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分享:女儿与闺蜜外出宵夜差点招来警察

2015年01月05日07: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记得我小时候听过一句话: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虽然现在的人们不再讲革命了,但纪律还是要讲的。尤其是在子女教育中,哪能没有纪律。完全没有约束的孩子,估计得到少年监狱里去找。

  做为家长[微博],虽然我们会最大限度地为孩子提供自由的空间,但对孩子完全彻底的大撒把,那是肯定不行的。比如当我家孩子犯了错误时,我这个当妈的,该出手时,我绝不含糊。我之所以这样想并如此行,并不是因为我在向那虎妈看齐。管教孩子,纠正他们的不良习惯,这是为人父母者最起码的家庭和社会责任。就连看似轻松的美国学校,在其内部也有章法可寻。

  上高三时的冬天,我家大宝因为上学迟到过三次,学校毫不留情地给她下了一道处罚令:你因为多次迟到,放学后请到西班牙语老师的办公室报道,并罚写作业一小时。当老师来信向我通报此事时,我抱着一丝挽救孩子的侥幸心理,和老师周旋了几个来回。本来嘛,大宝迟到,这是有原因的。那几天,因为雪后交通不畅,送孩子上学的我,开车时小心翼翼慢慢腾腾的,这才是孩子迟到的真正原因,要罚也是我的错。

  美国高中铁面无私,无论我怎么为孩子辩解,学校坚持说,高中生本人应该为自己的迟到行为负责。事实证明,美国学校的这种做法很有必要,非常正确。因为自从大宝被罚以后,她每天总会提前几分钟起床,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雪后初晴,她再也没迟到过。瞧,孩子适当时被小小的惩罚一下,确实能起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在我家三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每人都有过被我惩罚的经历,您且待我一一道来。

  二宝八岁那年,有一次美国小学开书市,所有学生都可以用现金或支票在书市上买书。那次二宝为了买书捐给班主任,她居然背着我,悄悄找到我的支票本,然后大大方方地在支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书款,她就这样轻而易举地“盗用”了我家公款去给老师买书。当我无意中看到二宝的所作所为时,我的惊讶绝不亚于在空中看到鲨鱼在游泳。大胆,你这孩子胆子太大了!你怎么敢用妈妈的支票?当被我喝斥的二宝在我面前流泪时,我丝毫没被她的泪水所打动。我觉得孩子的这种行为,和偷钱有类似之处。如果不处理好,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情,我该怎么办?为了让孩子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我要处罚她一下:二宝,你犯了大错,一个月之内,妈妈罚你不许看电视。这种错误,你一生只能犯一次,知道吗?

  也许是天性所然,我家小宝在大部分事情上都比较顺从我们的意愿。能顺从他人,与人和谐共处,这本是孩子的优点,但顺从并不能保证小宝永远完美无缺。有一天晚上,我在给小宝批改公文学校的数学作业时,就发现了一个大问题。当时小宝正在做分数和小数的混合加减乘除运算。说实话,我承认这种题目对八岁多的美国小学生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公文学校当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为了让孩子熟能生巧,公文学校给儿子发了很多重复的作业。问题就出在这重复上了,一旦事情需要重复,孩子就有了投机取巧的机会。那天晚上我发现,对重复的作业,小宝居然直接抄答案一步到位。乖乖,那么长的运算,我都不能一步到位,你这八岁的小子又不是数学神童,怎么能心算出这么难的题目呢?毫无疑问,小宝是在糊弄我和公文学校呢,孩子的小诡计就这样让我一眼识破了。坦率地说,如果不需重复,小宝就能把分数小数加减乘除法弄的特熟,我也许会睁一眼闭一眼。问题是,这孩子在运算还不熟练时,就动起了走捷径的念头,这就是偷懒行为。不行,我得罚罚他:小宝,抄答案不对,你可知罪?妈妈罚你一星期不许看电视,你非要买的蜘蛛人,现在也没有了。

  我家大宝平素自己特有主意,一旦她出了错,这孩子特爱和我辩论是非,搞得全家鸡犬不宁。为了纠正她的错误,我非得有冒着枪林弹雨的勇气不可。最近大宝犯的错误,差点儿逼得我们叫警察。有一天晚上九点多,大宝偷偷离开家,悄悄和她的闺蜜死党夏娃出去吃夜宵。这夏娃比大宝年长一岁,已经有了驾照,可以带着大宝开车到处跑。本来孩子交朋友,我是大力支持的。大宝错就错在那天她在黑天瞎火时,没和我打招呼就离家出走了。她自己明明知道这样不对,但她还是做了。为了怕我发现她的不当行为,大宝居然没走我家大门,而是从地下室悄悄溜走了。事后这孩子告诉我,走前门,动静太大,她怕我发现,才决定从地下室出走。你看这孩子明知夜晚外出不妥,还是被好朋友带走了。最要命的是,她回家以后,居然忘了锁上地下室的门,这样一搞,我们家就对外开放了。不知情的老公发现之后,还以为家里进了贼呢,差点儿打电话报警。你看大宝这孩子,不仅胆子大,还和我搞声东击西,我是不是该罚她?

  罚归罚,做归做,每次孩子犯错时,我都会借机反省一下自己,看看自己有没有需要改进之处。二宝偷用我的支票,我也有部分责任。在二宝自己动手写支票之前,她其实向我要过好几次现金买书。因为我当时手头确实没现金,二宝只好空手而去。我错就错在没充分重视孩子的要求,害得孩子只好自己下手了。小宝课外活动太多,体操课之后再写公文数学,这小人也累得惨兮兮的,孩子想走捷径,在所难免,大概我需要给他减些课外活动才对。大宝吃饭挑剔,她之所以外出和朋友吃夜宵,说明她对我的厨艺不满意,为了孩子,我得多下厨房多做饭才好。

  无论我怎样做自我批评,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我是不能心慈手软的。如果我不讲原则,孩子就会放任自流随性而为,我家就会养三只想上树就上树想打滚就打滚的三个小猴子。不过当我对犯错误的孩子实行我的处罚政策时,我会提醒他们,有些错误,人一生只能犯一次。无论是多大的错误,改了就是好孩子。

  不管我多么严厉,孩子们对我的惩罚,基本是口服心服的。大概这和他们的观察和思考也有关。有一次,我们去我家附近的美国海军学院参观,刚好赶上美国海军学院队员出操训练。在旁观美国海军学员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过程中,我的孩子们都看到了一幕难忘的镜头:一位海军学员因为违反了军校规定,在大庭广众之下,在热日炎炎的夏日,他被军官老师一口气罚做了几十个俯卧撑。回家以后,我借机和孩子们讨论了这个见闻:孩儿们,人犯了错误,是要为自己所犯的错误行为买单的。为了不被罚,你最好压根就别犯错儿。本文选自博主新书:《美国妈妈这样做》

  作者博客:《陈晚 中美教育 美国男女》,点击查看更多作者文章。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教育亲子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