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养孩子为何说美国是养狼中国是养羊

2015年01月21日10: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友人在纽约某区办了一所小学课后辅导班,孩子基本分两大类,白人与华裔。几天前跟这位友人吃酒,他三句不离本行,聊着聊着聊到那些孩子,张家长[微博]李家短,仨蛤蟆五个眼。我听着听着听出了名堂,问道,原来老美老中从小就如此不同,莫非胎带的?友人点头称是,说根本不是一种猴儿。不是一种猴儿?不是一种猴儿!

  首先是霸凌问题。霸凌源于英文的Bullying,即以强凌弱,老美的小孩非常善于此道,老中则绝少,只有被欺负的份儿。比如规定每人只能上电脑玩游戏半小时,但有的白人孩子过时不走还动手打人,屡教不改,完全出自本能。难怪霸凌是美国中小学挥之不去的恶疾,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从小就是霸凌大王,这几乎是白人孩子的‘革命传统’。值得一提的是,搞霸凌的未必身材强壮,有些个子小的孩子性情如狼,敢于出手,连比他高大的孩子都害怕。所以不光发展是硬道理,勇气才是硬道理,意志更是硬道理。

  其次是对利益的敏感不同。老美孩子懂得他们的利益在哪儿,老中孩子大多糊里糊涂。对一把椅子的抢占,对一个座位的争夺,老中孩子还没弄请咋回事,老美孩子早把该占的占好了。老师看得最清楚,那个座位那把椅子都是最舒服的位置。这么小的孩子就这么在乎细小利益,家庭教育才是主因。老中孩子什么都是家长给的,不给不敢要。老美孩子很多则靠自己寻找,家长不直接提供,而是启发孩子自己长本事去争夺。前者养羊,后者养狼,长大后的命运可想而知,难怪连钓鱼岛都保不住。

  还有撒谎能力,老美孩子远胜老中孩子。他们撒谎脸不变色心不跳。而老中孩子哆哆嗦嗦,一句硬话立马尿裤。比如做功课,孩子一进门老师便挨个儿询问,家庭作业是什么?有些老美孩子张口就来:没有。真没有?真没有!不料几天后家长找上门,问为何他的孩子不做功课,这才真相大白!可那孩子又改口说他没说过没作业,满不认账。最后老师只得让家长签授权书,允许翻学生书包,查看学校留什么作业。这么的小孩子就这么能装,难怪中国电影赶不上美国大片,先天不足。

  最可怕的是报复心态,老美孩子有仇必报,老中孩子有仇忍着,然后忘掉。比如老美孩子因打架被罚站,尽管他明白应该受罚,但事后仍想方设法报复你。要么把皮球扔进马桶,要么把饮料打翻泼洒一地,假装无意之过,实则故意报复,非常恶劣不止一次。而老中孩子挨骂挨罚也憋气,只要事后说几句好话,他很快就忘了,还反过来讨好你,让你一声叹息,不知是该欣慰还是悲哀。未必事事报复,但不应轻易忘却,一个善于遗忘的文明是没有未来的,也不值得世界尊敬。

  友人刚讲到这儿打了个酒嗝儿,接着便唱起‘上虞县,祝家庄,玉水河边…’。还别说,他越剧唱得不错。我说你是不是高了,上面的话还算数吗?算数,绝对算数,不止这些,下回接着侃,‘有一个,祝英台,才貌双全…’。得,本来说得好好的,楞让他改堂会了,这小子。(文/陈九)

  本文选自《纽约陈九》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家庭中美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