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讲述:美国也有敷衍了事的小学老师

2014年08月19日13:3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昨天,是跟老师见面的日子,这是孩子们转学后的第一次。同样是单独见面,20分钟。前几天,学校已经把一个全国标准考试的成绩单和学校综合评定单寄到家里 了。两个孩子的成绩和评定都不错,特别是昊昊的标准考试成绩,数学满分,语文和数学平均成绩在99%以上。

  我先见了昊昊的老师。这位老师初见时不显眼,跟她交谈起来,发现她思路清晰,准备充分,针对性强。她按照综合评定单,逐项给我介绍昊昊的情况,对他的各方面表现都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但是,她的侧重点不在此,她非常清楚的指出,昊昊需要努力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提高自信,另一个是加强写作。 

  昊昊上课发言不够积极,声音小。他从小有语言问题,经过这3年的努力和发育,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师说,昊昊的作文水平在这三个月里有明显提高,可以按照要求写出段落结构和转折,但是还不够丰满。我问,我在家里让他写读后感等,他从来不肯,是否应该给他报作文课外班?老师认为没有必要。因为他正在提高, 而且他的思维方式明显是理工科的,对写作不感兴趣,不要给他太大压力,过早产生厌倦情绪。老师在学校里的教育和督促就足够了。

  当我说到昊昊只看小说,拒绝看科普读物时,老师马上在记事本里记下,说要让图书馆老师给昊昊推荐一些融入科普知识的小说。总之,跟昊昊老师的交谈特别舒服,让我受益匪浅。

  我带了很多问题去见晨晨的老师,希望可以得到她的帮助。可是很遗憾,这位美女教师只是泛泛的夸了夸晨晨,不到三分钟就结束了介绍,眨着大眼睛问我有什么问题。我只好一条一条的提问。首先是晨晨的书写太潦草。老师马上应合,“对对,有时候连自己的名字都写得飞起来了。”我请求老师平时多提醒,实在太差了,就让他重写。

  之后,我提出晨晨的很多问题,做事不努力,对什么都不在乎。是不是因为什么都比不过昊昊,自暴自弃了?老师就哼啊哈啊的应着,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真是服了,孩子们每年换老师,我见过不少老师,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很多美国人认为,金发蓝眼的美女比较笨,我一直认为是偏见,这回看来可能是有些遗传基因相关。

  跟晨晨老师见面的唯一收获是,我在谈话中,自己悟出了,应该发挥晨晨写作好的这个优点。晨晨跟昊昊比,目前只有这个长处了,应该多夸奖,培养他的自信。以后应该让他们向不同的方向发展,各显所长。

  好在美国学校每年都重新分班,换老师,孩子们的机会是均等的。遇到好老师,在成长中太重要了。

  本文选自《melody》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小学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