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孩子学地理家长也跟着不消停

2014年12月25日11: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孩子学地理家长也不消停美国孩子学地理家长[微博]也不消停

  说到学地理,Raven还是很骄傲的,到如今俺还记得当初学地理的时候可以默画出全国铁路线图,可是我周围就没几个朋友喜欢地理的----难学,易忘,超级枯燥,地形地貌,还有各地的矿产特点等等,超级复杂彼此之间又没有联系,我们那个年代,能够跟父母出门走南闯北长见识的孩子极少,所以对于地理学,除了背诵,Raven还真不知道有什么其他的方法帮助记忆。好在 Raven的记忆力比较强,所以考前背诵没有什么问题,不过确实考过了也就忘了,很难长久记忆。

  时光飞逝,恍惚间Raven的子女也到了上学的年纪,大家都知道在美国老师通常情况下以鼓励孩子,刺激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为主,很少让孩子们死记硬背,那么对于地理学这种必须记忆的学科,他们又是怎么让小学年龄的孩子感兴趣而主动去学地理的呢?还别说,宝贝妈咪的深刻感受是:美国孩子的地理学习非常实用,既动脑又动手,也因此很让做父母的不得消停。

  美国孩子没有单纯的地理课

  Raven记得在中国地理课仿佛是初中开始学的,在美国孩子们肯定是从小学就开始接触地理知识了,只不过在美国没有单纯的地理课,Raven的理解,美国小学把所有的国内称之为文科学的内容,包括历史、地理、人文、时事还有各类社会常识都在一门叫做《社会科学研究》的课程里面学习。这门课之杂,Raven到现在也没搞清楚,但是在 Raven 看来非常有用,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孩子们了解的是美国这个国家过去和现在的各个方面。所以有时Raven很坏心的想可能美国的历史太短暂了,和欧洲各国的联系又是那么密切,所以历史课实在不值得当作一门专门的课程在小学开设,而历史与地理同时学习又有利于孩子们了解过去某个时间发生的整个事件的完整过程,于是聪明的美国教育家们就干脆开设一门《杂学课》,把所有不宜归类而孩子们又有必要知道的知识全部丢到《社会科学研究》里,按老师的喜好,分成单个的课题慢慢跟孩子们讨论研究。所以对于地理课的开设时间仿佛各个学校也不一样。象宝儿就是在一年级开始接触地理了,而贝贝,现在一年级都上了一半了,妈妈还没看到贝贝做有关地理方面的课题。

  学地理从认识地图开始

  跟国内的孩子们学地理从认识全国省市名称,当地的人口,资源等等离孩子生活比较远,比较抽象的知识开始不同,美国孩子的地理学是从认识地图开始的。记得宝儿一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认识地图。Raven没有保留当时宝儿的作业,记得那时候宝儿虽然认路本事超级棒,可能是因为当时年龄小,对地图上抽象的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搞不清,那时做作业经常出错,小家伙经常拿着低于75分的成绩愁眉苦脸的让妈妈签字。后来妈妈看不过去,把小时候看地图的笨招数拿出来,把宝儿领到屋外,把地图铺到地上,地图上的北方对着实际的北方,这下孩子才明白。那时候啊,宝儿可神道了,一天到晚在家里琢磨着地图上的东西南北,出了门就开始跟爸爸学认路,还别说,也不知道是不是男孩子天生认路本领强,还是在学校学地图有成?反正宝儿在爸爸不在家的时候,可以帮妈妈指路了。

  一年后等宝贝姥姥姥爷来美国在家门口走丢了一回,被邻居开车送回了家,这下宝儿可有了用武之地,也让妈妈发现了小家伙的真本事----宝儿二话不说就给姥姥姥爷画了一张宝贝家门口的地图,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小家伙标得清清楚楚,包括左右的街道名称,前面的河,后面的小学校,虽说比例尺有些夸张,但方位基本正确,可以说,照着这张图二老还真走不丢,真让妈妈刮目相看啊。

