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国际学校男孩如何获哈佛全额奖学金

2015年01月19日10: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陈沧皓是苏州中学2014届毕业生。陈沧皓小学和初中分别就读于苏州市实验小学、立达中学,2011年考入苏州中学国际班,在读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为人诚恳朴实,学习勤勉踏实,工作认真负责”是同学们对这个大男孩的印象。在苏州中学读了一年后,他考入世界联合书院美国分院,其间还当选为学生会远东代表。2014年12月11日,陈沧皓凭借优异的表现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并斩获了全额奖学金。

  他一直是学霸:SAT2250分,IB全7分

  1995年出生的天秤座男生陈沧皓,来自于一个苏州普通的家庭。虽然不愿称自己为“学霸”,但他的履历显示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乃至“学神”。从苏州市实验小学、苏州立达中学再到考入江苏省苏州中学国际班,陈沧皓一直是传统教育体制中的好学生。

  在苏州中学国际班读了一年后,陈沧皓通过全国选拔被UWC世界联合学院中国理事会录取并派往UWC美国分院就读,之后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度过了他人生中脱胎换骨的一年半。“哈佛一直是我梦想的学校,再加之UWC的升学咨询官也觉得我的气质和哈佛相符,那我就放手一搏。”

  申请哈佛的EA多少需要些“放手一搏”的勇气,因为哈佛提前申请批次的排他性,注定了这个学生在这一轮申请只能有一个目标“哈佛”。

  这次申请,陈沧皓依然保持学霸本色:托福[微博]114分,SAT2250分(其中批判性阅读720分),IB六科全部拿到预计满分7分。

  熟悉IB课程的家长[微博]都知道,虽然中国学生向来是考霸,但在IB考试中,中国学生并不占优势。更何况陈沧皓IB选择的是:英语作为母语课,第二语言选择了西班牙语,戏剧。这些课程对中国孩子的挑战显而易见。

  陈沧皓不爱“学霸”这个称呼的理由充分成立:“这种称呼是不够勤奋的学生给勤奋的学生扣上的帽子,跟我一起出国的同学无一例外都非常勤奋,即便是在回国的10个多小时的飞机上,他们依然在背单词。所谓‘学霸’就是他们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付出了更多努力。”

  当然,陈同学不仅学得好,特长也不少,学了15年小提琴,8年钢琴,脖子左侧有一个老茧,那是练小提琴留下的痕迹。

  哈佛面试一小时:19年人生最艰难一刻

  申请哈佛的过程中,陈沧皓和所有想出国的孩子一样经历了考SAT、写文书,期间种种请各位自行脑补。最令其19年人生艰辛的一刻发生在哈佛面试的那一个小时。

  “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脑子空白过,但面试的那一个小时,我的脑子空白了好几次。”陈沧皓的校友面试官是一名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哈佛的经济领域资深律师,以作风严谨著称,一旦他发现面试学生对问题有所准备,他会立即打断,并跳转到另一个问题。

  比如他问道“在UWC世界联合学院,你的附加值是什么?”“垄断会压制了其他的好方法,你怎么看?”……问题另辟蹊径,当然陈同学的回答也妙语连珠,避其锋芒,另起炉灶。他把在UWC附加值转化成自己在UWC学到了什么;在回答“垄断”时,陈沧皓以苹果公司为例,指出了垄断也可能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在经历了一场“地狱式”的面试后,陈沧皓忐忑不安地在12日等待申请的结果。在看到哈佛congratulation的邮件时,陈沧皓不敢相信,激动地看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咨询官给他打电话确认,他才真正安心。

  UWC:改变我人生的一年半

  说起自己缘何被哈佛录取,陈沧皓表示自己在UWC世界联合学院就读的一年半功不可没。“在UWC学习的一年半改变了我人生,令我脱胎换骨。UWC给我开放、自由和包容,给我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第一件令陈沧皓记忆犹新的事就是野外生存。UWC美国分院有个传统项目就是10人一团去美国大峡谷野外生存5天,由一个资深成人领队带领。

  “在崇山峻岭中,身负20多斤粮食,走在峭壁边上,另一边就是万丈深渊……当时对我的震撼无比巨大,对我的生理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5天过去后,陈沧皓从大峡谷走了出来,足足瘦了5公斤,但同时收获了生死之交和信心,“出了大峡谷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另一件令陈沧皓更如鱼得水的是参选学生会。UWC的学生会选举过程由全校200多名学生投票产生,所有参选者需要演讲,甚至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去拉票。得益于陈沧皓的沟通和人缘,最终他当选了学校学生会的远东代表。

  上任后,陈沧皓发现学生会没有文献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所以他力主给学生会写一本“章程”。最后在他的推动和主笔下,经过学生代表反复讨论后,一部模仿美国宪法的学生会章程得以出炉。

  在学校,陈沧皓还“折腾”了不少事:当了一年校报的记者,去当地小学带小学生做数学游戏等等。“如果说10多年的中国基础教育令我夯实基础,那么UWC给了我实践和发挥的机会。”

  家庭教育:赋予其严谨踏实的底色

  陈沧皓来自于一个苏州的工薪阶层家庭。“我从小是外公外婆带大,说得一口流利的苏州话。外公喜欢跟我谈时事,谈做人,爸爸非常开明,妈妈只在‘拉琴’这事上是虎妈。”

  这一描述得到了陈爸爸的认同,陈沧皓的父亲表示,陈同学基本属于“宅男”一枚,回了国就喜欢呆家里,因为家里给他营造了一个宽松舒适的环境。“我和他妈妈就在练琴这事上坚持,也是为了锻炼他的韧性。某个兴趣一旦开始了,就不要轻易说放弃。”

  学琴的生涯令陈沧皓又喜又忧,每天他都磨蹭到9点多在妈妈的一再催促下才开始练琴,每天他想到最恐怖的事不是学习,不是考试,而是学琴。但另一方面,学琴也是陈沧皓自信的来源,小提琴的才艺令陈沧皓获得了初中时远赴英国当10天交流生的机会。

  既朴实又踏实的父母在潜移默化中赋予其严谨踏实和自律性强的底色。“其实去国外念书,诱惑非常大。你可以选择玩,选择做活动,但我在做好活动的同时,依然努力做好自己的学术成绩。”

  本文转自“国际教育风云录”,作者:汪莉、朱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哈佛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