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可对老师直呼其名?纯属误导

2014年08月04日13:1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美国社会及学校一直灌输给孩子的概念是必须尊重“权威”authority,权威在学校就是老师,在家里就是父母,权威有绝对的威严和权力,不得对其顶撞违命。在课堂纪律管理上老师的命令一旦发出,必须马上服从执行,由不得学生问一下为什么,对于小学生而言违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同老师顶嘴”,“同老师顶嘴”远远严重于“上课讲话,做小动作”, 隐含有挑战权威的意思,“同老师顶嘴”包括挨批评后撅嘴、翻眼睛、嘴里嘟嘟囔囔,一律禁止。美国的学校都是全封闭的,学生在走廊里严禁大声说话搞笑,更不用提乱跑乱跳了,小学生们上厕所,洗手去食堂吃饭都得依次排队,安静耐心地等待,吃饭时严禁喧哗吵嚷,吃完饭自己收拾桌子,插队是绝对不允许的。

  对于这些条条框框开始时我很出乎意外,很长时间不能适应,我曾同一位美国同事开玩笑说我怎么觉得这美国学校像所监狱啊,学生除了体育课,音乐课,不能跳,不能蹦,不能跑,不能大声讲话,但渐渐地我就习惯了,也以这些条条框框来要求我的学生。

  其实美国学校尤其是小学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反复教导学生现在在学校不遵守老师的纪律,将来就会不遵守法律,就会犯法。老师反复对学生说的是你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必须尊重老师和其他同学,你不能妨碍老师讲课的权利和其他同学听课的权利,骂人打架都是上报校长的“大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谓深入每个小学生的心里。美国老师在日常教学中非常强调学生间的互动合作、互相帮助,提倡协作共享,在这种教育氛围里培养出的学生很少有骄傲狂妄,也很少有自卑自暴自弃的。

  美国学校在教育方法,教学方式上的确很宽松自由,学生可以自由讨论,在尊重老师的前提下可以挑战老师的观点,甚至可以争论,但在行为规范上容不得半点不敬,所谓美国学生对老师直呼其名,纯属误导。我在美国任教八年,教过小学,教过高中,从未有学生喊我的名字,也未听学生对其他老师当面直呼其名,都得称呼Mr或Mrs。

  对于屡教不改,蔑视老师,蔑视校规的,轻则处罚听课停学,重则去归属于特殊教育的“行动矫正班”上课,高中生打架斗殴或跟毒品、酒精沾边的一经发现,必送往类似的我们的工读学校的Alternative school 工读数月,或直至毕业,不被勒令退学开除就万幸了。美国超过半数以上的州体罚都是合法的,允许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从小行为规范从严要求,怎么可能有一个文明的社会,彬彬有礼,高素质的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群体。

  本文选自《melody》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中学规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