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留学前后 我们到底能做什么?

2014年10月22日17: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儿子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去了美国圣保罗私立中学,作为家长[微博],这段时间确实为他的留学[微博]发展耗费了很多心血,当中也走了不少弯路,不过这时候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我们以前是“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现在是“留学要从娃娃抓起”。不过我发现其实很多家长根本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帮助孩子留学,在此仅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个人经验。

  本来我儿子在国内读初中,成绩也不错。这孩子从小就比较有主见,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说不喜欢中国式教育,想去美国读书。我问他你知道什么是中国式教育吗,他说中国式教育就是划重点、背考点和拿一大摞作业堆出来的成绩。我当时很惊讶,思考之余我只有一个想法:我得支持他,他需要我的帮助。

  我和他母亲之前根本没接触过留学这档事儿,于是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但往往每个网站说的都有出入,也不知道哪个才是对的。搜索一些细节的问题,所有中文类的信息显示的时间都不是最近的,有的甚至是几年前的,自然也不敢信。注册了几个留学网站的账号,详细说了我儿子的情况,结果每个网站反馈的推荐院校、录取条件等都不一样,有的甚至让我们先交什么策划费,当真是一筹莫展。

  那时候听说一个消息:我们有个同事的孩子,父母为他将来考虑,送他去俄罗斯念书,结果学业还没完成就跑回来了,说实在受不了那里的环境和生活,老师讲课也听不懂,同学们也不喜欢和他玩,哭着嚷着怎么样也不肯继续念了。他父亲为他出国留学花了不少钱,这回全白费了。后来听说这孩子回到国内后总是被同学嘲笑,性格变得很孤僻。

  当然这是后话,但当时这件事已经引发了我和妻子的担忧:虽然我认为我的孩子很优秀(去俄罗斯那个孩子本身性格就比较贪玩懒散),假如他自己争气,我们也能顺利送他出去,那么出去之后呢?他毕竟在中国长大,语言学得再好也不能立刻融入当地的生活,如果他听不懂老师讲课、跟不上学习进度怎么办?适应不了完全不同的教育和生活环境怎么办?他才15岁,突然去到完全陌生的国家生活,如果遇到挫折又克服不了,慢慢地对学业甚至自己失去信心怎么办?这一系列的问题必须在在国内帮他解决,做好扎实的准备,否则我不能贸然让他出去。

  于是我对儿子的教育方式开始有所改变,每天让他看一部英文电影,熟悉真实英语对话中的语境。虽然我英语很一般,但听他说的似乎像模像样了。结果有一次我们在街上遇到两个老外问路,他可能有点紧张或不好意思,结结巴巴说不清楚,最后人家也没听明白。这让我觉得这种野路子教学也不靠谱,当然学校应试风格的英语课也不行。即使英语解决了,我也没法把美国初中、高中所有课程的教学风格真实地展示给他。于是我开始寻找这种专门给孩子做留学教育的机构。一开始咨询了几家,感觉不是很靠谱,后来朋友介绍了一个叫盖特唯的教育机构,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让他学习。

  首先是根据我儿子的情况做留学规划,然后是思考力、读写、学科知识的训练,和美国本土一致的教学内容、环境和学分制度。暑假的时候让他参加了美国名校夏令营实际课堂,这次出国游学的体验之后他自己拟定了圣保罗私立中学作为报考目标,觉得新鲜而又兴奋,对考去美国充满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他拿到了录取通知。随后我又让他继续学习了学业预习课、国外软件、计算机等课程,甚至细致到文化思维课和国外生存课,比如俚语、美国同龄孩子常讨论的话题、如何求助等生活知识。直到他顺利入学后,盖特唯还在代我跟校方沟通,跟进他在美国的学习生活。现在他已经很快就融入了新的学习环境,其实当他适应美国生活之后,作为家长也就可以放心不少。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他留学前后这段关键的日子为他做好准备。

  送孩子去留学,就好比放风筝。你光把他送上天是不行的,还需要给他扎好翅膀、控制好牵引线。如果家长不管不顾任其自己发展,就等于让孩子随时面临偏离方向或摔落在地的隐患。所以我建议其他想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朋友,第一,出国一定要是孩子自己的意愿,至少你要告诉他留学到底是怎样的,让他自己选择要不要去;第二,一定不能只为他花钱铺路,却没为他做好充足的准备,否则即使他走出去,也飞不高、站不稳。(文:风中乱)

    本文选自《April》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留学家庭教育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