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优秀教师咋让封闭岛上孩子获得全国冠军

2015年01月12日11:22  中国网     收藏本文     

  心理学家荣格曾说过,你连想改变别人的念头都不要有。要学习太阳一样,只是发出光和热,每个人接收阳光的反应有所不同,有人觉得刺眼,有人觉得温暖,有人甚至躲开阳光。种子破土发芽前没有任何的迹象,是因为没到那个时间点。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拯救者。

  但是翻开《翻转人生的教育——来自阿拉斯加的奇迹》这本书,你会惊讶地发现作者乔治老师做到了。

  1982年,乔治一家来到阿拉斯加州的甘贝尔地区,一个居住着爱斯基摩人的圣劳伦斯岛,开始了新的教育生活。在这个暴风雪肆虐的偏远小岛上,他教授一群祖祖辈辈以捕猎为生的爱斯基摩孩子,并带着孩子们参加全国“未来问题解决项目”的知识竞赛,居然获得了全国冠军,而且以后又多次获得这个奖项。从他那里毕业的学生,很多都在美国顶尖大学完成了学业。

  乔治老师到甘贝尔教学,原本是想让自己下定决心远离教学专职写作的。但是,他又想回到课堂了,在甘贝尔教学三十多年,他翻转了许多孩子们的人生。

  翻转人生的教育,乔治老师是如何做到的?

  这本书,我读了两遍,阅读的过程,就是寻找这个问题答案的过程。

  我从中找到了两个关键词:挑战和创造。

  可以说“挑战和创造”就是翻转人生教育的两翼,这也是提升孩子们学习能力的重要评测标准。

  书中多次提到的“未来问题解决项目”,对于那些爱基斯摩原住民的孩子们来说,实在是难度很大的挑战,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为,他们曾经被人贴着“朽木不可雕”的标签,生活在美国,却连英语都说不流利,极度缺乏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籍,更不会使用电脑,并且对小岛之外的世界知之甚少。

  就在刚开始参加这个项目时,他们第一个反应是放弃;区办公室对他们参加项目也根本不抱希望,因为交通不便,项目问题也总是姗姗来迟。而他们的老师乔治,还因为恶劣天气原因,错过了区办公室关于此项目的培训。

  但是,幸运的是,乔治老师是一个喜欢接受挑战的老师,他总是寻找一切能够找到的资料,打印下来发给学生。书中没有过多篇幅详细讲述乔治老师寻找资料并打印的过程,但读者能够想象,在课堂之外乔治老师做了多少准备工作。

  通过乔治老师和孩子们的接触,让他发现这些孩子们的智商并不是问题,虽然他们的基础不好。在他的影响和鼓励下(很多时候不得不对高年级的学生使用物质激励,因为在那里是有效的),学生们开始挑战不可能,初次在区竞赛中取得了较好的名次。这个小小的胜利,唤起了孩子们的信心,进入到学习上的良性循环,使他们有底气向更高的难度发起挑战。

  教学,就是师生共同挑战未知的知识、能力的旅程吧。

  围绕着“未来问题解决项目”,乔治和孩子们一同努力。那些原本痴迷于篮球和捕猎的爱基斯摩孩子,原本不习惯创新,只习惯遵从祖祖辈辈留下的狩猎经验的爱基斯摩孩子,原本不会合作学习的爱基斯摩孩子……会在捕猎的过程中带着资料去读,会阅读一叠又一叠的学习资料,会在课堂上展开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

  挑战,让乔治和孩子们围聚在一起。挑战,让学习充满了魅力。

  老师们,当我们抱怨学生不喜欢学习或学习积极性不够的时候,是否会反思自己的课堂?是不是有足够的创新性思维挑战来吸引学生?是否会反思自己,是不是也疯狂卷入进挑战当中了?

  挑战,意味着教育不可能再因循守旧了。挑战的背后,是创造。

  乔治老师面对的是一群爱斯基摩孩子,他们的本土文化决定了他们习惯于接受传统的狩猎经验,也就是文中所说的“按部就班的过程”。

  而“未来问题解决项目”需要的是创新思维和创造性的表达。这中间,需要的是一个思维工具,或者说一个沟通的基础。乔治老师通过回忆他在大学任教时和一个大学生的对话,找到了这个思维工具,就是“什么为什么”,“……也许是个问题,因为……”。面对“未来问题解决项目”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用这个思维工具,师生共同完成了解决问题的每个步骤。

  具体来讲,每组参赛队员必须做到:

  一、列出至少二十个在未来的环境可能出现的问题;

  二、选择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

  三、列出能解决步骤二中问题的二十种方法;

  四、列出能评价解题方法的五个标准;

  五、评价二十种解题方法中的十种,借以证明这些方法是解决步骤二中问题的最好的解决方法;

  六、写一篇论文。

  例如:以教育方面的问题为主题,会提出二三十年后,教育会如何发展?测验要求参赛队伍分析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然后写在一张纸上。当然,参赛队伍或教练事先都不知道会问到什么:他们只知道大概的主题范围,而且肯定是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例如,还是教育主题,他们可能被问到,如果教室被淘汰,所有的学生经由计算机连线上课,会发生什么问题?

  课堂上,师生共同创造,来应对挑战,课堂是不是就充满了魔力?

  回顾自己的课堂,我作为一个初中语文老师,基于农村孩子阅读极为贫瘠的现状,我们开展整本书共读课程,一学年与学生一起共读了5本书,孩子们用“颠覆”一次来形容共读的收获;我们开展“口头作文”活动,从第一期的“好书推荐”到第二期的“桌桌高见”到第三期的“桌桌雄辩”,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明显增加,而思维能力也有显著提升。创造,让我们乐在其中。

  在这本书的后记中,乔治老师说,当我安定下来攻读博士学位时,我才领悟到我和学生们究竟创造了什么。我们将西方文化的演绎法、抽象理论、线性思考和爱斯基摩人本地文化的整体性、非线性、理性推理相结合,最后创造出了一种阐述世界的全新沟通方法。

  乔治老师无愧于全美优秀教师,他将这些宝贵的人生经历和领悟,以及创造出来的‘与孩子们全新沟通的方法’,不只是运用在他的教学之中。他最后说,我运用我从那些爱斯基摩孩子身上学到的经验来教育我之后的每一位学生,然后总能惊讶地发现他们摆脱了容易走偏的、自私的青春期,进入成年期,展开智慧的彩红翅膀,飞向属于他们的明天。

  也正如乔治老师最后所说。我想,挑战和创造,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而在这个过程中,翻转学生的人生,就是非常自然的结果了。优秀的老师们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的教育教学活动,就是和乔治老师的教学实践一样,是属于‘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劳动所带来的成就感,是他们从事教育教学活动最大的奖赏,是教育教学工作留给他们的最大财富。

  所以,教师的工作,就是通过成就学生来成就自己,在迎接挑战和创造性劳动的过程中,满足马斯洛所说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我们必然会获得教育的幸福。希望每一个老师,都能从乔治老师的故事中得到启发,迎接更多教育教学中的挑战,在教育教学中进行着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创造出更多“阿拉斯加的教育奇迹”,翻转更多学生的人生,当然,更是翻转自己的人生。(文/王桂香 河南省商水县化河乡一中语文教师)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全美优秀教师教育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