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述:我的酸甜苦辣留美生活

2014年08月03日11:1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从小,我一直以为大学才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但是有一天,不到14岁的我离开家人离开祖国去美国读书,妈妈告诉我,那就是梦开始的地方。如今,已经时过两年,今日当我回首时,我发现我有过太多的迷茫,我为何出国?是因为那个好的环境,还是因为那个据听说更加轻松的生活?我得到了我真正想要的了么?…所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酸甜苦辣的留美生活。当我以一个不到16岁女孩的眼光和感悟娓娓道来的时候,希望大家看到的不再是我们留学[微博]生头上的光环,这条道路上充满了坎坷和泪水,但所幸也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坚强!

  第一部分:酸:-想家 -       

  每个出国留学的学生都会经历culture shock。所谓的culture shock分为四个阶段1.Honeymoon stage; 2. Frustration stage; 3.Understanding stage;4.Acclimate stage. 第一个阶段是说刚来的时候,对任何事物充满了好奇,所以,天天都会很开心。第二个阶段是说人们开始焦虑,而且很多人都会想家,想和家人们/朋友们呆在一 起。第三个阶段是说已经开始渐渐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并不是那么的想家了。第四个阶段是说已经能完全适应这边的生活了。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在回头看看我们 走过的路就会多出许多感慨。由此看来想家是每个人必须要经历的痛。想起两年前,我想家的时候哭的昏天黑地的,再反观我的室友,她则及其淡定并且很无奈的看 着我。我的室友在中国的时候就在住校,所以,来到美国,对于她,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承认,像我这样从小被家里惯大的孩子到了美国怎么可能不想家。几 乎是刚开学的第一个月,我都得跟妈妈视频才能睡着。

  -独立 -      

  每个在海外留学的学子们都需要很强的自理能力。不像是在中国的时候,我们可以躲在父母的羽翼下生活。在外国,我们需要自己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我们 也要学会如何照顾自己。刚刚到美国的时候,我的英语没有那么好,来到一个新的学校,又会遇到很多我们需要跟老师沟通的问题,当我求助于我的监护人的时候, 她说,你要自己来解决这些问题,等到你真正需要帮忙的时候我才能帮你。所以那个时候我咬着牙也要去面对。如果你问我,第一年你什么进步的最快?我回答你的 不是听力,不是口语,那一定是肢体语言。    

  其实,在国外最难受的是生病的时候,我们需要自己去照顾自己,没有了家人的陪伴和照顾,没有热水,没有发烧时想吃的可口的饭菜,只能是强打精神自己端水吃药,只有偷偷的在被窝里抹下想家的眼泪. 另外,留学生们在国外也经常会遇到一些责难,如果遇到政治以及宗教观点不一致的,我尽量避开,因为我不喜欢政治!但有一次,我实在是很委屈,因为我本身性格比较胆小也喜欢安静,所以我很少和寄宿家庭的室友出去玩,我喜欢在家里看书或看电脑,对于这点我的寄宿家庭非常有意见,因为我们如果集体出去 一天,他就不用管我们饭,也不用照看我们。有一天,男主人在和我的室友吵架时,不知为什么提到了这件事,借机背后把我大骂一顿,而我又恰巧听到了他们吵架 的录音,于是,我委屈的无处倾诉,便向妈妈哭诉。妈妈告诉我说,你去找他,告诉他,在中国,我们是非常尊重长辈的,至少我的家庭是这样教育我的,我非常的尊重你也感谢你对我的照顾,但也希望你能够尊重我!如果你对我有什么不满请直接提出来,不要在背后说我!我一开始不敢说,但在妈妈的鼓励下,我下楼找到男 主人说了这番话,再看这位男主人他不仅不承认骂我,还说我很乖,他非常喜欢我。那时我就想,敢情美国人也有这么虚伪的。我没再深说什么,但我那天的心情一 下好了许多。这件事告诉我,面对欺负你的人,胆小或越做乖乖女只有自己难过或受伤。

  -交不到真的朋友 -    

  不同于中国的教室,美国的学生更显得”居无定所”。每节课下课后都需要换到你下一节课的教室。所以便会出现一个现象,本来就不多的交流时间变得更加的少. 但是每逢我走过走廊都会看到有很多同学站在班门口聊天,我曾不止一次的想加入她们的话题。但是我却发现,由于我对那个国家和对她们的兴趣的不了解,根本就 搭不上话。所以我最好的美国朋友也只能算是好朋友,根本不能算作是那种可以交心的朋友。

  第二部分:甜    

  我曾经听说过一句话,如果说美国是在森林里建城市,那么中国便是在楼群中建花园。我们总是羡慕着美国的绿化,羡慕着他们的蓝天白云。在美国,它不仅生活 环境好,连教育环境也和中国大有不同。在美国,你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意愿去选课。学生们是按照自己的兴趣上课。而这些知识在未来的工作中是很可能就会用到 的。不像是中国,在中国,学生学的东西无关工作。而且,在美国,老师也对学生很好。一个好的老师也能同时提高学生对这节课的兴趣,只有学生对一节课有了兴 趣,才会学的更好。我们的校园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我们可以自由的选择参加各种社团。我一共参加了三个社团,其中两个都是为了我的兴趣。在美术的社团里,我们为新盖的教学楼的墙画画做装饰,我们为圣经课教室画上各种宗教信仰的海报。同时我任职于国际文化交流社团的秘书,我非常愿意将中国的文化传递给各个国家 的留学生,让他们了解中国,感受中国.    

