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附中女生创造神话 进全球146名满分行列

2014年10月14日07: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静雯丁静雯

 7月5日,世界文凭组织(IBO)公布最新一届毕业生成绩。上海复旦[微博]附中国际部(英文部)美籍华裔女生丁静雯(Myrenda Ding)获得满分45分。根据世界文凭组织发给IB学校的邮件显示,今年全球IB统考成绩的平均分为29.81分,全球135531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考试,满分获得者仅有146名。

  根据记者了解,IB分数达到30分,即可申请进入英美澳中等以上的大学,38分以上可以尝试申请牛津剑桥以及美国TOP30的大学。复旦附中国际部已经有三年的IB毕业生,每年的IB平均成绩都在37分左右。

  让人称道的是,今年获得IB满分的学生丁静雯,居然只有16岁。

  复旦附中国际部主任兼IB协调员、华蒙IB世界学校协会副主席杨永珍介绍,一般来说,再优秀的IB学生,总会在一些科目上丢掉一些分数,IB考查的是学生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力,口头与书面交流能力,研究能力以及论文写作能力等。

  比如IB六的经济学,不仅需要学生掌握大量的经济学知识,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撰写论文的技巧,同时要用英文非常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除了6门科目考试外,还有TOK(知识理论)和EE(拓展性论文)共3分“奖励分”,特别是拓展性论文,需要学生对研究主题有自己独到的、深刻的见解。

  从复旦附中国际部历届拿A的论文来看,这些学生研究的主题新颖,观点独特,创新点很多,这样的文章不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与论文写作能力是不可能拿到高分的。

  根据外滩教育记者了解,丁静雯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超强的学习能力在她幼年就已显现。幼儿园毕业后,她直接跳读美国当地一所公立学校2年级。读完7年级,她随家人搬回中国上海定居,直接跳读复旦附中国际部9年级。

  在大家的普遍印象中,一位美国公立中学7年级生的水平,转到国内名校,完全没有跳级的可能。丁静雯解释说,原来她所就读的美国公立学校设置了“TAG班”(全称为“Talented Gifted Class“),这个班级专门针对成绩卓越的尖子生开设。国内有人把它翻译成“神童班”或者“天才班”。

  丁静雯在美国就读的小学,在3年级时会选拔成绩 TOP30的学生,4年级再选拔30位,组成这个特殊班级。丁静雯就是在小学3年级首批被选入“TAG班”的学生。班级的学生水平有多高?丁静雯告诉记者,自己6年级时,已经在学美国公立学校普通班级8年级的数学了,所以来到中国跳一级后,完全不影响她的学业。她同样在“TAG班级”的亲姐姐,回到中国后,也同样也跳了一级。

  去年,丁静雯的姐姐从复旦附中国际部毕业,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今年,丁静雯被美国纽约大学赫赫有名的斯特恩商学院[微博]录取,就读“商业政治经济学”专业。

  那么,她如何学习IB课程?如何平衡门类众多的科目学习之间的关系?她对大学申请结果是否满意?而她的老师又是如何评价她的?近日,外滩教育记者与丁静雯相约复旦附中国际部,聆听这为IB满分学生的成长故事。

  见到丁静雯,首先询问的是她有关IB考试的结构设置。不同于中国的高考[微博],每年5月举行的IB考试,可以由考生选择考试的科目和考试难度,其中语言文学、第二语言和数学为必选课,每个学生选修6门学科,其中必须有3门学科为高水平,每门学科满分7分。

  以下是国际文凭组织大学预科项目(IBDP)的课程设置,以及丁静雯的学科选择。

  第一组:语言A,第一语言(丁静雯的母语是英文,于是选择的是英文文学,标准水平) 7分

  第二组:语言B,第二语言(丁静雯选择的是中文,高水平)7分

  第三组:个人与社会学(历史、地理、经济学、哲学、心理学等)(丁静雯选择的是经济学,高水平)7分

  第四组:实验科学(物理、化学、生物、设计、环境系统等)(丁静雯选择的是物理标准水平)7分

  第五组:数学(数学高水平、数学标准水平,高等数学标准等级、数学学习等)(丁静雯选择的是数学,高水平)7分

  第六组:艺术与选修(美术设计、音乐、戏剧艺术等),或从第三组、第四组中再选一科,或高等数学标准等级,或选择第三语言(丁静雯选的是第四组实验科学里的化学,标准水平) 7分

  除了六门基础学科满分共42分之外,学生还必须学习TOK(Theory of knowledge--知识理论)和EE(Extend Essay--拓展论文),通过提交论文和口头展示,获得相应的“奖励分”,共3分。此外,必须参加满150个小时的CAS(creativity, action and service--创造、行动与服务)活动,CAS不计算在IB考试总分内,但不能满足CAS活动要求的,无法拿到IB文凭。

  满分秘笈之一:美籍华裔的语言优势

  和中国学生相比,出生在美国的丁静雯,有着得天独厚的语言优势。而语言问题,正是IB课程的第一要点。

  从出生开始,丁静雯的父母亲一直和她说中文,但她和姐姐之间说英文。从幼稚园开始,她便一直浸润在英语环境之中。在复旦附中国际部,除了和中文老师交流外,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外籍老师交流几乎都使用英文。

  复旦附中国际部采用小班化授课,初高中部每班不超过20人,丁静雯所在的IB班只有12人,课堂多采用“圆桌讨论”形式,这种启发式教学法,让每个学生都有大量时间用英文讨论发言。

  为什么语言能力对于IB课程如此重要?

