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亲述:谁说私立学校的生活特轻松

2014年12月18日10: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谁说私立学校生活很轻松谁说私立学校生活很轻松

  不知道多少次被人问过你们国际学校是是不是特轻松?不知道多少次被戴上了只要有钱就能上的帽子。其实自己有时候真的很无奈,但觉得争辩也是无用的,别人的看法与我无关,毕竟言论自由。

  在我小升初的时候我自己报的所有学校都是公立的寄宿学校,但是在一个周四,当我回家时父母说周末要带我去面试——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我很顺利通过了面试而且因为报名时间早,成为了第一个被录取的学生。回家的路上父母问我你喜欢这个学校吗?我说还行。后来我成了北京市汇佳学校的学生,到今天,我在汇佳已经度过了五个年头了。记得有一次打车,当司机得知我是国际学校的学生后跟我一直说国际学校的学生学习能力多么差,多么不堪。我能理解,因为除了一定性的偏见,他说的没错,我们是没办法和公立学校的学生拼成绩,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每天没日没夜地做卷子,没有没日没夜地题海战术。父母让我上私立学校的原因就是想让我避开中考[微博]高考[微博]这种一考定终身的命运。

  私立学校没有高考中考的压力,追求素质教育。我不喜欢公立学校因为学校像工厂,把所有学生剪成一个样,早在千年前孔夫子就有“因材施教”,到了如今,人们的思想到是倒退了。我们最后终将走入社会,拼的是能力,各种能力,不是只有做题能力。在私立学校,课堂不一定是老师讲,学生听,更多的是自我探索的过程。记得初中的时候历史要学美国历史,老师把要学的点都打到投影仪上,然后说四个人自由分组,每个组自己选想学习的课题,给你们两节课准备,第三节课开始讲。然后大家就一窝蜂的抢课题,随后便开始以小组为单位,上网找资料,做PPT,讨论,合作,有问题可以咨询老师。等到了第三节课,开始按照课题的排列顺序一个一个组给大家讲课,等到所有组都讲完后,开始考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会合作,学会幻灯片制作,包括上台演讲,以及倾听,因为如果你不听别人在讲什么,那考试的时候你就只会你自己讲的那段美国历史,其他的你将一无所知。这种学生讲课的形式在语文,历史,化学都屡见不鲜,我认为,在这种过程中,学生学到的比光听老师讲要多得多。这种“另类”的学习方法还有很多,比如生物制作模型了解细胞结构;语文做社会调查;数学测量旗杆学习三角函数等等。这些活动锻炼了学生的合作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已经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大量的演讲,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这很重要。

  好多人都认为我们每天就是上上课,玩一玩,没有作业的压力。我们不是公立学校,光会考试的学生不是好学生。在我们的记分系统里,考试只占最后分数的30%-40%,平时作业以及课堂表现占40%,剩下的是project,比如小组合作作业。这意味着,考试只能给你最多40分,上课迟到,不写作业,对老师不恭敬,上课说话,睡觉,都能让你学期末不及格。老师不用上课扯着嗓子告学生,你要安静,别吃东西了。学生有违规行为的时候,老师直接用电脑打开记分册开始扣分,不用提醒,学生自己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每月的给家长[微博]的成绩单记录了学生的作业,课堂表现,宿舍情况,都会表现在成绩单上。这些记分方式要求学生重视平时的积累,慢慢看淡考试,给学生灌输种在积累,而不是考试的临时抱佛脚。我们除了学习,各种大型活动,圣诞演出,万圣节party,运动会,演讲比赛,义卖,基本没有哪个星期是闲着的,这要求学生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每天所有东西都要兼顾,活的不轻松。

  语言对于我们是一个障碍,要用另外一门语言学习和同龄学生同样的东西并不轻松,用中文都听不懂的东西现在用英文学不是简简单单几句话能讲清楚的。是,我们不用中考,不用高考,但是我们要考美国中考SSAT,美国高考SAT,已经托福[微博],雅思[微博],ACT等等的语言考试。以SAT为例,满分2400,美国本土学生的平均能力只有1700,如果考到1900,那好大学可以随便挑。我们呢。我们是国际生,我们玩儿命考了满分都会被拒,更何况美国人自己都考不出2400的满分。我们过得也不容易。对于国际学生,想申请好大学光有成绩没用,还需要活动,大量活动。我除了正常的校内课程和语言考试,还在学校做杂志,在校外是盲文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北京市海淀区残联的领队,自己做社会调查,邀请康奈尔的毕业生做演讲,访问,去韩国参加国际会议,出国学习,写报告。没有哪个假期我是清闲的,我们是没有题海战术,但是我们活的也不容易。

  我也曾是公立学校的一员,我也曾每天不要命地做题,我知道他们的苦,但是我没觉得我现在活得多轻松,当然,生活本就不是什么轻松事儿,轻松是给死人享受的。在我看来,公里学校有他们的苦,我们有我们的难。公立学校的学生要和全中国拼,我们要和全世界拼。我只想说,尽力而为,此生无憾。(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学生梁晓睿投稿)

  本文为国际学校栏目独家投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校园生活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