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通教育A-levelIGCSE课程中国年度分析报告

2014年11月10日14: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系教育的A-level和IGCSE课程,以其历史悠久、体系性强、课程难度适中、被大学高度认可等一系列优点吸引中国家长[微博]趋之若鹜。中国地区的A-level学校也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为了让大家更清楚A-level学校在中国地区的发展状况,汉通根据A-level课程在中国区的两大考试局CIE和Edexcel官网信息及中国地区A-level学校的信息特制作本报告。

  一、中国地区开设A-level&IGCSE课程的学校分析

  1.1.按学校开设时间分析

学校开设时间学校开设时间

  汉通分析:

  1.中国地区的A-level学校总数已经超过159所。其中CIE考试局学校较多,几乎相当于Edexcel考试局的2倍。

  2.就学校的发展阶段来看,2003年是第一个快速增长期,且主要是CIE课程学校。之后两年是平稳期;2007年是第二个快速增长期,CIE和Edexcel课程学校出现齐头并进之势。之后两年平稳增长;2010-2012三年是第三个快速增长期。2013-2014年增长趋于平稳。

  1.2.中国地区A-level&IGCSE学校全国分布图

学校全国分布图学校全国分布图

  汉通分析:

  1.四个直辖市,19个省共开设159所A-Level学校。其中有四个直辖市和14个省份的32个其他城市开设有CIE学校,共计109所;四个直辖市和15个省的28个城市开设EDXCEL课程,共50所。从数量上看开设CIE课程的学校数量明显多于开设Edexcel课程的学校。

  2.开设数目最多的地区是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每个地区均有20个以上的A-level学校。

  3.A-level学校覆盖面较广,除了直辖市以及省会城市之外,有不少地级市也开设了A-level学校,如六盘水、都江堰、诸暨等城市。

  A-level学校西进趋势明显。北上广及沿海省份由于经济发达是开设国际课程较多的地区。而西部省份如青海、新疆、贵州、陕西等也均开设有A-level学校。

  二、中国地区A-level&IGCSE学校课程设置分析

  2.1.CIE和Edexcel考试局学校课程设置分析

CIE考试局课程设置CIE考试局课程设置
Edexcel考试局课程设置Edexcel考试局课程设置

  汉通分析:

  1.CIE考试局的学校比较规范,学制跟英国本土比较相似,多是2年IGCSE+2年A-level的课程设置。部分中国学校,尤其是公立学校的国际班,为了更好的与中国的学制接轨,开了1年IGCSE+2年A-level的课程。无信息或者业余制A-level课程学校较少。

  2.Edexcel考试局的很多学校无网站,无信息。其中近一半学校只是业余培训中心,辅导机构。仅有几所学校与英国本土的课程设置相近。规范性有待提高。

  3.不管是CIE还是Edexcel考试局,只设置了2-3年A-Level的学校还是很多的。即没有专门设置一年的IGCSE课程,但是通常也会有一年的pre-AL预备过渡课程。

  4.只开设了IGCSE课程的学校,大部分接下来的两年继续学习IB或AP等其他国际课程。

  2.2.CIE和Edexcel考试局学校开设科目分析

CIE考试局开设所开设的IGCSE科目CIE考试局开设所开设的IGCSE科目
Edexcel考试局开设所开设的IGCSE科目Edexcel考试局开设所开设的IGCSE科目
CIE考试局所开设的A-level科目CIE考试局所开设的A-level科目
Edexcel考试局所开设的A-level科目Edexcel考试局所开设的A-level科目

  汉通分析:

  1.根据各学校官网显示的数据,CIE授权学校的IGCSE和A-level无论从总开设科目数量来看还是从单科的数量来看都比Edexcel授权学校的多。

  2.IGCSE开设课程来说,无论CIE还是Edexcel考试局,开设最多的三门课都是英语、数学、物理;其次是商务和化学科目。CIE考试局中经济,历史等科目也较多开设。

  3.就A-level开设科目来说,数学、物理、化学和经济成为两个考试局开设最多科目,这也比较符合中国学生选科的特点。CIE考试局的次热科目是英语和商业;Edexcel考试局的次热科目是高数和生物。总体来看,两个考试局开设较多的科目都是理科课程。

  三、中国地区A-level&IGCSE毕业生情况分析

中国地区A—level平均毕业人数分析中国地区A—level平均毕业人数分析

  汉通分析:

  1.毕业人数来看,平均每个学校的毕业人数40多人。虽然A-level学校较多,但是平均毕业生人数来看,相比AP,IB学校人数较少。

  2.就A-level学生申请学校来看,英国为主,其次是美国。

  四、A-level&IGCSE各科成绩分析

  4.1.IGCSE各科成绩分析

2014年IGCSE各科A以上成绩百分比2014年IGCSE各科A以上成绩百分比
2013年和2014年IGCSE各科A以上成绩百分比对比分析2013年和2014年IGCSE各科A以上成绩百分比对比分析

  注:上图中英语仅指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科目。

  汉通分析:

  1. 从2014年成绩中可以看出,IGCSE科目中较容易得A及以上成绩的是历史,附加数学;而最不容易得A及以上的是英语和商管。

  2. 从2013和2014年的纵向对比可以看出,附加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科目都是得A及以上的比例每年都比较高;而英语、商管每年得A的比例都比较低。2014年得A及以上成绩迅速提高的科目是商管、附加数学和经济。

  4.2.IGCSE 各科通过率分析

2013年和2014年IGCSE各科通过率对比2013年和2014年IGCSE各科通过率对比

  注:通过率指得分G及以上的比例。G以下拿不到证书。

  汉通分析:

  1.2013年和2014年通过率最高的科目都是是历史、物理、化学、商管。 理科类科目物理化学一直保持较高通过率。

  2.2013年通过率最低的是附加数学和英语;2014年通过率最低的是英语和附加数学。数学和英语一直保持较低通过率。

  4.3.A-level各科成绩分析

2013年AS阶段A成绩百分比统计2013年AS阶段A成绩百分比统计
2013A—level各科A以上成绩百分比2013A—level各科A以上成绩百分比
2014年AS各科成绩百分比2014年AS各科成绩百分比
2014年A—level各科A以上成绩百分比2014年A—level各科A以上成绩百分比

  汉通分析:

  1. 2013年AS成绩得A及以上的比例最高的是数学和化学,最低的是历史和商管;2014年AS成绩得A及以上的比例最高的是化学和物理,最低的是计算机应用和商管。由此可知数理化在AS阶段拿高分依然不是很难。值得一提的是历史在IGCSE阶段还比较容易,但到了AS阶段已经很难拿高分。商管延续了IGCSE阶段的情况,难拿高分。

  2. 2013年和2014年A-level阶段得A及以上比例最高的都是进阶数学和数学,最低的都是商管或历史和计算机应用。

  4.4.A-level各科通过率分析

2013年和2014年A—level各科目通过率对比2013年和2014年A—level各科目通过率对比

  注:通过率指得分G及以上的比例。G以下拿不到证书。

  汉通分析:

  1.数理化生通过率一直是保持在较高水平,几乎90%以上的学生都能通过;

  2.历史和商管,通过率相对较低,一般80%多一点。文科类相对难度比理科科目难度。

  五、汉通教育介绍

  汉通教育是专业致力于国际中小学教育的机构,提供国际中小学一体化服务,从国际学校择校咨询、选课咨询、国际学校课程辅导,到出国留学[微博]咨询等一系列服务项目。从2007年至今,我们已经为国内外多所国际学校的几千名学生和家长提供国际教育服务,同时汉通也与多家知名国际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文凭课程A—level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