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妈妈如此看重子女的学业成功

2014年12月09日11: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为何中国妈妈如此看重子女的学业成功为何中国妈妈如此看重子女的学业成功

  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曾以严格管教的方式教育两个女儿,并被美国人看成是这是典型 的中国教育方式,由此引发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蔡美儿一夜之间也成了“虎妈”,而虎妈也似乎成了中国妈妈的代名词。不过最近一项由美国的“中国妈妈”学 者所做的研究表明,在美国的华裔儿童成绩优异并更容易获得成功并非完全是“虎妈”因素。 

  两位华裔大学教授对华裔和越华裔儿童移民[微博]的父母进行了调查,以希望能够更好的了解为什么华裔儿童在美国较之其他族裔儿童在学业上更易获得成功。 

  “虎妈”代表的是华裔家长[微博]为孩子制定人生道路,然后利用家长权威强迫孩子在学业上拔尖和学习某种艺术专长。两位华裔学者的发现却与虎妈理论不 同,也就是说,尽管华裔父母会帮助孩子甚至给孩子压力,但是决定性的因素应该是华裔社区更重视一些收入较高、专业性较强的职业,而要想在这些职业立足,学业成功是必不可少的。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有些美国的华裔儿童尽管出身并不富裕,但是仍和那些富裕家庭的孩子在学业上差别不大。学业成功,几乎成了华人家长 对子女教育“成功”的基本标准,有时甚至是唯一标准。 

  中美教育的一大差别是,美国家长往往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个性的发展,而不是由父母为孩子规划和强迫孩子按照这种规划却接受教育和走人生之路。 而“虎妈”之路却与之相反,老妈是主宰,孩子是顺从的机器,孩子之路也就是老妈指引之路。那么,在美国的中国妈妈是不是都是采用这样的教育方式,“虎妈” 真的能代表中国式教育方式吗? 

  事实上,不少生活在美国的“中国妈妈”并不赞成“虎妈”理论,而华裔学者的研究也证明,更多的“中国妈妈”在子女教育上实际上是为孩子创造良 好条件,让他们学术竞争力的优势能得到更好的发挥。绝大多数华裔家庭在选择居住地时,首要的考虑是要选在好学区,这等于是为子女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其 次,更多的华裔家长,并非一味的要求孩子追求好成绩,而是鼓励孩子按照大学录取的标准,有针对性地提高学术竞争力。第三、由于华裔后代在数理化方面基础 好,更多地华裔家庭也不是要求孩子非得有一门艺术专长,而是更多地鼓励子女在所学专业里进行深入的研究。美国每年的英特尔奖都有不少华裔子弟在科学试验领 域大放光彩,这位未来的学业和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美国普通教育由三个层面组成: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每一个孩子在进入大学前实际上都是在这三种教育的混合体系下发展。家庭教育体现 的是父母的价值观、人生观,这是决定孩子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人最关键的因素之一。“虎妈”的教育方式的确能使孩子像个乖宝宝一样达成母亲的心愿,但副作 用是孩子很容易会失去自我。美国的学校教育多提倡儿童在教育中发展自己的兴趣,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是死记硬背。如果说家庭教育是培养 孩子的人生观,学校教育则是培养学生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以及领导能力。美国教育中融合了很多社会教育因素,为什么美国名校录取学生时,有大量学业以外的考 核内容,这实际上是回到教育要培养什么样人才的老问题上来,只会读书,不懂社会,那是学才但未必是人才。 

  华裔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业成功以及对特定职业的偏好也反映出,作为少数族裔移民,在一个新的文化环境中只能是发挥自己之长才才容易在美国这个社 会立足和发展。在华裔家长心中,“在学校表现不错”意味着要拿全A的分数,毕业后能够进入加州大学或者常春藤盟校以及能够从事像医生、律师、药剂师或者工 程师这类的职业。对华裔学生来说,拿到B意味着“不及格”。 

  这使得华裔儿童即使没有父母的强迫,也会感受到来自社区和同族裔的压力。也就是说,如果成绩不够好,华裔儿童可能会觉得自己将变得“格格不入”。研究者称,如果不以“种族论英雄”,华裔美国人则可有一定的空间去按自己的方式寻求成功。不过,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华裔美国人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成 功”定义,而是选择以自己的方式追求想要的东西。研究者表示,这种趋势将给华裔移民的父母和孩子以更多的信心来扩大对成功的定义。

  本文选自《melody》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中国妈妈学业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