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孩子要有度 你是美式“直升机妈妈”吗

2014年09月05日10:4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读了一个小故事,先分享一下,再入题吧:

  二年级学生John 平时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而且经常搅乱课堂纪律。他的老师某天暂时把他的座位移到靠边的位置上。没想到John反应更大,在课堂上大吵大闹,为的就是更多的关注。学校把他停了两天的课。第三天在妈妈的陪同下,John返回到校园了。老师同妈妈交流之后,发现妈妈并没有告诉John 为什么这两天不用来上课。妈妈的道理是怕伤害到John的自尊心;但是老师担心这样的处分根本就没有任何效果。在办公室里,John 要在一个简单的保证书上签名,确定自己不再捣乱。当John写上自己的名的时候,他的妈妈马上就极力地称赞他的能力,说他很聪明,说他能力很出色。当时这位老师的反应是哑口无声。孩子还没写出全名就已经被自己的母亲赞的飘飘然,不知道签上自己的姓后这位妈妈是不是会在那儿为自己的孩子跳支舞。

  前段时间好像有篇博客提到一个新名词,中国妈妈,而且是个贬义词。今天我来讲讲美国妈妈,也是个贬义词。在教育方面,中国人喜欢同西方,特别是美国来进行比较。很多人想学习美国的教育方式。我认为学习优点当然是好的,但是国人也必须对美国教育的不足进行了解。也就是说,不仅仅只能学人家现存在的优点;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对方自己在研究什么。只是学习人家,那么永远走在后面。

  故事中的这种美国妈妈外号叫直升机妈妈。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讲,这种妈妈如同直升机一样一直盘旋在自己孩子的头上,时时刻刻紧跟着,观察着,赞美着孩子,或者出手来拯救孩子。怕的就是孩子吃亏或者自尊心受打击。以前当学生的时候,我并没有这个意识;现在作了老师,几年过去了,确实慢慢地发现这样的问题不稀罕,在高中里都有。

  中国不少倡导要学习美国,学习怎么通过赞美来鼓励孩子学习。因为习惯上中国人要求谦虚,总是要抓缺点,不自我满足。考了98分,还看那么2分。考了100分,还得继续努力,保持。现在美国的问题是考了59分,不及格了,直升机家长[微博]还会称赞,说进步不少或者说老师讲的不清楚。

  从60年代开始的赞美教育运动,出发点是好的,也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到现在,已经开始变味了。

  不少中上产阶级家庭的孩子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永远是有理由说是他人做的不够好,造成自己的不及格或者不成功。但是我认为这个很具有讽刺意味。那些自身成功的家长应该很清楚真实的社会是怎么运作的,个人要靠什么才能成功;不知道为什么在培育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会处处过分保护着,溺爱着。美国的一些先锋教育者很早已经意识到这点,也发出了不少的声音,但是还是不够。中国若学习美国,不但要学习其优点;更重要的是看到美国自己在处理什么问题,研究什么课题。

  本文选自《林杰老师》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妈妈家庭教育直升机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