  另外,国外学校的一大特色便是学校里的舞会。那里有着美味的甜点,有着很多的帅哥美女,有着震耳欲聋的音乐还有众人疯狂的舞蹈。是的,我喜欢美国,但是,我不爱它,因为那里没有我的家。

  第三部分:苦        

  人们常说,中国的孩子压力大。可是,我想说的是,我们在海外留学并想有所成果的孩子们的压力并不亚于他们。因为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好的大学才是你的助跑器,想考入排名在前的大学并不那么容易。为了考上好的大学,一个学生的GPA成绩是很重要的,我们尽可能的要上荣誉课程、AP课程,虽然难,但如果一个A 相当于5分,但普通课程的一个A只能相当于4分的话,我们当然要去选择那些难一点的课程。而美国老师都很认真,比如我这个学年只有英文阅读是92点多分, 属于B,但老师绝对不会因为这零点几分给你撩分,让你得A(93分)。对于在中国读书的学生们来说,更重要的是那个最后冲刺的期末成绩。而对于我们来说, 我们的成绩是我们一学年努力成果的累计。我们不能有任何松懈,一次作业忘交,一个小考试没有考好,同样也会影响到你的总成绩。而且,在美国,我们是没有正 课和副科这种区别的。对于美国的学生来说,选修课和必选课是一样重要的。就如刚到美国的时候,那个时候因为我的英语还是不够好,所以我选了一节美术课,我 一直觉得这节课应该会很简单的就可以过关了。但是我错了,我被老师课上的作业和考试弄得头晕脑胀。虽然我非常喜欢画画,也自认为自己水平还可以,但由于语 言原因,最后我还是以C的成绩结束了这门课。为了GPA的成绩,我不得不重修了这门课。而且如果我们这些留学生想考上好大学,还要有好的SAT成绩,这就 使我们在寒暑假里都要补习,有时我会很委屈,好容易回家了,呆不了多长时间又要去补课,但有时又想,这条路不是我选择的吗?准确的说,美国高中的学业相对 大学来说,轻松很多,听学姐们说,在大学里如果拿上一个A会很难。我们这些留学生说到底还是语言是我们最大的问题,记得我刚到美国,到学校报到时,我就有 些见傻,所有人讲的什么话,如果不放慢速度根本听不懂,前三天上课就像听天书,好在我及时发挥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无论哪门课到班上先搜寻华人面孔,然后 套近乎,要QQ,以备放学后问作业留的什么,有不会的也可以请教,好在我第一年在的那个公历学校有一些华人。但在3个月以后,我基本上就能听懂上课的内容 了。而且我现在一直认为私立学校的老师比公立学校的老师认真负责的多,原因是每个人负责的学生的数量不一样,如果和中国老师相比,美国老师在课上会让你有 更多的兴趣学习,而且课下你可以和她成为朋友聊天,即使在学校里匆匆的走过,她也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我现在和我的导师已经成了好朋友,她对我的选课有非 常大的帮助。

  第四部分辣:     

  对于这个词我想真实的阐述一下我们小留学生的情感恋爱问题,说到这里,大人们也许睁大了眼睛,其实由于我们留学生的孤独寂寞,情感无处倾诉,会造成大 家希望找到一个男女朋友来一起聊天和玩。我也不例外,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一位男生问我是否可以做他的女朋友,我答应了,但我真的不是因为喜欢或是什么,当 时就是觉得会有一个人经常给我送上一些温暖的问候,很好。但我的这段初恋不到一个月就被妈妈扼杀在摇篮里了。只因为妈妈对我说了一句我认为很有道理的话:"到了恋爱的年龄,自然要去恋爱,但如果你自己还不确定什么人是你喜欢的或是你需要的,那就不要去选择,否则会浪费了时间、精力以及感情,得不偿失!"是的,我现在的这个私立中学也经常会组织一些演讲会什么的,老师会在爱情、家庭以及责任这些问题上阐述一些道理,我们也会写出一些感悟。在美国,老师学生之间很自然的讨论关于情感上的一些问题,它能够让我们在成长的时期理性成熟的对待这些。至此我的演讲快要完结之时,大家一定会要问我,你认为什么样 的孩子适合出国学习呢?我认为在国外学习的孩子首先要有自觉学习的能力,同时他要开朗、善于沟通并有足够的自信,其实我在自信以及主动沟通方面的能力还相 差很多,我也在试图改变这一点。

  每个出国留学的孩子们身上承载在父母无数的期望。对于父母,对于所有关心我爱我的人,我不会去承诺我的未来有多么优秀,但我知道,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依 然会选择留学这条路;我更会承诺,在留学的道路上无论有多么的艰辛,即使含着泪,即使有着痛,我也一定会笑着走下去,因为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

  本文节选自《melody》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