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的中学如此钟情于戏剧课

2014年08月24日16:2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相比国内中学教育而言,尤其是高中,美国的中学课程设置是全面而科学的,专业课与自然科学基础课的开设各有份额,分配合理,而美国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对于申请者的要求不仅限于文化课的分数高低,更多的则是关注学生的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这里重点说说戏剧课程的开设。

  在中国,大多数学生,甚至是大学生,听到“戏剧”二字的时候,感觉是遥不可及和虚无缥缈的,甚至是高深莫测的,其实在美国,戏剧课早在kindergarden(学前班)的时候,就在很多学校设为必修课了。

  为什么要开设这门课?北美的学校为何如此钟情于它?我想,可以从戏剧的几个特性来展开说说

  第一, 戏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一台戏剧的排练演出,需要导演,演员,舞美,配乐,舞蹈,灯光设计等等…….,这几乎就涵盖了所有的艺术门类,这样就可以充分的发挥和调动学生全面的艺术天分和才干。

  第二, 戏剧的排练演出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考验个人与集体或是团队合作的极佳的机会,从最初的排练到最后的演出,都需要各个部门紧密合作和协调,这对学生在校期间亦或是进入社会之后的团队合作能力,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美国人很注重团队合作精神,故而培养这种能力,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第三, 戏剧表演本身就是一个展示自我和表现自我的绝佳形式,通过在舞台上的各种形式的表演,充分的把自己的天性逐渐的解放出来,自身的潜质也通过参与这一过程而逐渐得到了释放和加强。

  中国学生高中毕业考大学其实相对比较简单,只需要通过高考[微博]这一关,分数决定一切,你就可以凭借高分进入理想院校。而北美的中学生高中毕业申请大学,各个大学向学生抛出的橄榄枝,并不只是随随便便对学生的SAT(即美国高考)成绩做出要求,在SAT成绩达到大学最低录取标准的情况下,那么美国的中学生们拼的是什么?是学生除了各科成绩之外,学生的综合素质。所谓的综合素质包括了学生的课外活动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还有学生的艺术和体育等方方面面的特长,甚至有学生在高中时就会参与到一些自然科学和科技课程的一些研究过程中去,这些都会在申请大学的时候为学生加分。长远来看,北美高校的这种对生源的甄别和录取,是科学而合理的,学生从学校毕业之后,能不能为社会为企业所用,能不能将学校里学到的“死”的知识变成“活”的方法,这都是考验一所大学培养人才方向的一个重要的标准。

  因而,相对于国内学生在高中阶段枯燥无味且单一的生活来说,美国的高中生所需要面临和应付的课业和任务,要丰富和广泛的多,也更实用的多。因为归根到底,大学是培养精英人才的地方,尤其是在美国,高中到大学这一过程,会淘汰很多人,那么怎么样才能在这一紧要的关口脱颖而出,让众多的top学校对你另眼相看,中学阶段的能力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戏剧的上述特性,我想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是毫无疑问的,从这点上看来,咱们的教育体制和课程的设置就显得苍白无力多了。而这种教育体制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学生从学校毕业之后,进入社会,走入职场的竞争力严重偏低,我想,这也是时下国内留学[微博]生低龄化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吧。

本文选自melody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中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