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涛谈教育儿女:男孩要饥渴女孩要丰富(组图)

2014年05月23日11:52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郭涛与一对儿女 郭涛与一对儿女
石头拉着妹妹奔跑 石头拉着妹妹奔跑
帅气的石头 帅气的石头
搞怪的石头 搞怪的石头

  郭涛说:“好多人说我轴、傻,但这就是郭家的元素和品格。”他希望自己没有从父亲那儿体会过的爱,能加倍给到石头。郭涛坚持认为,男孩教育要带些“毛茬儿”。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近日,“模范老爸”郭涛发声谈育儿的文字作品《父亲的力量》在北京首发,并于首发当日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签售。书中,关于成长,关于理想,关于爱情,更多的是郭涛希望与读者探讨他真实的教育心得与困惑。

  自《爸爸去哪儿》播出之后,观众对石头爸爸郭涛的教育方式一直存在争议。有人称他“中国式好爸爸”,对其教育观念和方法“零差评”;也有人觉得他严苛、粗狂,是个不称职的父亲。郭涛说:“镜头里的严父不是真的我,现实中我对石头可好了。”郭涛表示,自己也有温柔的一面,但“呵护孩子的画面被节目组给剪掉了,被镜头放大的只是那1000个场景里的几个”。

  郭涛说《爸爸去哪儿》节目之后最大的收获,是开发出了石头“孩子王”的特质。石头变成了一个大哥哥,有成长有担当,变得更像爷们儿了。很多父母都可以从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写照,郭涛也从石头身上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比如以百分百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郭涛说:“好多人说我轴、傻,但这就是郭家的元素和品格。”在《父亲的力量》中,郭涛首次独家呈现“留白教育法”,优秀的父母要拥有一种放空的智慧,多给生命留白。郭涛坚持认为,男孩教育要带些“毛茬儿”。采取放养式教育,任孩子登高爬梯、滚一身泥;允许孩子犯错,只有犯错才能成长;有时可以让孩子懒惰一些,带点瑕疵,不必事事追求完美。“爸爸,我又放屁啦;爸爸,我要拉屎……”石头对着镜头也从不害羞的这份天然,正是孩子身上最伟大的东西。

  每个人年少时,都希望父亲成为自己的精神指引者,然而,郭涛的童年一直生活在父母争吵的阴影下。他在书中透露,这种不时爆发的家庭战争,让他想逃离,甚至想跳楼……郭涛把自己的过去展现出来,告诉人们他为什么对自己的孩子那么亲——那些有爱的亲吻、挂在嘴边的“我爱你”,其实都是对自己的矫正。他希望自己没有从父亲那儿体会过的爱,要加倍给到石头。

  参加完节目,郭涛说也从别的爸爸身上学到很多,他善于发现不同爸爸身上的特点和长处。

  在新书中,郭涛第一次“放开”去谈曝光不多的女儿。“伊莎贝拉平时很淘气、爱恶作剧,但从不惯着她,她摔倒了都会自己站起来。虽然很心疼,但要教会她坚强。”女儿带给郭涛最大的变化,是让他的内心变得柔软。他会经常陪着女儿,一起伴着音乐唱歌跳舞,做她喜欢做的事情。

  对于女儿和儿子教育方式的不同,郭涛也有自己的看法:无论穷养男孩,还是富养女孩,都不要让他们为物质所累。不同仅在于,男孩要保持精神上的饥渴感,女孩要有丰富的精神家园。希望女儿以后能做她喜欢做的事情,不是每天写多少本书,或者谈多少大生意。女儿的富有是在她的气质、品格和思想。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