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国际班乱象:学费7万还需另报班培训

2014年05月10日15: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当高三毕业生正在为高考[微博]拼搏的时候,不少高中国际班的学生已经收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随着出国留学[微博]越来越年轻化,我省经过审批的、举办国际班的高中学校已经有37所。记者获悉,由于国际班课程由高收费支撑,有家长[微博]质疑其成为另类择校。

  全省37所高中开设国际班

  “今年新审批通过11所学校,都是中外合作办学。”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目前不少高中都开设了“国际班”、“国际部”,让高中学生通过“洋高考”出国留学。

  截至去年,我省经教育厅批准的具有中外合作项目资质的高中共26所,每年招收学生1700多人,大多都是与美国、加拿大等国高中合作办学。“加上今年新审批的11所,总数已达37所。”

  据悉,除济南外国语学校外,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七中都开设了“国际班”,山师附中也正式获批,今年开始招收首批学生。

  据介绍,山师附中的国际班是与美国迈阿密珊瑚墙高级中学合作举办的,该项目学制3年,2014年拟面向济南市招收60名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分两个教学班,每班30人。

  山师附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招生计划纳入山东师大附中年度招生计划,凭学生中考[微博]成绩以及美方英语加试成绩择优录取。

  加上报辅导班等一年得花10多万

  “与天价收费相比,三年的学习真能物有所值吗?”家长胡女士表示,仅高中三年,一个国际班学生就要花费二三十万,是其他普通高中生的数十倍。

  “国际班的光鲜,其实是用钱堆起来的。”省城某高中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想送孩子出国留学,但高中国际班花费高昂,不是一般家庭能够负担得起的。

  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学生每年的学费为6万元。据悉,其他高中国际班收费由各地物价部门审批,大都在6万左右,山师附中的收费暂定为每年69800元。

  除了每年6万多元的学费,有的学生还要在外报考托福[微博]班,辅导费需要一两万元。如果再去境外参加考试或者活动,一个孩子一年要花费10多万元。

  一位国际班老师表示,受高额学费诱惑,不少高中私自成立国际班,收取高额学费。山东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也表示,有学校为提高升学率,增加办学经费,存在私自开设国际班的情况。

  近期,教育部下发意见指出,公办普通高中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以课程改革实验班等名义举办“国际班”“国际部”的,所需费用纳入学校办学经费成本核算,不得向学生收取额外费用。

  高收费门槛挡住大部分初中生

  有高中老师表示,省城部分高中国际班成效并不好,有的与留学中介合作,以培训代替教学,在课程设置上存在问题,所谓的国际课程被办成了“大杂烩”。

  “我就遇到过一名学生,虽然在国际班学习,但为了通过考试,每年还要花费数万元参加课外辅导班。”这名老师表示,缺乏资金支持,高中国际课程自然缩水,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大打折扣,这使得一些国际班呈现中介化、留学辅导班化倾向。

  除了教学质量,还有家长认为国际班对高中教育的公平性造成了负面影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国际班是教育的差异化选择,公办高中如果一窝蜂上国际班,不仅会造成国际班教育的低质化,还会影响教育公平。

  “国际班名为创新,其实成了另类择校。”一所高中负责人认为,开设国际班的都是各地的一流高中,高收费门槛挡住了大部分初中生,为部分成绩一般但家境殷实的学生提供了进入优质高中的途径,这实际上也成了另类择校。

  SAT账单

  申请国外名校,少不了考SAT(美国高考),SAT在内地没有考点,最近的考点在香港。内地赴港参加SAT的人数每年超过3万。

  ●来回机票:2000元。

  ●在港住宿:1500元/夜。

  香港考点报不上名,得飞去另一临近点新加坡,花费就过万。

  SAT一年可以考6次,可凭较好一次成绩申请大学,一般想留学的高中生至少会参加两次。

  ●一对一培训:600元-800元/课时

  想冲击SAT2200分(申请美国名校的基本分数线),往往会选择培训80至100个课时,培训费6万元以上。即使选择较为便宜的小班授课,也要2万元左右。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