”,其中的项目包括去校园农场遛马、种草莓、制作枫叶糖浆等。

  11年级的上海男生王巽颋回忆说,三年前当他申请北野山高中的时候,曾经制作过一张自我介绍的光碟,其中包括他的滑雪爱好,以及一些现场滑雪视频。“我酷爱运动,向往电影《歌舞青春》里少男少女尽情挥洒自我的那份潇洒,或许那是我被录取的原因之一。”在王巽颋看来,这里既有能考上安多佛的学霸,也有学术平平的学生,“在这里,我觉得自己是可以成功的。”

  北京女孩冯梦瑶在入校之前,唯一擅长的体育运动是花样滑冰。经过三年多体育神校的浸染,她达到垒球初级水平,曲棍球准校队水平,以及舞蹈半专业水平。通过在北野山高强度的锻炼、学习,冯梦瑶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目前 12 年级的她选择申请纽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埃默里大学等。“通过这些年不断尝试,我发现自己热爱舞蹈,将来希望可以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

  对话北野山高中校长彼得·菲洛恩

  北野山强调“脑、手、心”三位一体

  Q = 周一妍

  A = 彼得·菲洛恩(Peter Fayroian)

  Q:我看了你的简历,之前你在一所走读学校 Greenhillschool 担任校长。是什么原因吸引你来北野山?

  A:它吸引我的原因很多,首先它足够大,教学资源丰富,足够国际化;其次,它又不是特别大,师生之间亲密得很,像一个小社区;第三,学校的环境我很喜欢,我刚才去农场看了刚出生的小牛犊;第四,北野山强调“脑、手、心”(head、hand、heart)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学校关注学生完成学业,更关心学生的个性成长。

  Q:你最喜欢的学校一角是?

  A:是后山上种的 96 棵树,你走出这栋楼就可以看到。这些树是 1920 年栽种的,为的是纪念一战中死去的来自北野山的孩子们。

  Q:其他美国高中和中国的高中一样,每堂课是 45 分钟。但我发现北野山是 80 分钟,为什么?

  A:的确如此。北野山每学年分为两个学期,秋季学期为 8 月底到 12 月圣诞节,学生会选 3 门课,春季学期为 1 月初到 5 月底,学生会选 3 门课,一学期加起来是 6 门,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学到 7 门,而其他学校则是一整个学年 6 门课滚动。我们这样设置的好处是,比如你秋季学了物理 1,春季马上可以学物理 2,加快了进度,另外每堂课 80 分钟让学生更专注,对于化学这种需要做实验的课程更是好处多多。另外,我们一天只有 3 节课,也只有 3 节课的作业,相对来说,比其他学校少一些。

  Q:作业少还是挺幸福的一件事。一般北野山的学生花多长时间在做作业上?

  A:我们建议老师给 9 年级的学生每门课作业不超过 5 分钟,10 年级以上的同学是 1 小时,这样一来,每天作业不超过 3 小时。不过,这些取决于学生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以及做作业的专注程度,选修课程的难度,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Q:有没有一些独创的课程值得推荐?

  A:有的。比如我们9年级的人文课是英语与宗教的结合,目的是帮助学生塑造世界观,而 10 年级的人文课则是英语和历史的结合,无论是波士顿的孩子,还是北京的孩子,都能通过这门课了解他们从何而来,他们的固有观念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我们最新开了一门课叫做“想象中的历史”,学生在学习完历史事后可以自由展开联想,写出他们想象中的历史发展,并写出原因,这是一门有趣的课程,学生不再死记硬背,而是在想象中掌握历史发展的规律。

  Q:来北野山后我感到这里氛围很轻松。我发现你是一个很爱笑的人,跟此前我采访格罗顿高中表情严肃的校长反差很大,是不是校长个人的风格某种程度代表学校的风格?

  A:北野山校风也很严谨,只不过我们用一种快乐的、享受生活的方式去完成目标。你说的格罗顿高中的校长是我30年的朋友,还是我女儿的教父,他就是那样一个人,跟格罗顿的风格很般配。我跟他不一样,我会让孩子更快乐、更放松的成长。

  Q:你给北野山带来哪些改变?

  A:北野山曾经有过富有争议的历史,从 1200 个学生到现在 600 多个学生,但我是一个新人,我可以带来的是全新的视角,不理会历史的争议。目前,我首先要做的是对申请者精挑细选,对每个在校生花更多心思,同时还要改善学校体育设施、科学和数学教育设施等。

  你知道吗?我上任后第一趟国际出差就是去的香港和首尔,那里是我们学校国际学生最多的来源地。我四天前才回来,而我们的招生官则继续去北京、上海、杭州招生。

  Q:目前,北野山高中可能是最受中国家长关注的学校,但它的 SAT 成绩并不在 30 名之内,这也是大家顾虑很多的一点,毕竟大家都希望高中后能考入一个理想的大学。

  A:我们也在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一个月前,我们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测验,全校 11 年级和 12 年级的学生参加SAT 考试,9 年级和 10 年级的学生则接受考试辅导。我想说的是,我们帮助孩子提高,但不太愿意为提高成绩做太多“应试”的工作,毕竟高中四年最美好的时光,目标不仅仅是考入一个好大学,而应该是做回真正的自己,学会服务社会的精神,掌握体育或其他才艺技能等。

  Q:随着北野山在中国名气越来越大,我相信申请者也会逐年增多。你会对未来中国学生数量有所限制吗?还是会招收更多中国生源?

  A:我们不仅仅重视中国的生源,还注重其他地区的生源开发,比如南美、非洲等等。

  我们学校只有这么大,香港的孩子想把孩子送过来,北京的家长也想送孩子进来,他们的目的是让自己的孩子可以和美国孩子、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孩子一起学习和生活,而不是仅仅和中国学生一起。所以,我们在招生时绝不会集中在某一个地区,我们会注重平衡的。

  Q:学校如何防止学生抱团?

  A:所有的国际学生在第一个学期开学前都会提前一周来校,接受我们的体验式培训,而且同一个国家的学生不会被分配在同一间寝室,所以你的室友一定是外国人。

  Q:中国家长给你留下哪些印象?

  A:我记得最后一天晚上,一对中国夫妇执意要请我吃饭,吃的是地道的中国菜,有饺子和北京烤鸭。饭桌上,那对夫妇对我说:“彼得,你知道吗?我们想把孩子送到你们学校,不为别的,我们只希望她可以开开心心。”跟一些中国父母聊天后,我发现原来中国没有很多虎妈。

  Q:你想对中国学生说些什么?

  A:找到自己真心喜欢做的事,课堂之外的事。我对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学生充满敬意,他们离开家人来到这里,非常勇敢。

  本文摘自《周一妍的BLOG》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