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孩子 美辣妈咋就能让孩子拼赢在起跑线

2015年02月10日11: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孩子美国孩子

  在过去几十年间,科学对人大[微博]脑的结构和发育不断有新的发现。先是“智商”理论,描述人怎样在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聪明,接着科学对情感在人生活中的角色有了重大发现:人不光需要“智商”,人更需要“情商”最近这些年,随着神经科学、分子学、表观遗传学等学科的发展,科学家发现人除了“情商”之外,还有“高级功能系统”,这个大脑里的“高级功能”的健康发展,是人能够完成多项工作的成功秘笈。

  科学家用机场的“空中交通控制系统”来形容人脑的工作。在一个繁忙机场的多条跑道上,机场的指挥中心管理着许多起飞和降落的飞机。人脑的 “高级功能”就如同机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它是一组技能,帮助我们在生活中解决复杂的问题、做出决定,坚持完成重要的工作,做计划并及时调整计划,识别和纠正错误,控制我们的冲动行为,或者设立目标,监督我们实现目标的进步。

  建造大脑的“空中交通控制系统” ,即“高级功能系统”,是早期童年的一个最重要的、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小孩子依靠这些刚刚冒出的高级技能,帮助他们读写和记住解决算术题的步骤;参与课堂讨论、小组活动,与其他儿童玩。不断增长的高级功能使儿童可以做个好学生、好公民和好朋友。将来长大了靠这些技能有条不紊地安排自己的生活。

  小学老师最懂得孩子是否具备高级功能技能。老师在布置功课,或者指导课堂上的小组活动中,就会注意到,哪些儿童第一时间展示出与其年龄应该相当的发展上,存在着迟缓或者缺陷。老师会识别出哪些学生有注意力不能集中的问题、或者无法管理情感、无法独自完成作业、也不懂把自己想要的和需要的,与人进行沟通。而这些方面是决定着孩子以后能否在学校成功的主要因素。小学老师最懂得,一个带着高级功能技能来到学校的学生,就是带着一个坚实的基础,要比懂得认字和算术重要多了。  

  孩子的“高级功能”技能不会随着年龄的长大渐渐形成的。人生来有这个潜力去发展这些能力,或者不发展---靠的是人在婴儿期、幼儿期和青少年时期的经历。我们的基因给我们提供了蓝图,但是儿童生活的早期环境,在基因上面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迹。而这些个印迹,影响着大脑线路中基因怎样表达,和要不要表达。所以,父母给孩子创造怎样的早期生活环境,决定着孩子的高级功能技能是否得到发展,还是不发展。

  能够集中精力、保持精力工作、不受外界的干扰,可以转换做事、解决复杂的问题、有做决定的能力、坚持完成重要的工作、做计划并及时调整计划、识别和纠正错误、控制冲动行为、设立目标,以及监督自己实现目标的进步等等,高级功能的范畴包括了大大小小不同方面的生活技能、能力和行为。发展孩子需要的这些技能,为的是满足他们生活道路上面对的各种挑战,让他们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士。这才是真正“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作者简介:杨虹(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华声报》、《西华报》专栏作家,从事心理辅导的工作十多年,曾出版《重返伊甸园》、《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本文为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违者必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起跑线儿童大脑高级功能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