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医生建议不要登报宣布孩子出生

2015年01月10日13: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美国是十分安全的, 以至于有些掉以轻心, 有时侯出门几个小时, 窗也开着, 门也不锁. 记得我妈刚来美国的时候, 围着我的房子转了一圈, 忧心忡忡地说:"你这屋里这么多落地窗, 连个防护栏都没有, 人家抬脚一踹不就进来了?" 后来大约过了一个多月, 她老人家才逐渐适应了这种没有防护栏和防盗门的生活. 这里每家房子的邮箱也是没有锁的(公寓的除外), 而且就竖在路边, 离房子大概有十多米的距离. 邮递员送信的时候不用下车就可以够到邮箱. 有时侯寄来的东西太大, 塞不进去, 邮递员就直接往邮箱外面一挂, 等主人晚上回来了, 那东西肯定还在那儿挂着。

  自从女儿出生, 上幼儿园到小学, 我却越来越感受到了美国社会对孩子安全的警惕性是非常高的, 高到让人觉得美国似乎是一个充满安全威胁的社会. 一开始我还觉得是小题大作, 但时间一长, 自己不由得也跟着小心谨慎起来. 让我们来看看从孩子出生开始美国社会针对孩子的安全措施:

  一. 家门口不要悬挂新生儿出生标志

  如果家里有新生儿, 有些家庭就在前院放置下面这样一种标志以示庆祝, 上面写有新生儿的名字, 出生日期和体重。

  在美国养孩子也要时刻提高警惕

  但我女儿出生之后, 医院给了我一份如何保护孩子的小册子, 其中一条就是建议不要登报宣布孩子的出生, 也不要在家门口悬挂此类标志, 言外之意就是要做好新生儿的保密工作. 当时我还很纳闷:"我这有门有窗的, 难不成还会有人破窗破门而入来抢我的孩子?" 后来我的一个美国邻居告诉我, 他孩子小的时候, 他太太是连窗户都不敢开的. 我问:"难道二楼的窗户也不开吗?" 他说:"是啊, 你说偷孩子的人会扛着梯子来吗?" 这些年来我也不断地听说有人破窗而入偷孩子, 其中有一部分作案者是精神病患者. 就在今年十月份, 堪萨斯州又有一个十个月大的女童深夜从自己的小床里失踪, 据说也是有人从窗户进来的, 好象到现在也没有破案。

  二. 美国幼儿园和学校的安全措施

  我家附近的几个幼儿园都是在独立的封闭的建筑物内, 孩子们户外活动的场地也有很高的类似铁丝网一样的东西围起来. 幼儿园的大门带有电脑控制的密码锁, 每个家庭的密码都是自定的, 外人没有密码根本就进不去. 女儿现在上的校外托儿所除了密码之外甚至还有指纹识别系统. 幼儿园也再三强调不要好心给跟在后面的人扶门(因为美国人有这个习惯, 进门时走在前面的人通常会给后面的人扶着门)。

  美国的小学和幼儿园的环境类似, 但占地面积要大很多, 通常只有一至二层. 大门虽然没有密码锁, 但是一旦上课了, 所有的侧门都会被锁住, 只留下一个有秘书把守的前门. 下午放学的时候, 坐校车的孩子会由老师护送上校车. 不坐校车的孩子不能自己跑出去, 他们会被集中在最靠近楼门的一个大厅里, 孩子和家长[微博]们之间有一排桌子隔开. 来接孩子的家长必须要出示身份证, 工作人员会把它和学校保存的家长信息相比对, 检查通过了孩子才被允许从桌子另一边走过来. 总之, 在学校里, 孩子是没有一刻脱离工作人员视线的。

  另外, 家长在每年开学时都会收到象下面这样的一张卡片, 这样孩子一旦失踪, 警察就能快速找到有关孩子的一切信息了(比如相片). 我不知道美国有没有贩卖儿童的犯罪团伙, 但在我看来, 美国似乎没有滋生贩卖儿童的土壤: 第一, 这里没有什么重男轻女的思想, 第二, 我在大街上看到过举牌要钱的大人, 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沿街乞讨的儿童, 如果真有, 恐怕也早被儿童福利机构给收容了, 其监护人也会被起诉。