  复旦附中国际部主任杨永珍解释说,IB学生要求具备一定的英文能力,不仅是因为语言考试的需要,英语作为教学语言,若达不到一定的要求,会限制一个人的思考,影响对学科概念的理解,同时会影响自己思想的表达与传递,因此,计划入读IB项目的学生一定要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思的能力。

  她举例说,丁静雯选择的是“经济学”高难度课程,在为期2年时间里,她需要完成240课时的“经济学”课程学习。平均每周上6节“经济学课”,每节40分钟,除了应对最后的毕业考试,她还需要在撰写3篇经济学论文。这些论文由学校老师按照国际文凭组织的规则评分,由IB制定的考官做最终评判,这些论文占经济学成绩的20%。

  同样的,丁静雯选择的英语文学、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均需要用英文完成论文与实验报告,如果英语能力高,写出来的文章会比较流畅,表达地道,还可以避免学生因为语言转换带来的思维障碍。

  杨永珍告诉记者,IB学生有一个习惯性动作,就是考完试后,放下笔,大力的“甩甩手”。原因就是IB考试题“题量大,时间紧”,要求描述、分析、解释的题目特别多,包括理科考试也是这样,学生在考试结束后觉得手臂发酸,手指发胀也是经常的事。

  满分秘笈之二:抄笔记+“照相机记忆”

  丁静雯有一套与众不同的复习方法:反复抄笔记,深化记忆,对知识进行深加工。在复旦附中就读的四年,不算课堂笔记,她已累积拥有10本写满字的复习笔记。

  在复习迎考期间,她的同学通常采用画思维导图,通过形象记忆等方法来记知识点。但丁静雯的方法显得特别传统。上课时,她把课堂笔记完整记录下来,当中有一些留白处,用于记录备注。考前复习期间,她会把课堂笔记全封不动重新抄录在一本A5大小的笔记录里,字写的很小,密密麻麻,但很干净。

  每次写完两页纸,她会沉下心来,十分专注地对着那两页纸,默默地看几秒到几十秒不等的时间。神奇的是,她可以一字不差,记住纸上的所有内容。“我就是用这种‘照相机记忆功能’来复习的,可以记住每一个字的位置。这个方法对背诵物理、化学的知识点定义,以及经济学理论非常有用。”她告诉记者。话毕,她还拿采访桌旁边的一张广告纸做了示范,详细阐释了她的记忆步骤。

  这让记者想到了一种名为“记忆宫殿”的记忆力训练方法。据说,接受宫殿记忆法训练的人,可以快速记住自己想要的信息,并且长久的储存。记忆过程中,它把大脑想象成一个宫殿,有很多间房子,每个房间有很多格子,这样把需要记忆的东西都放在里面,同时通过生动的联想,达到记忆的目的。

  丁静雯表示说,她的“照相机记忆”更多是一种自然反应,并没有特意接受类似的训练。而她的父亲在十多岁时也有相同的超强记忆能力,只是到18岁之后就慢慢退化消失了。

  在英国,曾有一位35岁的自闭症画家有天乘坐直升机,在纽约上空飞行了20分钟。回到地面后,就凭记忆将面积305平方英里的纽约市全景绘制到了一张5.8米长的画布上。当记者告诉丁静雯这则几年前听说的报道后,她连忙谦虚地表示:“我的能力远不如他。”

  丁静雯表示,“照相机记忆”功能也并非每时每刻都灵验。

  由于每次考试前,她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抄写笔记。就读12年级时,她每周平均有三四天,要复习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这导致她睡眠不足,白天也总犯困,复习效率变低,“照相机记忆”功能变得不太好使了。

  另外,“照相机记忆”必须配合自己的笔记,才能奏效。2014年1月,丁静雯参与学校安排的第一次IB模拟考试。由于之前忙于申请美国大学和参加SAT2的考试,让她十分疲累。为了节省时间,她采用网络上流传的IB科目笔记进行直接背诵记忆,而没有重抄自己的课堂笔记。结果那次考试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6门科目考试中,她的4门科目获得7分满分,2门科目获得6分。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IB复旦附中丁静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