  学地理从实际应用出发

  认识地图之后,下一步孩子们继续学习与地理有关的是认识什么是城市与乡村,哪里是城乡结合部。这个对没怎么见过工厂与乡村的孩子们来说也比较困难。特别是俺们家还有一位从北京来的奶奶,怎么看俺们居住的城市都像是农村,这就更加混淆了宝儿的城乡概念。记得小家伙有一回做作业,老师要求孩子们看图识别区域,标出城市、乡村和城郊的位置,宝儿抱着图就是看不明白,气得大哭,呵呵,妈妈记得那是唯一的一次宝儿为了不会做作业流眼泪。妈妈当然看不下去啦,直接跟孩子分析,城市看起来应该怎么样?是不是有很多商店?商业是不是应该很发达?乡村呢?至少田野的面积应该比城市大多了吧?没有那么多的商场游戏区,对不对?城郊呢?空气应该比城里好,买东西要比农村方便,是不是?那么大部分的人是不是喜欢住在城郊?

  呵呵,别说,妈妈几句话说的宝儿破涕为笑,总算可以通过看图识别城乡的区别。后来妈妈一想,最好的学习方法还真是理论联系实际,孩子们没见过真正的城乡差别,光凭书本上的描述,是无法体会的,于是妈妈干脆在下一次出门的时候,有意带着孩子看看车外的景色,看看城市的繁华,乡村的宁静和城郊的方便,看上去是不是一目了然?果然,从那次以后,宝儿在地理学方面的学习显得更积极一些,妈妈看着很欣慰哦。

  学地理从孩子感兴趣的地方切入

  宝儿今年四年级了,学地理的方式不免更多。这不前两天宝儿拿回来一个课题,老师给孩子们留的作业是,用面粉和盐,或是用其他任何东西做一个德克萨斯州的地图出来,还要标上几个主要的区,每个区的两个主要城市,还有一堆的细节要求,看得俺这个当妈的头晕。宝儿这个小甩手掌柜把课题要求给妈妈一丢,然后再甜甜的给妈妈一个HUG:妈妈,你得帮我哈!

  妈妈仔细看了看课题,还别说,没了妈妈的帮忙,光靠孩子完成,恐怕不会很漂亮,而且对孩子来说,如何吸引孩子的学习兴趣,Raven认为比让孩子独立完成一个不完全满意的手工更重要,所以妈妈义无反顾,出手帮助孩子做“最不重要”的部分----帮孩子想主意做手工。

  别说,美国的老师真能想,做一个地图哎,材料不限,也就意味着我这个做娘的需要给宝儿找出最适合娃娃们玩的材料,这样人家才有兴趣做,是不是?拿什么做呢?想来想去,觉得用面粉和盐的话,90%的工作最后将是妈妈完成,宝儿肯定只有看的份,那可不成,这不是成了妈妈的作业?于是妈妈转着脑筋满家里的琢磨,一眼看见了孩子们小时候玩的彩色塑料插件,哈,就是它了!跑到商店里买了一块大透明模版,然后请俺家孩子爹打一张跟塑料模版一样大的德州地图,压在模版地下,嘿嘿,成了,剩下的就是俺家孩子的事儿啦。

  俺家娃还真能干,看看人家自己想着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分不同的地区,河流,做好的地图爸爸再用熨斗烫成一片完整地图,最后宝儿再接受妈妈的建议,用牙签贴上胶带做成小旗子标上德州四个大区的主要城市,看看俺家宝儿标出的都是什么城市吧:那些不是有特产的城市,也不是著名的石油之都,航天城,而是那些比较著名的旅游城市,是我们带宝贝走过的地方,看过的港口,妈妈看了宝儿最后的成品,细心的宝儿为了争取这次课题的高分,自己照着地图又标出了德州四周的州和邻国,自己画上了图例,拿出了以他目前的水平最好的作品,忽然觉得非常开心----尽善尽美,不就是作为一个母亲希望孩子能够学到的?

  本文选自《雏凤清音》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学生地理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