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工薪家庭女孩获美高校108万奖学金(图)

2014年05月18日12:53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来,各中学国际部已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都在为出国做着各种准备,相较不少家庭要为孩子准备不菲留学[微博]费用的现状,身在普通工薪家庭的重庆二外学生周玉叶一家却显得尤为轻松,因为她获得了美国创价大学(在美国文理学院中排名41位)的全额奖学金!据了解,这笔奖金额为每年43500美元,4年共计 172,600万美元,即折合人民币108万元,几乎包括了在美国四年学习生活的所有费用!而据了解,美国创价大学在重庆录取的学生仅有两名,周玉叶是唯 一拿到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另外,周玉叶同时也获得了加拿大排名第一的麦吉尔大学的录取!真可谓双喜临门。

重庆二外学生周玉叶重庆二外学生周玉叶

  二外学生到哈佛大学交流、参观

  高二转到国际部

  学习自有一套

  周玉叶从初中起就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但考虑到父母都是普通工薪阶层,她一开始只是在二外的普通实验班学习。高二时,在通过国际部的老师分析后,她了解到,可以申请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因此,她下定决心,转向了国际部开启全新的学习。

  据重庆二外国际部出国留学总监卿光学介绍,周玉叶为了赶上进度,在老师的帮助下,把自己练成一个“超人”,每天都要背200—300个单词,同时,努力练 习口语。半年下来,她首次参加托福[微博]考试,便获得97分的不错成绩。而后在SAT考试中,周玉叶也考出了1990分不错的成绩。“时间太紧了!若我早点到国 际部,SAT分一定会好很多。”周玉叶对自己的要求似乎还更高。

  目标明确

  自己向国外大学写申请文书

  2013年11月,周玉叶在完成国际部课程学习及官方考试后,在国际部老师的帮助下开始申请国外大学。“最开始帮她申请6所名校,由于费用等因素,她仍觉 不是很满意。经过权衡,她找到老师帮助她一起,又自已申请了4所大学,录取她的创价大学就是她自己申请的。”卿光学说,周玉叶在申请大学时有着清晰的思 考,她认为,自己家庭条件并不太好,必须申请美国靠前的,且质量过硬、学费较低的学校。

  经过权衡,周玉叶把目标锁定在奖学金较为丰厚的文理学院,最后,经过排名分析和招生情况分析,她选择了在美国文理学院中排名41位的创价大学,最终成功被录取,并获得奖学金和助学金。

  据了解,重庆二外国际部一向鼓励学生自己写申请文书,一是练能力,二是能减少2——3万的申请费用。“如果纯靠中介帮忙申请大学的话,各种费用不菲,对于 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学生如果可以自己写申请文书,不仅能省下这笔钱,也证明了他们的潜力;同时,国际部的老师也会积极帮他们写推荐 信,修改他们的个人自荐信。”

  真牛!1/3学生拿奖学金,获8个国家共260份通知书

  在这个国际部学生的毕业季,重庆二外国际部2014级的毕业生,已全部获得国外大学的录取!其中获得世界排名前50位大学录取的就有15人。更令人赞叹的 是,全年级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都拿了奖学金,从每年几千美元到几万美元不等,周玉叶同学更是打破了有史以来全额奖学金的最高纪录——43500美元/年。另 外,张皓钧也是通过自己写文书成功申请到美国森特大学,并获得24000美元/年的奖学金。

  近日,笔者再次走访了重庆二外国际部,这里的师生用实际经验告诉我们,成功出国留学就在于早规划、选名校和注重差异化竞争三招。

  规划要趁早

  情况不同规划各异

  “在二外国际部,我们有高一就达托福100分、各科均衡发展,同时还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课外还选修国外名校大学在线课程;也有比较传统的刻苦努力、成绩 中上但孜孜不倦的学生;还有入校时成绩为联招分数上下,学习习惯与目标均需要调整的学生……”卿光学介绍,“这些学生,从国际班高一就开始有不同的升学规 划,最优秀的学全英文的AP、SAT,上国外在线课程、参与老师与美国麻省理工的合作的课程研发团队;对中等生则强化他们的思维训练和学习方法的辅 导……”

  而这样的规划才只是个开始,从高中第一学期入校到第五学期提交大学申请,不同层次的学生均有符合自己情况的目标与进度。“二外凭借与哈佛、MIT等顶级大 学的合作平台与资源,引入美国中学的COLLEGE COUNSELING(大学升学指导)加上学校一直以来的生涯规划课程,对高中生特别是国际班学生的发展达到很好的效果。”

  选名校 看背景

  重庆二外国际部主任黄启慧非常熟悉美国大学申请,有着与美国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长期合作交流的经验,她说,“国外的名校均有自己独特的培养学生方向, 如哈佛更看重学生的领导力,他们培养的是行业或社会的领袖;而MIT则更喜欢有创造力甚至有些怪异的学生,他们要的是改变世界的科技天才。拼托福、拼雅 思、拼SAT只是进名校门槛的基本要素了,最后的竞争是——背景!”

  这里说的“背景”是“学术能力”与“社会能力”。美国知名大学录取时特别看重学生在高中时间否上过难度较大的学术课程(如AP或IB),以此来判断学生的 学术能力。同时,高中期间的社会活动,则是另一项考核学生的砝码,即便学生某项成绩中等,若有突出的社会活动成果,名校也会争先录取。

  不走寻常路

  看准差异再下叉

  出国留学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就业,但若留学国家、专业等的同质化,极可能对学生未来就业造成不小的压力。在重庆二外国际部,走差异化的道路,是留学成功的一个诀窍。

  在这里,除了常规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留学外,还有极具特色的一些小语种国家及英语类欧洲公立全免费名校留学。2014年,有留学日本排名第三的私 立名校的,有去匈牙利排名最好的公立大学学医学的,也有很优秀的学生,放弃全球前25位的学校不读,而接受一所名不见经传却有很高的行业知名度的文理学院 全额奖学金的!还有去瑞士学酒店管理、去英国学时尚创意的……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重庆二外国际班学生给了我们很多可预见的惊喜。未来,惊喜 会不断降临。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