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套磁” 有绅士风度的英国孩子

2014年08月11日11:1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前两天,在我们参加完一个有关家庭教育的讲座后,组织者为我们家长[微博]提供了一些资料并推荐了几个介绍英国家庭教育的网站。在这其中,我们看到了一份英国教育[微博]部的有关孩子早期教育的指导纲要。在这份指导纲要中,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它提出的对孩子情商发展的指导和要求。这包括,鼓励孩子独特个性的发展、构建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学习交流技巧、应对挑战和困境、独立处理问题、作出合理的选择和决定、学会观察评估和计划等等。有关孩子情商发展的指导和要求有满满当当的好几页。

  看着这份早期教育的指导纲要,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一个孩子,一个三年前在萌子生日聚会上遇到的陌生的英国孩子。这是个很善于跟别人打交道的孩子。这个孩子当时大约八九岁的样子,我们已经不记得他的名字和长相了,但是,我们几乎记得他跟我们说过的每一句话,真的是印象太深了。

  那是萌子来英国第一年的生日聚会,与在芬兰过生日把好朋友都请到家里来不一样,在英国,时下流行的是将好朋友都邀到某个游乐中心,孩子们一起玩,由游乐中心负责为孩子举办生日聚会。当时,我们邀请了差不多萌子班上所有的孩子去了一个叫JUMP的室内游乐中心,自然是热闹得很。游乐中心安排了很多活动,其中的一个活动是半个小时的室内足球赛。在一大块柔软的垫子上踢着足球,既有趣又安全,孩子们兴奋得大声嚷嚷着,家长都在圈外围观,当然也吸引了不少在场外的孩子的注意。其中,就有一个孩子过来,很自然地跟我们聊了起来:“这是您儿子的生日聚会吗?”,我们说是的,“他多大了?”, “七岁”我们回答。然后,他又问了:“你们从哪里来?”,我们说从中国来,他接着说,“我爸爸去过中国,他说中国很不错……”。我们谈了一会,然后,他停下来看了一会儿萌子他们踢球,接着继续说:“你儿子足球踢得很好”。

  我们当然高兴别人夸萌子,即使是从一个孩子的口中。但还没等我们暗自得意的劲过去,最关键的一个句来了:“我也能去踢踢吗?”嘿,好小子,还挺能忽悠的!

  故事要是到这里就结束的话,那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我们都见识过这种有心计、会“套磁”的孩子,而后面发生的事就让我们对这个孩子刮目相看了。其实,我们也估计游乐中心不会让这孩子去玩,因为是我们的包场。但我们并没有直接告诉他,我们对他说:“你去问问场上的裁判吧,他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听我们这么一说,这孩子还真就上场去找那个裁判了。和我们猜想的一样,那个裁判不让他上场,因为他不在萌子生日聚会受邀请的孩子名单中。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孩子走下场来,脸上并没有特别的不高兴,反而对我们笑笑说:“他们不让我玩。” “要不要我们去替你去说一声? ”我们对这个孩子说。 “不用了,谢谢你们。我还是去玩别的东西吧!很高兴和你们聊天,回头向您儿子问好,祝他生日快乐!”

  哇,太神了!怪不得以前就听人说,英国的孩子跟大人一样很有点绅士风度,特别是遇到挫折时,今日看来果不其然!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们又见识了很多这样的孩子,跟大人交谈时落落大方,说话有条有理,对人还特别有礼貌。不得不承认这些孩子的表现关键是跟他们所受的教育有关,来自于学校的教育、社会的影响和家庭的熏陶,让孩子从小就敢于自信地与他人交流。他们观察,他们尝试,他们换位思考,他们在与别人交流的过程中学会了去独立处理问题以及乐观地面对挫折和挑战。回过头来想想国内对孩子在这方面的教育,恐怕就很有些缺失了。应试教育的客观现实使学校、家庭和社会将对孩子的关注都聚焦在他们的智力发展上了,在学校是语数理化外,在家是钢琴、围棋、书法和画画,在社会上则是铺天盖地的附和着应试教育调子并卖力吆喝着的各种培训班。正因为这种现状,我们或多或少地忽视了孩子情商方面的发展,这包括他们生活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适应新环境的能力的发展。学校、社会和很多的家长都认为,只要孩子成绩好,其他方面的不足都可以带过。

  可是,孩子最终是要进入社会的,是要和别人打交道的,是要独立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当家长意识到孩子有这方面的问题时,往往已经为时过晚了。我们只能眼看着他们缺乏交流技巧,缺乏自信心,不善于与人交往,适应社会的能力差;不懂得关心别人,缺乏爱心;不善于独立的思考和行动;有的孩子甚至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前一阵子,就有报道一个中国政法大学[微博]的大学毕业生买错火车票流落南昌,后来因无法与人正面沟通找到工作,竟而沦为乞丐,一时传为奇闻。当然,这是个极端的例子,但不可否认我们的教育,特别是在孩子情商方面的教育有缺失。一个本该在少儿阶段就学会的基本生存技能、技巧,竟然到大学毕业了都不具备,这岂不是很可悲。

  目前,我们对学校和社会在这方面的教育是指望不上了,家庭教育是唯一的一条路。但是家庭教育具体应该怎么做,应该怎样去指导和帮助孩子开发他们的情商,还真得我们家长动一番脑筋呢。

  本文选自《萌子和爸爸》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英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