  在美国养孩子也要时刻提高警惕

  三. 每逢重大节日必有安全通知

  在一些重大节日来临之前, 学校会给家长发一张注意安全的通知. 下面是女儿的学校在万圣节之前发的通知, 其中很多都是我不曾想到和忽视的 -- 原来去要糖也是一项很"危险"的活动啊。

  在美国养孩子也要时刻提高警惕

  我时常在想, 对于我们这些做父母的, 我们应该从所有这些安全措施中学到些什么呢? 我想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孩子小的时候都是很在意孩子的安全的, 但一旦孩子大一些了, 尤其是孩子到了法定的可以独自活动的年龄时(比如说十一二岁), 我们的警惕性可能就有所下降了. 下面的几个实例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孩子的安全:

  几个实例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孩子的安全:

  1. 2009夏天有一个轰动全美的新闻, 一个18年前遭绑架的女孩被找到了. 这个女孩被绑架的时候是11岁, 是早上在独自去校车站的路上被人硬拽进车里的. 她的继父当时在家门口远远地看见孩子被绑架却无能为力. 这个女孩在18年里为绑架者生了两个女儿, 她们住在后院的帐篷里, 以至于没有任何人发现过她们的存在. 后来绑架者去一个大学里发传单, 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于是终于揭开了这个沉封已久的绑架案. 找到她的时候, 她已经29岁了, 她的两个孩子分别是11和15岁, 没有上过一天学, 也没有看过一次医生. 试想当初她的继父如果能亲自送她去校车站, 这个悲剧也许根本就不会发生。

  2. 在2007年, 堪萨斯州的一名高中女生在晚上独自去Target超市购物后在停车场被人绑架, 而后性侵, 最后勒死. 注意案发时已是晚上了, 到Target去购物的人可能已经不多了, 尤其是在堪萨斯那种人烟比较稀少的地方. 她的家人是否提醒了她要早点回来, 是否想到了应该陪她一起去呢?

  3. 还有一个发生在我们附近地区的案子, 更让我觉得危险可以离我们很近. 这个案子的元凶是一个五十岁的拥有博士学位的台湾人, 他所住的地方可以说是一个中上等的中产阶级社区. 他工作的单位也雇了不少中国人, 有些也是我的朋友. 这个台湾人经常在朋友们外出度假的时候主动帮忙照看他们的房子和宠物, 朋友们自然很信任地把家里车库密码什么的都告诉他了. 而他也留意朋友们的作息安排. 于是在朋友们上班不在家的时候, 他就顺利地进入朋友家而不留一点痕迹. 等朋友们的女儿独自放学回家的时候, 他就戴上面具, 用电枪和麻醉剂将她们击昏, 然后对她们施行性侵犯! 在六年时间里, 他至少性侵了三名15至17岁的少女, 其中一人被性侵了两次. 由于他使用了麻醉剂, 这些女孩子们以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受到性侵的恶梦. 其中一名少女在受侵犯时醒了过来, 从而指认了他. 后来警方建议所有曾经给过他车库密码的家长都和自己的女儿谈一谈. 他到底还性侵了多少朋友的女儿外人不得而知, 最后他被判处终身监禁. 这个案子的影响太恶劣了, 不仅是因为受性侵的是未成年人, 更是因为它严重破坏了朋友之间的互信. 而这些女孩们的父母也会因为自己的大意而后悔终生的。

  应该说这些个案在美国发生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但对于当事人来说, 就是100%了, 所以我觉得不能完全用概率来衡量安全问题. 只要概率大于零, 就不能被忽视. 再回头看看俺家闺女上学前班的时候学校发的安全通知, 如果上面那些案例的家长按照这张通知去做, 悲剧是不是会避免呢? 希望家长们都能引以为戒, 切不可因为美国安全就疏于防范:

  在美国养孩子也要时刻提高警惕

  本文选自《momofabc》的博客,查看原文点击此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性侵幼儿园校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