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开学日 世界各国学校家长都在忙些啥

2014年09月01日15:4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9月1号是国内大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为了让学生以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开始新的学习生活,许多学校和家庭都想方设法为孩子们创造快乐而有意义的开学氛围,国外的学校其实也不例外。

  美国:用半小时迎接学生

  美国很多的小学,各班的老师会在开学第一天站在教室门口,很慎重也非常亲切地与每一名新生握手,并带领学生到早已安排好的座位就坐。仅仅就是这个迎接动作,就要花费半个多小时,充分体现了对学生个体的尊重。《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美国教育界有一种观念,就是学生到校第一天的反应往往会为今后在校的表现奠定一个基础,对今后的学业有相当大的影响,所以这天学校对接待学生方面安排的就非常的用心。

  德国:家长[微博]送孩子喇叭筒

  德国每年开学第一天,街头总会出现许多怀抱彩色纸喇叭筒、肩背小书包的孩子。喇叭筒各式各样,有大有小,画着米老鼠、唐老鸭、狮子王等妙趣横生的卡通形象,孩子去学校报到的那一天,家长就要将喇叭筒送给孩子,等到分完班,就可以将喇叭筒打开一探究竟。一般,除糖果外,喇叭筒里还有彩笔、卷笔刀、小玩具等等,都是小孩子喜欢的东西。

  韩国:新生享受老生校园导游服务

  韩国的学校虽然说也是有两个学期,但与我们不同的是,3月份开学是第一个学期,九月份开学是第二个学期。所以,眼下九月的开学季一般不会有什么大的活动。学生是在3月份的学期升入高一年级,那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学年里,新入校的学生都会享受老生热情的“校园导游”的服务,韩国的学校非常的注重在校的老生和新生之间的连带完成,从一所毕业的校友在社会上也是前辈和后辈之间的关系,他们有互相帮助、互相扶持的义务,所以开学的第一天老生会带着新生在学校的各处转一转,像导游一样让新生尽快的适应学校的生活。同时还会让老生们组织新生座谈。不仅仅如此,大学的新生入学之后,老生还要组织新生一起去郊外两三天的春游,尽快的拉近新老学生之间的距离。回来之后,新老学生之间的称呼就变成欧巴还有姐姐了。其实这也是韩国人培养团队意识的方式。

  法国:企业给家长放假

  再看看法国,法国中小学秋季开学日是每年九月的第一个周二。对开学日,学生父母很重视,一般都会陪伴孩子到学校,法国一些大型企业还会专门给有孩子上学的家长放假一天,这样就方便家长带孩子去购买文具了。法国的中小学有着快乐上学的理念,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是很轻松而短暂的。在中国,学生在开学日会拿到新课本,这一点法国学生永远体会不到,因为这里的小学生和初中生都是从学校的图书馆免费借课本来用,一个学期结束后必须完璧归赵,这种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在法国已经有百年历史。

  本文选自《melody》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开学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